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迪士尼、福克斯天价交易落槌 好莱坞六大片商宣告进入“五大”时代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13 14:17
迪士尼、福克斯天价交易落槌 好莱坞六大片商宣告进入“五大”时代

3月12日晚间,好莱坞终于迎来了迪士尼与福克斯的“官宣”,迪士尼以713亿美元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的交易获得了最后的监管批准,确切完结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上午12:02”。届时,迪士尼与20世纪福斯的合并也将生效。这意味着,曾经的好莱坞传统六大公司:20世纪褔斯、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将变为五大。由此,好莱坞六大片商宣告进入“五大”时代。

巨头之争

作为一场“世纪收购”,迪士尼最终能够将“福克斯”娶进家门也是经历了一波三折。

早在两年前,迪士尼便不断放出消息,向外界昭示自己对于福克斯的收购意图。2017年末,据 CNBC 援引知情者消息称,迪士尼与福克斯达成协议,而当时迪士尼在这笔收购交易中,开出了以52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福克斯的部分资产,同时也承诺一并承担福克斯137亿美元的债务。

成立于 1934 年的福克斯是美国最老牌的电影制片厂之一,制作了包含《星球大战》、《X 战警》等著名电影。目前福克斯旗下的资产主要包括影视娱乐、有线电视网络、广播电视网以及直播卫星电视四个部分。作为一块“掌中宝”,觊觎福克斯的自然并非只有迪士尼一家,甚至还有康克斯特、索尼、Verizon、康卡斯特等公司。

就在迪士尼以为此次收购已经水到渠成的时候,谁知半路却杀出了一个劲敌。2018年5月,路透社8日消息称,三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国最大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正在与投资银行洽谈600亿美元的融资,计划以现金出资的方式与迪士尼竞购福克斯大部分资产的交易。

公开资料显示,康卡斯特同时正式向欧盟委员会发出通知,称其有意对英国付费电视集团天空广播公司发起收购。而就在2018年4月,康卡斯特刚以307亿美元的价格成功打败了福克斯,拿下了天空广播61%的股权,此举被当时的分析人士视作康卡斯特正在通过迂回的方式拿下福克斯。

如今,迪士尼正式宣布,迪士尼与福克斯的713亿美元获得了最后的监管批准,收购福克斯部分资产交易的确切完结时间为“美国东部时间3月20日上午12:02”。届时,迪士尼与20世纪福斯的合并也将生效。

大佬图谋

迪士尼与20世纪于去年8月联合召开股东大会时,迪士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曾表示,“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的业务相结合,能使我们创建更有吸引力的高质量内容,扩大国际知名度,并提供更吸引人的娱乐体验”。

从表面上看,这一番话似乎是针对两家公司合并事宜的常规式表态,但实际上,迪士尼在电影创作上确实存在着难以打破的限制,如“最强禁烟令”。2015年3月,迪士尼的“最强禁烟令”正式公布并严格要求:迪士尼(包括漫威)所有的PG-13及以下级别电影中都将禁止吸烟镜头。除非是史实需要,即影片中的人物在历史上有公认的抽烟习惯,如美国前总统林肯。

虽然只是吸烟这一个动作,但拦住的却是多部优质电影项目,包括刚刚在第91届奥斯卡获得多项大奖的《波西米亚狂想曲》,导致迪士尼与这些优秀项目只能保持“只可远观”的状态

“我们的禁烟政策很严格,受制于厂牌属性,凡是电影中涉及到抽烟和脏话场景,迪士尼都没法拍。如果不这么做,无数的抗议信就会发来,因为观众虽然可能不知道要去看的迪士尼影片里会有什么,但一定知道肯定没有什么”,迪士尼影业主席阿兰·霍恩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譬如PG-13分级的《波西米亚狂想曲》,电影非常棒,票房也很好,但片中有角色抽烟和其他一些内容,所以无法在迪士尼厂牌下制作。像拿到奥斯卡最佳影片的《逃离德黑兰》我们也操作不了,虽然电影很好,但有抽烟和脏话”。

而随着迪士尼将20世纪福斯收入囊中,以上类似“最强禁烟令”的政策也将出现缓和,并可通过20世纪福斯的厂牌制作更多元化的电影,弥补迪士尼此前与诸多优质电影擦肩而过的遗憾。

格局之变

迪士尼借助20世纪福斯打破了电影项目的创作限制,而从市场格局层面来看,此次收购更是令好莱坞从曾经的传统六大公司,即20世纪褔斯、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直接进入“五大”时代。

近年来,好莱坞不断上演着巨头兴亡史。从最初以米高梅、20世纪福克斯、雷电华、华纳兄弟、派拉蒙这五家公司为代表的好莱坞黄金时代,到哥伦比亚、迪士尼、环球影业的崛起而出现的好莱坞“八大”时期,再到雷电华退出电影圈、索尼吞并米高梅和哥伦比亚后的“六大”格局,如今,一旦交易完成,好莱坞又将变为迪士尼、索尼、华纳兄弟、派拉蒙、环球影业五大巨头。

多次的演变也折射出愈发激烈的市场竞争,以上公司的票房排名也在不断变化。其中在2011年-2016年,当时好莱坞六大巨头均曾坐过一年的票房冠军宝座,但随后票房首位的冠军便被迪士尼牢牢拿下,包括刚刚过去的2018年,迪士尼以在全球范围内共获得73.254亿美元票房再登冠军宝座,并且是全球惟一一家实现票房超70亿美元的公司,在全球市场占据14.2%的份额。

而在迪士尼完成收购20世纪福斯后,迪士尼也将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竞争力。以2018年的数据进行计算,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在全球范围内的份额占比总和将达到22.19%,较排在第二位的华纳兄弟领先约10个百分点。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认为,目前迪士尼是全球范围内不少电影公司试图学习、效仿的对象,不只是拥有多部获得较高票房的电影作品,整体运作体系较为完善,衍生品、主题公园等产业链的发展同样也较为成功,使得该公司的竞争力不可小觑。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