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务院明确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2-19 16: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2月19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做出解读。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职业教育,把职业教育摆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高度。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

“职业教育发展好了,能够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成长成才路径,并有效分流高考升学的压力,避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现象,为深化教育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王继平表示,与中央的要求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相比,我国职业教育还存在诸多弊病,职业教育还面临“社会认识存在偏差,技术技能人才发展的渠道窄;办学特色不鲜明,职业教育吸引力不强;对职业教育的支持力度不平衡,企业参与办学的积极性不高等问题。

“所以,职业教育要牢牢抓住这个大有可为的政策红利期和发展机遇期,努力‘下一盘大棋,’”,王继平补充道,教育部下一步将加强组织协调,督促地方落实,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提升培养质量。并推动多元化办学,引导社会各界特别是行业企业积极支持职业教育,研究兴办职业教育的企业教育费附加减免政策,为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探索更多路径。

国务院此前正式印发《方案》,提出了7个方面20项政策举措。其中,《方案》提出,启动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即学历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在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介绍,这是一种新型证书,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健全社会参与机制,面向社会招募培训评价组织,实行目录管理,建立退出机制。据悉,已有260余家社会培训机构参与到招募中来。

“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王扬南指出,证书体现岗位(群)能力要求,反映职业活动和个人职业生涯发展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全面涵盖专业知识、职业素养和技能操作,分为初级、中级、高级。学生自主选择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与考核,不作为毕业的限制条件。在2019年3月启动,省份和院校自主申报。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