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QuestMobile 2018年度报告发布,斗鱼领跑游戏直播下半场

娱乐 TOM    2019-01-25 11:26

近日,QuestMobile发布了《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年度大报告》。报告中QuestMobile用数据分析了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趋势,提出了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就游戏及游戏直播领域来看,吃鸡成为跻身TOP30赛道用户规模NO.1APP的唯一一款手游,而其下游游戏直播平台斗鱼同时入榜。

QuestMobile 2018年度报告发布,斗鱼领跑游戏直播下半场

从PC到移动互联网,网络游戏一直是最主要的消费内容,盈利模式也最成熟,游戏直播与网络游戏是相伴相依的“亲密伙伴”。随着直播逐渐成为传递信息、社交互动、帮助更多的用户提升知识和技能的重要媒介,它所产生的商业价值越来越不可小觑;中国的游戏直播乃至数字游戏消费市场逐渐形成强大的生态系统,也给直播平台提供了利好的商业化环境:中国玩家观看游戏视频和直播内容的比例居全球第一,且接受付费内容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除了男性用户,游戏直播也在吸引越来越多女性用户的关注,这也将推动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走向多元化。

在国内游戏直播市场越来越成熟的形势下,斗鱼、虎牙分庭抗礼,行业格局蔚然成形。但从QM用户规模千万量级玩家榜单来看,斗鱼位列第9,竞争对手虎牙仅列第48位,差距拉大到39个身位;MAU数据来看,斗鱼更是比虎牙多出了43%,稳坐行业第一把交椅,领先优势明显。

QuestMobile 2018年度报告发布,斗鱼领跑游戏直播下半场

斗鱼和虎牙在业务发展模式上走的是完全不同的路线。虎牙依然在秀场和游戏直播发力,据此前虎牙Q1财报显示,截至3月31日,虎牙营收8.436亿元(约合1.345亿美元),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7.928亿元(约合1.264亿美元),约占94%,可以看出目前直播收入还是虎牙的最主要盈利来源。从虎牙公开的资料来看,近些年一直都是处于亏损状态,且商业模式除了直播渠道外,其他收入来源拓展都没有取得明显进步。

斗鱼也一直在深耕游戏直播领域,一直冠名赞助国内顶级电子竞技俱乐部OMG、WE、皇族、iG等,与他们达成各项合作,这奠定了斗鱼游戏直播平台的基本盘。

另一方面,在引入高端赛事上,斗鱼与《英雄联盟》赛事深度合作,承揽了LPL全部赛事、S8总决赛和MSI赛事的分播版权,独家获得德玛西亚杯的独播权,还将2018年暴雪系的赛事、DOTA2的TI赛事收入囊中。

除了传统的游戏直播业务,斗鱼也在自制赛事上发力,绝地求生黄金大奖赛成为国内绝地求生顶级职业赛事,也成为PUBG官方首个指定积分赛,它不仅是斗鱼赛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了绝地求生职业赛事体系的重要成员。斗鱼还推出了另一款热门游戏《堡垒之夜》的国内首次主播娱乐赛,发起了千万签约基金和百万现金奖池的“百万锄宗集结令”活动,同时实现为直播平台和游戏引流。

2018年,斗鱼开始有意将线上的关注度转移到线下,极具代表性的就是“斗鱼嘉年华”。2018五一期间,“斗鱼嘉年华”三天入园人次累计高达52.18万,累计全网线上观看人次约2.3亿,收入也相当可观。“斗鱼嘉年华”以线上线下的整合探索出了新的营收方向,打破了传统游戏直播平台以打赏为核心的营收模式,斗鱼向行业展示了自身多元化的营收能力。

可以说,在游戏直播领域,斗鱼跟虎牙走上了一条“殊途同归”的商业道路,但更多元化的斗鱼,显然路走的更宽。

QuestMobile 2018年度报告发布,斗鱼领跑游戏直播下半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