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零收费”拦路信息学奥赛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31 10:22

北京商报讯(记者刘斯文)教育部于日前公示了2019年度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包括科技创新类、学科类、艺术体育类共31项竞赛。公认的“五大学科竞赛”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四个学科的奥赛均在公示名单上,唯独信息学奥赛(NOIP)未出现,引发了行业热议。

1月30日,NOIP信息网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CCF暂未打算重新决议申报信息学竞赛NOI系列活动将继续开展》一文,信息学奥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表示,根据学会常务理事会的决定,信息学奥赛未进行申报和提交材料,当前信息学奥赛相关活动未受到影响,中国计算机学会将继续开展NOI相关活动。

杜子德称,信息学奥赛没有申报的原因是,由于举办夏令营、竞赛活动等存在成本,而学会并没有经费覆盖成本,因此“零收费”就等于扼杀了竞赛。学会也不能申请国家财政资助,因为这只是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业余时间自选的科学活动。此外杜子德表示:“竞赛结果能不能和升学挂钩是学校的事,而不是竞赛的事,教育部应该去管学校。让主办单位承诺上面各条并不合理。”

对于高考而言,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将会获得5-60分不等的降分优惠,而优秀的竞赛成绩往往是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关键条件。因此,在激烈的高考环境下,参加竞赛的人数正逐年持续增长。也因信息学奥赛对软硬件要求较高,是五大学科竞赛中收费最高的,目前只在浙江、北京、上海、广东、湖南等竞赛强省和经济大省普及较好。据新高考赛道一位资深业内人士透露,某种程度上信息学奥赛是“违规”的,但以五大学科竞赛为代表的奥赛,对于人才培养、科学领域的贡献及意义远大于奥赛本身。这个消息对信息学奥赛短期内可能会造成波动,但从长远选才来看,高校应会持续认可。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002YHQ

责任编辑: 4002YHQ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