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就业压力”成留学生出国主要驱动力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3-10 09: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铭劼)出国留学对于不少中国家庭来说已经被视作子女教育的必经之路,随着科技与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留学信息也早已不是什么稀缺产品,意向留学家庭对于子女国际教育规划的更加明确。3月9日,启德教育发布《启德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显示,“谋求更好的就业机会”已成为留学生出国的最重要驱动力,而出国留学群体也扩展到更多的中等收入家庭。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留学回国人员总数达313.2万人,2017年留学归国人数较上一年增长11.19%,达到 48.09万人,面对就业压力的严峻考验,意向留学生也越来越务实。《启德2019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寻找未来更好的工作机会”(66.4%)、“寻求更高的学历”(55.6%),这两个明确可在学生未来发展上获得的优势是最主要的留学动因;此外,“丰富自身经历”(36.9%)、“提高语言能力”(33.8 %)、“国外有比国内更好的教育条件”(31.9%)也是出国留学的重要动因。与启德2015年的调研数据对比可知,就业因素对中国学生留学意向的驱动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对于职业规划的态度,调研数据显示,一半以上的意向留学生认为留学前的职业规划非常必要,大多数中国学生留学前的职业规划意识已经养成。在希望获得的职业发展信息中,“专业就业方向”选择人数占比排在第一位,达到了76.5%,接下来依次是“就业前景”(70.6%)、“专业就业率”(57.0%)、“薪酬”(56.8%),最后为“工作签通过率”,人数占比为33.5%。64.7%的意向留学生担心“回国就业难”,另外,担心“薪酬落差大” (58.8%)、“海外工作机会少”(56.6%)、“自身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56.2%)的意向留学生也较多,而对于移民方面的担心相对较少(16.6%)。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到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美国国际教育协会《Project Atlas 2017》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仍然是全球最主要的留学生源国,全球中国留学生比例位居世界第一,人数占比高达17.38%。其中,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法国、日本、韩国等各大主流留学目的国,中国留学生人数依然是排名第一。

而对于中国家庭来说,出国留学早已褪去光环,不再高不可攀,出国留学人群也更多地拓展到中等收入家庭。调研数据显示,意向留学生的家庭年收入“11-20万”(23.45%)、“21-30万”(16.43%)、“31-40万”(9.81%)排在前三位。家庭年收入50万及以下占比62.4%,家庭年收入51万及以上占比8.78%。

留学费用是很多中国意向留学家庭关心的问题,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留学规划,如国家、城市及专业的选择。调研数据显示,一半以上中国意向留学生能够接受的一年留学费用为“10-30万”,其次为“30-50万” 24.3%,能接受“50-70万”一年留学费用以及“70万以上”一年留学费用的学生占比较低,分别为3.6%、0.8%。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7ZG

责任编辑: 4007ZG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