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奇艺首部专业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 “5秒一个笑点”是怎样炼成的?

娱乐 TOM    2019-01-25 11:26

爱奇艺出品的首款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自播出以来,热度不断攀升,截止日前微博热门话题“2018生活对我下手了”的阅读量与讨论量分别达到了1.2亿与4962。辣目洋子、刘背实、朱莉、包贝尔、马丽、王天辰、许君聪等演员借机圈粉无数,并使该剧频繁登录微博热搜榜,同时引发竖屏视频热度的长尾效应。爱奇艺借助AI技术打造的全网首个专业电视剧级别的竖屏内容受到了年轻用户的热捧,并被主流媒体看做竖屏微网剧时代的到来。

爱奇艺首部专业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 “5秒一个笑点”是怎样炼成的?

作为《生活对我下手了》背后的“推手”,爱奇艺在此次的制作中大胆尝试了更多参考大数据分析的结果。竖屏与横屏观影相比,高沉浸感体验更适宜地满足年轻用户快餐化、碎片化、社交化的内容需求,这也影响了在推出竖屏微网剧时,制作团队在题材上的选择。爱奇艺通过AI大数据分析对年轻用户网络舆情口碑、社交媒体热议度、以及行为喜好等维度进行深度挖掘,最终选择了与浩瀚春风、开心麻花团队合作进行竖屏的喜剧题材剧本策划,大量采用中近景和分屏互动的故事展现方式,打破了传播影视IP的叙事逻辑,同时规避了横屏内容复杂人物关系与宏大场景带来的视觉局促感。

爱奇艺首部专业竖屏短剧《生活对我下手了》 “5秒一个笑点”是怎样炼成的?

在《生活对我下手了》中,爱奇艺大胆设置了48个3-5分钟让人捧笑的故事,平均下来每5秒钟剧情中就会触发笑点或槽点,连续不断的“包袱”设置,使得观剧体验高潮不断。事实上,这个“5秒钟”的间隔并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这背后是爱奇艺大数据基于亿级的用户观影数据,通过绿镜系统对这些用户的观影行为进行分析得出结果:在竖屏观看时,用户适宜于在5秒左右的时间内接受一个相对完整的视频片段信息。由此,制作团队通过与编剧团队的合作,针对用户行为规律,成功地制作出符合用户观影节奏的竖屏微网剧,以第六集为例,辣目洋子参加同学会的片段就通过分屏叙事的方式打造了15个笑点的炫富比拼场面,让用户一笑到底。此次制作的竖屏微网剧与目前短视频市场上主要存在的15秒至59秒之间的内容形成差异化。该剧上线当天,单集热度突破5900点,跃升爱奇艺剧集热度值第4名。截止目前,从用户的反馈看,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不仅有《生活对我下手了》,爱奇艺目前已经还上线了国内首个竖屏剧场——“竖屏控剧场”,打造优质专业竖屏内容矩阵,其中包括《青春有你》《国风美少年》《演员的品格》《中国新说唱》《奇葩说》等平台重点项目的专业自制周边竖版视频,同时还包括《倒霉侠刘背实》《天天笑园》等爱奇艺号头部优质内容。爱奇艺还利用人物识别、台词处理技术、变声技术,准确地识别出横屏中的主体目标,并根据目标尺寸和识别出的主体,将横版视频进行裁剪出竖屏视频,并利用ZoomAI视频增强技术,保证视频的清晰度,不断补充平台优质竖屏视频的片库,满足年轻用户对竖屏视频的需求。

《2018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短视频应用用户规模达5.94亿,占整体网民规模的74.1%;2019年10月发布的《中国移动互联网2018秋季大报告》则显示,2018年9月,短视频的用户总使用时长占比为8.8%。随着使用手机作为观看设备的人群增加,优质的竖屏内容的需求缺口将逐步显现,爱奇艺将继续借助AI技术重新定义竖屏视频制作模式以及观影市场。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