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娱乐 TOM    2019-02-18 11:25

复盘过去一年的网综市场,《2018年中国网络综艺市场白皮书》显示,在视听内容质量持续提升的趋势下,文化类网综将继续成为市场的发力重点。借由互联网传播的优势基因,文化类网综不断以鲜活、年轻的姿态来到大众面前,观感满足之外,还让传统文化实现了真正的落地。

与此同时,文化类综艺也显出疲态——如何避免盲从跟风?如何进行内容和形式的全面创新?《国风美少年》某种程度上带来了清本溯源式的重新理解。作为爱奇艺在2018年Q4季度的重磅力作,这档节目冲破了以往“就文化谈文化”的窠臼,关照年轻人的审美取向与兴趣焦点,将综艺所具有的娱乐性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涵养意趣进行巧妙贴合。

以原创模式定义了“清流综艺”,文化类网综风景这边独好。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唱、演、说三维发力,以“原创力”破旧立新

一直以来,传统文化和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始终保持着微妙的距离感。即使近些年的文化类综艺发展呈“黑马”之势,但其中真正能够让优秀传统文化触达用户、深入人心的节目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相较于电视荧屏上传统的文化类节目,诞生于网端的《国风美少年》有什么不同?它的答案是借由“国风”觅得大众化的力量,构筑成一个有意义也有意思的“新物种”。

不再平铺直叙、娓娓道来,《国风美少年》有机吸收了综艺的对抗机制,以紧张激烈的淘汰赛形式卷入用户的情感,创新性地在“唱演说”的综艺元素与严肃的文化内核表达之间找到平衡点,原先的模式窠臼被打破。

首期节目中,20位国风少年陆续登台进行个人表演,国风召集人鞠婧祎、霍尊和张云雷则根据其表现评定黄金、白银、青铜三个等级,随后轮番开展主题考核,直至冠军诞生。随着节目推进,竞演机制不断深化、出新,在不同的压力和考核侧重中,全面释放节目对“国风”议题的表达。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作为节目中国风表现的核心,怎样评价“国风少年”成了重中之重。能够看到,创作者试图通过综合考量其舞台表演中演唱、舞蹈、演奏等多重维度与国风的结合程度,呈现最纯粹的国风意蕴。

《国风美少年》鼓励国风少年们采用更易于大众接受的内容展现,激发用户对于国风的理解,让国风文化实现从“火”到“活”的质的飞跃。

拿戏曲来说,戏曲在中国源远流长,在漫长发展的过程中,经过八百多年不断地丰富、革新与发展。讲究唱、做、念、打,富于舞蹈性,技术性很高。而具有技术性难度的戏曲却在《国风美少年》中有着极为亮眼的呈现。刘丰和刘宇的《梨花颂》让青衣身段与京腔小嗓得以惊艳亮相,贰婶蔡翊昇和方洋飞的《重整河山待后生》呈现京韵大鼓的节奏韵律与流行化改编的创新唱腔,方洋飞、秦子墨、李仲璞的《定军山》则别出心裁地将京剧念白、耍花腔、击鼓与说唱结合,这些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在巧妙的改编之中迸发出当代活力。除此之外,武术、民族舞、古风音乐和传统民调等文化形式同样贯穿于节目之中,精彩纷呈。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凡融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的皆为国风。”《国风美少年》极尽可能地展现其中的万千姿态,呈上的是一桌关于“国风”的满汉全席。

塑文化“硬核”,全面铺陈国风之美

以国风入题,并不是借国风“装点门面”,而是要凿开其文化内核,呈现其中的国之风骨、国之气魄。

对于《国风美少年》来说,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创作灵感,另一方面它的大众化表达又着实有不少掣肘。

为了抢占注意力,《国风美少年》在视觉呈现完美地将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流行元素进行融合,更凭借着现代化技术在沉浸感上达到了“极致”。灯光布景配合着国风少年的表演随时变换,3D、移动分屏等技术让国风景致与国风少年融为一体,丰富而直接地营造国风美感。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贰婶蔡翊昇演绎《悟空》时,紧箍造型的长长帷幕上3D技术营造的光影效果瞬息万变,与歌曲情绪的转折变化交相呼应,短短数分钟的表演便将名著《西游记》序幕的华美篇章浓缩其中。

华美之下,文化符号的大面积展演更强化了这种传播——除了投影和背景中嵌入大量文化元素,国风少年们的服化道也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李明峻的《故梦》将夜阑、拂晓、少顷等各式各样形容时间的古代词语融入舞美之中,巧妙地彰显出中华汉字的博大精深;而在哈妮克孜在演绎敦煌飞天舞时,敦煌著名壁画《净土变》铺满舞台,画与舞、景与情在彼时相得益彰、不可方物。此外,频繁出现于节目之中的传统乐器也以不同的“姿态”于潜移默化间传递国风之美。黄金白银内部降级赛中,擅于古琴的芊蔚带来一曲与电音结合的《广陵散》,而后的半决赛和决赛中,她又将古琴与小提琴、大提琴以及爵士、京剧二黄四平调、摇滚元素完美融合,彰显出古今贯通、中西合璧的绵延美感。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通过多维符号的加持,能明显感到《国风美少年》在文化使命上的诚意——以创新融合的方式表征传统文化仅是基础诉求,而实现全民式的消化吸收才是最根本的落脚点。

在国风召集人、国风少年之外,节目还引入了“国风侠”的全新视角。在国风少年表演的基础上,“国风侠”褪去国风的艰涩外衣,将表演中的知识点放置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脉络之中进行延展,帮助用户完成对优秀传统文化更进一步的认知和理解,实现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纵深式布局。

整季节目中,20位国风少年、10场竞演赛、85个演唱舞台,嵌入了49位历史人物的全新演绎和60余部文学著作的经典片段,微博话题#国风美少年#阅读量突破35亿,《国风美少年》以全新的方式徐徐搅动起一阵国风热潮。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席卷”年轻人,有机的平台战略让文化“出圈”

年轻人,必将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创新的主力军。而“国风”与“少年”两个关键词也恰是象征了主题的有机融合,即通过瞄准年轻用户,让他们在别样的视听体验中,领略轻盈的国风魅力。

《国风美少年》可以说是网络视听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完美邂逅,对于孵化这一项目的平台方爱奇艺而言,这并不其将创作视点落到文化层面的首部作品。当下,90后乃至更年轻的观众愈发显露出对于文化类节目的青睐,一项调查显示,爆款文化类节目的95后观众已经超过三成,市场空间日益凸显,爱奇艺在内容布局上早已经开启了“文化+娱乐”的新打法。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无论从青年偶像培养到街舞竞技,从机器人格斗到说唱艺术,还是现在的国风,一批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节目,着眼于流行,在积极向上的文化表达中找寻线索,平台的影响力也形成了自然增量。

在爱奇艺的整个内容版图中,《青春有你》以“越努力,越优秀”为主题,旨在通过新一代青年的励志成长弘扬努力奋斗精神,向社会传递偶像榜样的正能量;《热血街舞团》《中国新说唱》寻找青年潮流文化的正向表达,让独具个性的街舞文化与说唱艺术大放异彩;《机器人争霸》以有温度的科普方式,传递技术创新的文化意趣,引发了全民对科技领域及竞技文化的关注。此次的《国风美少年》则从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回应了综艺转型升级的命题,在节目模式和内容的创新中,找到了行业发展的新落点。除了自制综艺外,自制剧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关注也在不断加码,从去年热播的《延禧攻略》到今年上线的《皓镧传》,都以细究文化、对视历史的力道,高度还原时代文化景致。

以少年之姿扬国风文化,《国风美少年》再立“清流综艺”标杆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说过:“我们要全面做好全平台内容的创作规划,以现实题材为主,深挖节目内核价值,创新性地将主旋律、正能量、传统文化等优秀价值观和文化内涵为作品赋能,打造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存的内容平台。”

能够看到,由这些节目和剧集共同呈现的价值观愈加鲜明和充满能量。在引领内容市场良性发展的同时,爱奇艺不断实现着网络视听节目的创新升级,在时代发展的长河中,也为推动行业发展创造更中坚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