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家杨延文先生在京逝世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10 17:42

 

艺术家杨延文先生在京逝世

杨延文先生于1939年9月生于河北省深县,艺术创作师承吴冠中,为成就卓著的山水画名家。生前曾担任北京画院党委成员兼院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中国美协理事、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美术师。自20世纪80年代起,杨延文为当代中国画坛所瞩目,其创作的山水画《江林疏雨》在意大利曼齐亚诺国际美展上获得金奖,吴冠中曾热情撰文称“一枝红杏出墙来”。1987年杨延文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展,同年参加瑞士巴塞尔国际美展,还曾多次在美国、香港、新加坡、加拿大、英国、日本举办个人画展。1999年杨延文获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2004年被授予黄宾虹奖。其作品频频出现在佳士得、中国嘉德、瀚海、荣宝斋等拍卖会。出版有《杨延文中国山水画集》、《杨延文近作》、《清水出芙蓉——杨延文画集》、《山川言志——杨延文画集》、《荣宝斋画谱——杨延文山水、人物》等个人画集多种。2018年12月底,《长舸依云·杨延文谈艺录》由荣宝斋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杨延文先生第一次以文字的形式系统的阐述了他的艺术观点。

艺术家杨延文先生在京逝世

《桃花潭诗意》

业界人士纷纷对杨延文先生表示悼念。著名书画家夏湘平写道:“大师弃友悄然去,回首相交趣味和。谈笑风声惊四座,挥毫云起绘千河。阴阳不测罹顽疾,医药无方治宿疴。画坛痛失马良笔,含泪呜咽写挽歌。”著名书画家李德亮缅怀道:“一别不见大师回,泼墨已成心中泪,又念妙语当高论,常记先生德艺贵。”

艺术家杨延文先生在京逝世

《逍遥居》

杨延文先生弟子、著名书画家张志国也发表了悼念诗一首:“寒冬腊月夜低回,画界天骄幕落帷。驾鹤成仙师已去,无语掩面泪花催。”张志国表示:“杨先生是一位智者,他对中国画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以他的学养滋润了创作。他站在高山之巅,以独到的视角和思想为中国画的发展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杨延文的绘画,其色也关情,其墨也达韵,其笔也通神,凛凛然处中西绘画精神之间,赫然大家也。”

艺术家杨延文先生在京逝世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97LC

责任编辑: 3997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