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漫威、DC的《惊奇队长》恩仇录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12 13:24

 

漫威、DC的《惊奇队长》恩仇录
漫威、DC的《惊奇队长》恩仇录

被视为“复联救世主”的惊奇队长即将揭开她的庐山真面目。3月8日,漫威2019年开篇之作《惊奇队长》将在内地正式开画。截至目前该片的预售总票房为9163.6万元,远超同期上线的其他影片。但值得注意的是,“惊奇队长”其实曾同时存在于DC和漫威两大巨头的阵营中,上世纪60年代中期,率先拿到“惊奇队长”商标的漫威,让原本先拿下“惊奇队长”版权的DC吃了一个哑巴亏,最后只得把“惊奇队长”改名为“沙赞”。而当漫威在中国市场如火如荼地宣传《惊奇队长》的同时,其“死对头”DC也在北美正式发布了《雷霆沙赞!》的预告片。在这场可以预见的“惊奇队长”IP升级战中,人们不免好奇,漫威、DC谁会成为真正的赢家。

同步下注

今年以来,漫威似乎从未走出过大众的视野。随着3月8日《惊奇队长》在国内及北美地区的同步上映,漫威更是拿出了准备大干一场的架势。为能给《惊奇队长》造势,漫威在前期颇费一番功夫。先是发布多版本预告片、海报、特辑等不同品类物料,而为了捕获中国影迷,漫威从2月开始,还先后在北京、上海、重庆、苏州等城市举办互动体验性质的电影主题特展。

经过一波接一波的造势,如今《惊奇队长》在国内的预售总票房已达9163.6万元,猫眼想看人数也达到42.5万人次,领跑同期上映的其他电影。而在北美市场,《惊奇队长》也成为了影视市场的热门话题,北美最大票务网站Fandango的调查数据显示,该片的预售票房已成为单人起源超英电影中的第二位,超越DC引以为傲的超级女英雄电影《神奇女侠》。

漫威忙得如火如荼,DC也无法继续“沉默”。3月5日,DC率先在北美曝光新作《雷霆沙赞!》的正式版预告片,这也是该片在今年1月发布第二款预告后的最新物料。据悉,该片计划于今年4月5日在北美上映,国内也有望引进。

借着漫威的热度,DC的这一波操作让《雷霆沙赞!》瞬间吸引不少目光,尽管截至目前尚不能确认该片何时才会引入国内市场,但据腾讯视频的数据显示,《雷霆沙赞!》最新预告片上线以来,播放量已达48万次,而该片专辑播放量则为192.3万次。但这一数字与《惊奇队长》仍有一段距离,截至目前《惊奇队长》专辑播放量为1311.9万次。

相爱相杀

熟悉漫威、DC的影迷都知道,“惊奇队长”其实曾同时存在于两大巨头的阵营中。而此次漫威、DC你追我赶地在“惊奇队长”这一IP形象上做文章,更是被视为“复仇者联盟”与“正义联盟”对决之后,两大公司的又一次正面交战。

上世纪40年代,鉴于DC旗下经典英雄形象“超人”的灵感,在福塞特出版社的画室里,“惊奇队长”诞生了。随着“惊奇队长”被越来越多漫画迷所熟知,也让DC开始意识到自己被侵权了。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DC与福塞特出版社走上法庭。最终,福塞特出版社被判停止关于“惊奇队长”出版物的出版。与此同时,DC则开始紧锣密鼓地着手收购福塞特出版社的所有漫画角色,包括“惊奇队长”。

然而,就在DC忙于收购之时,漫威却捷足先登,注册了“惊奇队长”的商标,导致DC虽然拥有“惊奇队长”这一漫画角色的版权,却不能使用“惊奇队长”的名称,因此只好将该漫画角色改名,成为后来的“沙赞”。而漫威为了不失去商标,也开始出版“惊奇队长”的相关内容。

在漫威与DC的过往中,“惊奇队长”只是他们“相爱相杀”的一个缩影。对于“相杀”的戏码,从鹰眼与绿箭侠,到那摩与海王,再到黄蜂女与大黄蜂,在互相抄袭漫画角色的路上双方越战越勇,一对又一对如双胞胎般的漫画角色层出不穷。

但漫威与DC之间也有“相爱”的时候。上世纪50年代美国曾出现过“漫画有害论”,使得美国整体漫画行业遭受巨大打击,漫威与DC也不例外,但与DC通过此前的发展与积累能够保证渡过难关不同,一度失去销售渠道的漫威面临走投无路的困境。随后,漫威创始人找到了DC,并使用DC的渠道进行销售,二者抱团取暖。

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尽管在电影业务上漫威较DC更进一步,可从目前市场整体容量来看,这两家公司并没有完全形成直接竞争,而是可以实现并存,双方均存在发展空间有待挖掘。

谁输谁赢

近些年来,晚于DC成立的漫威由于成功抓住了电影机遇,无论作品的市场表现,还是人物形象的市场认知度都在飞速攀升。数据显示,自2007年起,共有23部漫威电影在国内实现上映,累计票房超166亿元,其中去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3》共报收23.9亿元票房,是国内引进片票房前三强。与之相比,DC在国内上映的电影作品数量明显较少,只有6部,累计票房则约为41.58亿元,仅为漫威的1/4。

陈少峰认为,漫威如今实现的领先地位与被迪士尼收购后有紧密的联系,“迪士尼在品牌打造、IP运营、衍生品等方面的能力较强,同时拥有较大的平台和发行渠道,包括线上渠道,产业体系的建立也较为成熟,以上均能对漫威起到有力的提升作用,使漫威的业务布局更加完善。”

如今DC也已开始大幅发力,其中《海王》在国内取得的20.12亿元票房便是佐证,再加上DC也拥有受到国内观众喜爱的超人、蝙蝠侠等多位超级英雄角色,这均是DC未来实现飞跃的竞争力。

现阶段,DC也将中国视为重要市场之一,今年元宵节时,DC便推出了《雷霆沙赞!》几位主创送祝福、猜灯谜的视频,而在《海王》的运作过程中,国内的上映时间甚至比北美还早半个月。在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看来,DC要打开中国市场除了要加进与国内市场的联系外,也还需要加强对故事的打造。

在影评人刘畅看来,DC若要实现超越漫威,短期内很难实现。“毕竟漫威背靠迪士尼,且当下很少有公司能实现迪士尼成熟的运作模式,而DC在产业体系的成熟程度上与对方仍存在着差距。”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张彬/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