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脸上的事没有小事,“花汉春”教你做古妆

娱乐 TOM    2018-12-07 16:19

这是一个疯狂追逐化妆品的年代,姑娘们热衷于交流护肤化妆经验。生在文明古国有个好处,明嘉靖有花汉春,清道光有谢馥春,老祖宗有好多宝可挖。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非常多的美容、化妆古方,我们今天是否可以复刻乃至还原这些如花汉春、谢馥春一般几百年前的老方子呢?找到当时的商家就可以做到,比如这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古妆老牌花汉春,就留存着当年的技艺。

在没有花汉春等老牌子前,古时候的女人们用什么化妆品?

大约自先秦时代起,人们在劳动实践中掌握了铅粉的制作方法。这种通过让黑铅发生化学反应造出的白粉质地轻细,洁白明净,所以既是建筑、美术、工艺中大量使用的白色颜料,也用于女性修饰面庞与身体。对于化妆来说,铅粉有个明显的优点,就是粘连性好,一旦涂到皮肤上,可以比较牢久,不容易“掉粉”。古人虽然也发明了米粉、蛤粉、滑石粉等妆粉,但其粘连性均不如铅粉。所以,最晚从汉代起,铅粉就成为化妆品中最重要的主力。铅粉实际上有个严重的缺点——带有毒性,长久擦用,会损害皮肤,让肤色因中毒而变黑。随着物质条件的不断进步,人们在铅粉中开始尝试加各种中草药精华和花草精华成分,到明代时期很多如花汉春、戴春林等老牌子积累了很多自己研发的古方,甚至一方就含有数十种配料,一来改善了铅粉先天的不足,同时又赋予了妆粉附加的美容滋润的作用。

铅粉怎么在花汉春手里变成了又香又养人的京粉?

说到清代时候的化妆品发展,四大名著《红楼梦》无意是不得不提的一部“美妆著作”。《红楼梦》里记载的各种化妆品、制作化妆品的方法数不胜数,最著名的莫过于“平儿理妆”一节,写到擦脸的粉的调配:“平儿听了有理,便去找粉,只不见粉。宝玉忙走至妆台前,将一个宣窑磁盒揭开,里面盛着一排十根玉簪花棒,拈了一根,递与平儿,又笑向她道:'这不是铅粉。这是紫茉莉花种,研碎了,兑上料制的。’平儿倒在掌上看时,果见轻白红香,四样俱美,扑在面上也容易匀净,且能润泽,不像别的粉涩滞”。 这里说的紫茉莉花,又叫胭脂花,花籽是黑色的壳,里面是白色粉末,把花籽——也就是宝玉所说的“花种”研碎,拿花籽里的白粉来擦脸,是那时比较讲究的一种美容方法。当时,擦脸粉一般都是铅粉,长时间使用,对皮肤有害,会让人肤色变黑。紫茉莉花种的白色粉末,是纯天然制品,又无添加,无刺激性,据《本草纲目》,还可以去皮肤的斑点和粉刺。

脸上的事没有小事,“花汉春”教你做古妆
图示:2010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平儿理妆节选

实际上,古代真正高档的白色妆粉,总是在铅粉的基础上,再配以名贵香料,并且加有几味修护皮肤、润肌养颜的药料。老人们记忆里的“清代北京的一些名牌化妆品如花汉春等,是采用前店后厂的方式,自行对铅粉进行加工。其具体工序便是把铅粉加入适当香料,用水调成浆糊状,然后通过小漏斗,泻漏到纱布上,形成一个个荸荠大小、窝头型的粉团,俗称‘窝头粉’。用水研开,涂于脸上,既香又白。因为这种粉块的形状也如同滴落的梨形珠粒,所以还获得了一个更优雅的名称‘滴珠宫粉’或‘滴珠香粉’。”这是在民间妇女中流行的脂粉,具有白嫩肌肤、芳香双颊的功效。当代作家王永滨所著《北京的商业街和老字号》(1999年)中,关于花汉春的妆粉也有这样的介绍:“自产的各种香粉选料精良,制作认真,香气持久,味正,白的洁白,红的鲜红,因之,驰名京城,在光绪年间,曾供应清皇宫内使用。”花汉春这“又香又白”“气味持久”的京粉,除了紫茉莉花种以外,还根据不同的方子、不同的级别,分别加入了蜜陀僧、白檀、麝香、轻粉、白芷、鹰条、金银箔、珍珠、龙脑香等不同具有养颜润肤功效的中药原料,这样才能“轻白红香,四样俱美”。

以花为名的花汉春怎么调粉?

固定成团的粉锭更适合保存、运输以及买卖,所以古代女性从化妆品店或者商贩手中买到、放置在妆奁内备用的,一般都是这种形式的干硬粉块。使用时,则是将其浸在清洁的液体内,让粉融软,转为湿粉,再用粉扑蘸满,扑到面上、身上。有意思的是,女性对于调粉的水液非常讲究:一般来说是用清水,勤快女性会使用“井花水”,也就是天亮之后从井内打起的第一桶水。此时,井水经过一夜静置,杂质沉淀,格外清澄。据记载,明代宫廷中的后妃甚至派太监去特意收集夏日荷叶上的露水,以这种大自然中的清清露液来浸润妆粉。浸粉前,还需于水内放一点冰糖化开,或者加少许蜜,因此增加黏性,让妆粉更为贴牢地粘在皮肤上。

不过,从宋代一直到明清,最被看重的调粉手段,乃是以“花露”为媒介。什么是“花露”?就是鲜花蒸馏的香水。在五代时,伊斯兰世界特产的名品“蔷薇露”,即玫瑰花蒸馏的香水,进口到中国,相关的香水蒸馏技术随后也传入广州及闽浙,于是宋人就有了“美人晓镜玉妆台,仙掌承来傅粉腮”这样的诗句。元曲中也有唱词为“打底干南定粉,把蔷薇露和就”“蔷薇露羞和腻粉”,都是讲述以玫瑰香水调湿妆粉的做法。到了明清时期,各种花、叶蒸馏的香水都被发展出来,统称花露,以此般香水兑入一点蜜,然后去融润妆粉,仍然被认为是上佳选择:“匀粉,用蜜则近粘,且有光,不若蔷薇露或荷花露,略以蜜汁少许搅之。”(《佩环余韵》)像从宋代就开始被引进使用的蔷薇露,到之后发展的玫瑰纯露,再到慈禧太后冬天喜欢用的耐冬露,荷花露,甚至还有百花香露,在早期就开始做香件的花汉春都可以买到。使用方法也从调粉,发展到了脸上和身上都能使用的护肤佳品。清人李渔在《闲情偶寄》中提倡,女性在洗面、浴身之后,用一些花露匀拍在面上、身上,并形容“此香此味,妙在似花非花,是露非露,有其芬芳而无其气息,是以为佳”。

脸上的事没有小事,“花汉春”教你做古妆
图示:古代美女对镜化妆

女人对变美这件事的认知,从来都是人生大事。经济的发展和审美意识的提高,从整体社会注重容颜装饰来彰显自己的社会地位,到女人“为悦己者容”来提高个人魅力,化妆品的丰富繁荣与整个社会人文历史的繁荣是捆绑在一起的。从化妆品技术的日趋成熟中,和使用在化妆品中的配方的进步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历史的变迁,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时间流逝或许不可追,但是今人还是可以在如花汉春、谢馥春等老牌化妆品中看到历史留下的身影和中华千年美学文化的沉淀。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