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6部新作密集上线 国产电影再掀科幻热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2-26 18:0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卢扬 郑蕊)《流浪地球》的大卖,在使人们看到国产科幻电影潜在发展空间的同时,也让国内电影市场掀起一场科幻热。北京商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今年除《流浪地球》外,还预计会有6部国产科幻电影上线,国产科幻电影的春天真的来了吗?

近段时间国内电影市场虽然不时会有新片上映,但人们的讨论热点便一直离不开今年春节档上映的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流浪地球》首周票房便达到20.19亿元,且连续15天获得单日票房冠军,最高时单天票房曾达到4.17亿元。尽管目前《流浪地球》已上映22天,但每日仍能保持千万元规模的票房增长,使得累计总票房达44亿元,位居中国电影票房排行榜第二位。

随着《流浪地球》持续保持高热度,业内对国产科幻电影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与此同时,也已有更多国产科幻电影将在今年上线。首先则是以科幻灾难为题材,并已于2月22日率先在视频网站上线的《最后的日出》,而改编自同名小说的《上海堡垒》也在日前发布30秒的先导预告,并宣布将于2019年暑期上映。此外,《代号·反抗》、《拓星者》等国产科幻电影也曾表示计划在今年上线,共计有6部作品。

然而,从已上线作品的市场反馈来看,观众评价褒贬不一,部分观众认为相较于过去,现阶段国产科幻电影已实现较大提升,但也有不少观众表示,从剧情设定到影片效果,以及内容中涵盖的科幻元素,均与高质量存在一定距离。

近年来,相较于其他类型影片,国产科幻电影的数量相对较少,但也仍保持着一定数量。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含科幻元素获备案的电影剧本数量保持在数十部的规模,最高时曾在2016年达到79部。

与此同时,我国科幻产业也在持续发展,据南方科技大学发布的《2018中国科幻产业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科幻产业整体产值超过140亿元,随后2018年整体产值继续保持增长,并在2018年上半年实现产值接近100亿元。但具体到科幻电影领域,2018年上半年,国内科幻电影整体票房虽然达到95.06亿元,但占据票房较大比重的却是从海外引进的影片,占比超过九成,而国产科幻电影的票房比例还不足一成。

以上情况均显示出国产科幻电影目前仍面临的发展障碍,不仅缺乏优质内容作品,也缺少后续产业开发链条,若要使国产科幻电影实现真正的发展,还需在多方面持续的布局与积累。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认为,《流浪地球》是一部在正确的时间出现的正确的电影,对于国产科幻电影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也可视作一部中国电影升级换代的标志性作品。近年来,我国电影工业化推进、布局、完善出现了加速度的态势,各种硬件设施建设、技术条件及其保障有效提升,但从整体上来看,中国电影工业化体系、工业化标准、工业化流程都仍然处于建构过程中,升级换代的任务依然是任重而道远,与好莱坞电影大创意与工业化生产无缝对接相比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因此不可盲目乐观、自我膨胀。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