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娱乐 TOM    2019-02-14 12:28

看B站各大UP主的烂剧吐槽是我紧张学习之余的一大爱好,但是3个星期前,我喜爱的UP主@老邪说电影却一反常态给大家安利了一部玛丽苏偶像剧,名叫《奈何BOSS要娶我》。说实话,由于老邪将这部剧定义为反套路磕糖玛丽苏,我压根没对它抱什么期望,就随便在油管上搜了一下,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完全被其所吸引。在这里,我要向老邪提出反对意见:我认为用玛丽苏偶像剧来定义这部剧太过肤浅(狗头),这是一部充满人本主义精神的主旋律正剧。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这部剧的前十一集讲述的是爱与控制的故事。男主因为偶然的相遇喜欢上了女主,本来因爱而卑微的他却选择了控制,利用自己的权力伪造女主的化验结果,欺骗女主以达到和女主结婚的目的。看到这,我想很多人会说,这不就是电视剧吗,都是编剧瞎编的啊。其实不然,当我们思考自己的生活,就会发现打着爱的名义行控制之实的例子比比皆是。我小时候想吃烤羊肉串,家里大人骗我说那不是用羊肉烤的,都是被老鼠药毒死的老鼠肉串的,我是为你好,才不给你买。我表妹喜欢动物,一心想当熊猫饲养员,但是被我姨姨偷偷改了高考志愿,学了财经,同样也是为了她将来“好就业”。这句“我是为了你好,才....” 恐怕是我们最习以为常的控制性谎言了,我想我们每个人都被这样对待过,也曾试图这样对待别人。控制通常发生在实力悬殊的双方身上,小孩子无论在智力上还是体力上都无法和成人相比,所以他们是最好控制的。这不正是默默无名的小演员和富甲一方的总裁的对比所隐喻的吗?而剧中的男主在女主发现了真相质疑他时,给出的也是同款答案:“我是害怕我们会错过彼此,才.... ,而且只要结果是好的,不就可以了。”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有人会说,男主是太爱女主了,才选择控制的。这样的想法来源于对爱的误解。其实爱和控制从来都没有交集。控制来源于恐惧和焦虑,爱只能是尊重,信任和自由。这部剧的第一个亮点来自男主对爱的理解的转变及其行为的变化。情景一:男主在经过奶奶(象征着智慧的智者)的点拨(奶奶告诉他要用心去感受)后,来到女主楼下,遇到刚回来的女主。虽然嘴上道了歉,但是说到激动之处,依旧忍不住伸手紧紧抓住女主的双臂(象征着控制),随后他在说到会努力去改变时,意识到了自己的双手还在控制着女主(演员通过左右扫视自己的双手体现),自己说的和做的并不一致,立刻放开了手,并告诉女主要照顾好自己,就离开了。情景二:两人吃完烤串,男主送女主回家后,满腹爱意想要表达,想要亲近,但是在女主说出告别的话以后,压抑住了自己的情绪,只是说了一句“晚安” 就让女主离开了。这两个情景用实打实的行动体现了男主的转变,非常赞。因为比起控制,给予爱和自由要难太多太多了。给予爱和自由意味着给予者要有能力面对未知和恐惧,要有能力去信任对方的人性,有能力在对方违背承诺的情况下承受住伤害。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但是能让双方和关系升华的只有爱,男主和男二的这段对话作为全剧的一个高潮点表现出了这个真理:

男二:你听我说,我真的没有和夏林...

男主:我相信你。而且这是最后一次你因为这样的事情受伤,好好休养,痊愈以后,就可以脱离那个家了。

男二:真的,可是为什么?

男主:因为你是我兄弟。

男二:对不起。

男主:你不需要因为喜欢一个人而感到抱歉,喜欢一个人是世界上最美妙的事情.....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还有什么比男二最后那个泪眼朦胧的笑更能体现他被爱温暖的感受呢?大家想一想,如果我们也能对自己的爱人,孩子给予这样的爱,那生活会是什么样呢?肯定有人会说,电视剧里的情节怎么能照搬到生活中呢?相信我,去试试吧,你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狂撒狗粮,开车不断是这部剧的另一个特点,同时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点。据我的观察,国产电视剧在表达男欢女爱上总是很吃力,要不然就搞得像《极光之恋》《甜蜜暴击》一般低龄幼稚,要不就像《欢乐颂》里的小包总一样油腻过度,还有很多打着爱的名义,却透出一股股怪味儿,比如《谈判官》《创业时代》。反正很难找到让人看了心情舒畅的男欢女爱,但是这部剧做到了。之所以能做到,首先要归功于选角。我看了男女主演员的几个采访,觉得他们最大的优势是自身的气质,这种气质里既没有小孩子的稚气,也没有中年人的油腻,就是单纯的男青年和女青年的气质。他们让你想到的是亚当和夏娃,所以表现出来的男欢女爱是那么的自然和甜蜜。其次,编剧不吝惜花功夫描述男欢女爱。我们平时接受的教育总是强调道德和责任,压抑人性最本质的需求。用武志红老师的话来说:性与欢愉,或者说生命,就是在生死之间游戏。而我们很少倡议以性和欢愉去建立关系,亦因此,我们的文化,远离了生命自身。但是这部剧用轻松愉悦的节奏带我们领略了被忽视和压抑的生命,也唤醒了我们作为观众对生命中最重要体验的感受,一味地强调道德和责任,只会让人变成道貌岸然的伪君子。而一个在心理上和生理上都得到充分满足的灵魂,绝不会不负责任,不讲道德的。所以我认为对性与欢愉的强调是这部剧的一个绝对亮点。

玩起哲学的玛丽苏《奈何boss要娶我》

我认为这样一部向大家讲述并阐明控制与爱的区别,人的成长,倡导满足最基本人性的电视剧是一部充满了人本主义精神的电视剧,这才是我们这个都已经2019的时代应该弘扬的主旋律啊。真心的感谢这部剧的所有主创人员为我们带来的快乐和温暖。感谢邪少将这部剧带进我的视野,虽然我无法认同你对它反套路磕糖玛丽苏的划分(狗头,捂脸)。还没有看过的小伙伴们,这部搜狐自制剧已经更新了15集(共20集),可以在搜狐视频和芒果TV观看,一定要看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