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让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创意中国》助力乡村振兴

娱乐 TOM    2018-12-28 15:07

每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现在已成为中央重视农村问题的专有名词。2018年的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把“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作为战略要求正式公布。但农耕文明和农村文化的发掘却并不是文创领域的热门话题。在没有足够经验积累的情况下这条路该怎么走?在周三北京卫视播出的《创意中国》节目中,一个名为《江山如画》的乡村振兴项目引发了现场嘉宾和网友们的热议。

变输血为造血 传统古村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浙江省江山市的大陈村是历史悠远的古村,世代村民始终延续着传统的村落生活方式。村民们生活虽不算拮据,但在村支书看来,大陈村有着古朴的村貌和深厚的文化底蕴,理应被合理开发,让村民们过上更好的日子。他带着这个想法来北京找到了一直在从事文创领域工作的郑舒阳,二人一拍即合,大刀阔斧地开始对大陈村的重塑。

让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创意中国》助力乡村振兴
《江山如画》创始人进行项目展示

节目中,郑舒阳向大家展示了一年半以来工作的累累硕果。他们将闲置民居改造成不同消费需求的青年旅社和高档民宿,把村中的小吃店进行标准化统一管理和改造,特色商铺由原来的2家增加到了现在的14家,举行了文化节、汉婚大典等特色活动……就在这一年半的时间里,村民的人居年收入提高了十倍。有网友在观看节目后说:“如果我老家也有这样的平台,大家肯定都愿意回家。”然而,本期节目的创意体验官,来自优客工场的首席战略官张鹏却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他认为,通过这些活动吸引人去不难,但留下很难。

让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创意中国》助力乡村振兴
大陈村创业青年《创意中国》节目现场展示

郑舒阳实际想打造的正是一个乡村创业孵化器。一个月以前,大陈村组织了一次青年创意大赛,全国各地的大学生设计师们纷纷来到了大陈村,和村民结对子共同打造产品,大大提升了村子的产品特色和知名度。在节目现场,两位青年设计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如何通过大赛与大陈村结缘,并扎根创业,让传统古村落重新焕发青春活力。

创始人自述感动全场 节目组“破格”提拔获认同

58同城CEO姚劲波说,这个项目让他想起了自己的老家。他深刻理解在农村创业的难处:交通、投入产出比以及观念上的差异。而最让郑舒阳感同身受的就是在创业过程中她与村民们经营理念的区别。

让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创意中国》助力乡村振兴
创始人泪洒《创意中国》现场

村中曾经举办过一次商业活动,郑舒阳坚持商业活动一律收费,本村村民也一视同仁。这个想法和农村传统严重相悖,村支书和郑舒阳起了冲突,气得他拍桌子就走。第二天一早,就在郑舒阳一筹莫展时,她却发现村支书带领着一百多位村民已经把所有道路的收费口准备妥当。“他们来不容易,我们要支持他们。”这短短的一句话,让郑舒阳在节目现场依然难掩激动。

让传统古村焕发生机 《创意中国》助力乡村振兴
节目组紧急讨论

《创意中国》第二季播出至今,充满情怀的项目并不少见。但《江山如画》的影响力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在最后的决胜环节,已经胜出的华少意外想把本次的晋级名额让给《江山如画》。这个决定让现场所有人手足无措。在节目组紧急讨论后,《创意中国》总导演决定维持原有结果,为情怀而打破规则是对所有参赛项目的不尊重。但节目组依然邀请舒阳带着项目到最终的创意盛典进行展示。这个大大团圆的决定也得到了观众们的一致支持。

“常规赛”圆满收官 创意盛典即将到来

至此,《创意中国》的全部“常规赛”尘埃落定。《清明上河图3.0》、《国博衍艺》和《洛宝贝》等十个项目脱颖而出,将在最终创意盛典上争夺年度文创大奖的最高荣誉。创意盛典将分为上下半场进行。除年度文创大奖外,现场还将决出最具人气奖和最具投资价值奖等多个重磅奖项。重磅嘉宾的神秘莅临也让项目评审更加严苛。相爱相杀的华少和姚劲波,究竟谁能笑到最后?

《创意中国》第二季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电视台、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下周三晚21:18,北京卫视《创意中国》年度创意盛典,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