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国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完成率达90%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12-13 18: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斯文)12月13日,教育部就现阶段基础教育热点难点的工作进展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在破解中小学课外负担重问题中指出,截至12月12日,全国共摸排40万所校外培训机构,存在问题机构27.3万所,已整改24.8万所,整改完成率90%。广东、西藏、广西、浙江、上海、甘肃、安徽、宁夏、河南、福建、江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山西、四川等14地整改完成率达到95%,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就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问题,吕玉刚介绍,这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家长观念、社会氛围、学校功能、政府管理等多方面。为推进综合治理,下一步要进一步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力度,切实解决校外培训机构存在的安全隐患、无证无照、超标超前教学等突出问题,确保年底前完成集中整改。

在此基础上,强化督导检查,巩固治理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使校外培训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轨道,真正成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同时,还要通过深化招生考试改革、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课后服务水平、转变家长教育观念、克服“剧场效应”、完善政府教育评价等途径,深化综合施策,用好组合拳,经过一段时间持续改革发力,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外负担。

就北京市整改情况,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获悉,全市共排查出校外培训机构12681家,存在问题的7557家,已完成整改7079家,整改进度达93.67%。其中,对包括海淀黄庄在内的热点区域展开全时段、无死角集中检查,通过关停违规培训机构、压缩现有机构规模、引导规范办学等措施,推动热点区域迅速“降温退烧”。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指出,市教委通过电子地图监控,采取市区联动,对15个区县的26个培训机构高度密集地区已完成第一轮重点督查,确保“证照问题、安全隐患、不得超标超纲培训、培训内容班次备案”等刚性指标落实到位。对培训机构上采取分类对待,首先消除安全隐患,对素质类培训机构在合规后原则上持扶持态度,对学科类培训机构要全面严格整治管理。将于2019年1月开展第二轮重点督查,以巩固整改结果,预防反弹。

针对有媒体关心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在备案内容和实际教授内容不符问题,冯洪荣表示,将探索建立基于信息技术的监管机制,通过开发监管APP,在培训机构安装面部识别设备等手段,规范培训机构办学。同时加大抽检力度,有效构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长效机制。呼吁社会群策群力,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此外,为减轻中小学生参加社会竞赛活动造成的负担,吕玉刚指出,教育部正在进行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的清理认定工作。主要遵循资质必须符合条件,主办方必须是在中编办、民政部登记管理的正式机构;导向必须正确,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原则上不举办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其次数量要严格控制,特别是对学科类竞赛数量要大幅压缩;以及要坚持公益性,竞赛一律不得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成本。经过认定之后,清单之外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将一律不得组织进行。提高学校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足学好,是缓解课外负担重的根本之策。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刘斯文

 

责任编辑: 3980SYN

责任编辑: 3980S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