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骅威文化甩不掉的转型阵痛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9-01-07 08:52

 

骅威文化甩不掉的转型阵痛
骅威文化甩不掉的转型阵痛

自去年开始就发展得并不安稳的骅威文化又有了新动静。1月3日早间,骅威文化发布公告称,前实控人再次转让公司股份。而回顾骅威文化近期的发展,这家曾因从制造业跨界转型影视、游戏而备受瞩目的明星公司,却在近段时间连续出现重组告吹、董事会换血、业绩迅速回落等诸多情况,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要想讲好资本故事,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风波不断

据《股份转让协议》,骅威文化股东郭祥彬将其持有的公司股票4299144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以每股5.16元的价格转让给杭州鼎龙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鼎龙”),转让价款为2.2亿元。本次转让完成后,郭祥彬持有骅威文化股份131663019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5.31%;杭州鼎龙持有股份118290557股,占骅威文化总股份的13.76%。

值得注意的是,郭祥彬正是骅威文化此前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但去年11月,郭祥彬却将对骅威文化的控制权委托给他人。而在郭祥彬让出公司控制权之前,骅威文化已经历了多次“动荡”。

2018年6月,骅威文化发布公告称,计划以30亿元收购影视公司东阳曼荼罗,而该公司正是由著名导演张纪中的女儿控股。然而,就在人们等待这一高溢价收购会获得何种结果时,该项交易却默默地流产了,随后骅威文化又在去年9月启动了另一项收购案,即以15亿元收购移动互联网媒体信息传播平台旭航网络。但这一重组事项也未能成行,并在两个月后,通过一纸公告宣布重组告吹。

或许是因重组事项屡屡受挫,再加上公司前实控人又将控股权委托给他人,骅威文化的董事会成员也难以维持稳定。据骅威文化2018年12月的公告显示,包括董事长郭卓才、董事陈楚君、陈勃、王力、谢威、李昇平、陈锦棋、李旭涛辞职,以及公司监事林丽乔、林伟集、陈生桂均辞职。其中,董事长的辞职公告中指出,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体系的治理结构,引进新的管理资源,配合公司控股股东的顺利交接工作。

业绩骤降

公司控制权转让他人、董事会大变身,如今的骅威文化似乎已经面目全非。与此同时,骅威文化此前风光的业绩表现也难以再延续下去。数据显示,骅威文化2015-2017年一直保持业绩稳定增长,但这一切却在2018年终止。2018年一季度结束后,骅威文化交出了当年的第一份成绩单,结果却令业内有所失望,营业收入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双双出现大幅下滑,且下滑幅度均在八成以上。

在随后的发展过程中,业绩暴跌的情况也仍未能有所转变。2018年上半年,骅威文化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同比下降80.65%和78.37%。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骅威文化当时曾表示,营业收入减少的原因是上半年电视剧均正在拍摄中,未交付母带,故不能确认相关收入。

紧跟着,在2018年三季度报告中,骅威文化继续向业绩暴跌的方向发展,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了79.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只有3344万元,同比减少85.4%。与此同时,骅威文化还在三季度报中对2018年全年的业绩表现进行预测,并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利润变动区间在1.8亿-2.56亿元之间,较上年同期下滑30%-50%。

投资分析师许杉表示,虽然骅威文化目前尚未发布去年全年的业绩报告,但前三季度报告指出营收与净利润双下滑时,业内就曾有所讨论,并猜测与骅威文化此前收购的相关公司业绩下滑有关。公开资料显示,骅威文化此前为转型而收购的影视公司梦幻星生园,在完成业绩承诺后就开始出现业绩下降,使得2018年上半年骅威文化的影视剧制作业务仅有38.95万元收入,与2017年上半年有3.23亿元收入、在整体收入占比达83.46%相比,差距异常明显。

再谋转型?

面对当下的情况,骅威文化未来又该如何发展引得外界高度关注。而根据前实控人选择了杭州鼎龙作为公司控制权委托方,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看出一些预兆。

据介绍,杭州鼎龙的主要业务为为企业进行管理咨询、品牌策划,从表面上看,似乎与骅威文化以影视、游戏为主营业务没有太大的直接联系。而再看杭州鼎龙的控股股东,据天眼查资料显示,是一家名为吴川市金岭休闲度假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企业,且该公司的两大股东则为持股51%的广东鼎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持股49%的广州卡丽投资有限公司。其中,广东鼎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综合型地产文旅企业,主营业务为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地产物业、贸易。

在该背景下,部分从业者纷纷猜测,骅威文化是否会再谋转型,并向受到政府、市场等多个层面关注的文旅领域发展?近年来,文旅产业逐渐兴起,包括影视公司、地产公司在内,越来越多的资本及公司在此布局,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看来,文化和旅游是国家发展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且现阶段人们的生活方式一个是上网,另一个则是文化体验和旅游,这两方面有一个结合的趋势。

尽管骅威文化现阶段还未能对外公布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业内人士认为,骅威文化涉足也会暗藏风险。许杉认为,骅威文化此前的转型均依靠耗费数十亿元资源去“买买买”,而标的公司业绩不及预期也意味着骅威文化还没有将收购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业务布局的根基并不稳定,此时若再进军发展并不成熟的文旅产业,风险不言而喻。

北京商报记者 卢扬 郑蕊/文 白杨/制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