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娱乐 TOM    2018-11-26 13:43

(2018年11月14日,上海)以巨幅钻石尘(Diamond Dust)丝网印刷版画和对当代历史和流行文化的挪用艺术闻名的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Russell Young),今天来到上海,为其正在艺仓美术馆所举行的“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造势。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杨的作品已被包括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卡塔尔王室、伊丽莎白·泰勒、凯特·摩斯、大卫·鲍伊和布拉德·彼特等名人巨星,以及伦敦萨奇美术馆、维也纳阿尔贝蒂娜博物馆、伊斯坦布尔现代艺术博物馆等艺术机构收藏。“罗素·杨 - 造星时代”展览将持续到2019年1月6日。

重温上世纪六十年代造星盛况

罗素·杨以他独有的创作语汇,打造了玛丽莲·梦露、伊丽莎白·泰勒、詹姆斯·迪恩和鲍勃·迪伦等一众欧美巨星肖像,拳王阿里、马龙·白兰度、“猫王”、约翰·肯尼迪总统夫妇等亦在此列。2016 年1月,杨和妻子接受了薇薇恩·韦斯特伍德夫妇颁发的“天堂精神奖”(Spirit of Elysium award),以表彰他们用艺术助推社会变革的卓越贡献。

为了让观众更真切地感受影响深远的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造星盛况,本次的回顾展中共汇集25位中西方名人肖像作品,70余组波普艺术创作,4段绝世巨星试镜影片,细数那个年代美国重大文化事件和流行音乐。通过视觉与听觉的双重冲击,沿着时代的脉络方向,重现当年造星运动的发展史。并得以一窥艺术家如何从二十世纪下半叶以来至今的流行文化中汲取素材,进行艺术加工和重新定位流行文化形象。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在当天下午举行的“Meet Shanghai 遇见上海”艺术家见面会上,罗素·杨向参会的媒体和嘉宾朋友,详细介绍了此次回顾展作品,并与现场来宾一同体验了丝网印刷工艺。而在当天上午,罗素·杨也来到上海闹市区逛市场,为他全新的创作找寻来自亚洲的媒介材料。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而对于明日艺术之星的建设发展,罗素·杨也非常关注。在之后几天的上海行程中,艺术家特地前往同济大学和东华大学,开展大师讲座与学生们互动。此外,罗素·杨还在艺仓美术馆专程举办了丝网印刷工作坊,向艺术爱好者们演示自己的创作技艺。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丝网印刷+钻石尘

杨的创作过程以及对媒材的运用,本身便有着重要的意义。

尽管丝网印刷已成为其作品的代名词,但他从未被这一媒材所限。在过去二十年间,杨从众多美国波普艺术泰斗们的作品中汲取养分,运用大胆视觉语言,让处理后的照片重焕艺术生机。与这些大师一样,杨擅长将摄影图像糅合到画布上,通过丝网印刷手法,用单版刷色栩栩如生地重现影像。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从摄影背景出发,杨深知如何通过裁剪、构图与明暗处理,将影像的视觉强度与量感极大化。为求突破照片的二维局限,杨运用钻石尘在画作表面营造魅人的肌理。正因如此,他的玛丽莲·梦露和凯特·摩斯等肖像作品散发熠熠微光,直观地表现“Superstar”的闪闪星光。细微的玻璃晶体幻化斑驳光彩,因此在作品中,这些为人熟知的名人脸孔,不时地淹没在这抽象的光影闪烁之中。

深入挖掘流行文化

流行文化一直是罗素·杨全心投入深入挖掘的主题,揭露其背后的种种虚无神话,将文化张力、暴力以及名人的阴暗面无所顾忌地展现在观者眼前。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明星亦凡人》( Pig Portraits)“反名人”系列作品,呈现了“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简·方达和席德·维瑟斯等名人的入狱照。在此系列中,杨非但没有美化这些名人的形象,反而捕捉了他们最落魄、最脆弱的一面,颠覆了他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塑造的传统名人肖像。

《声名与狼藉》(Fame + Shame)系列同样反映了“美国梦”阴暗面,折射出几十年的文化放纵所必然导致的滑坡与混乱。

《混乱世代》(Helter Skelter)系列取材于一次悲剧事件:1969 年 12 月在“阿尔塔蒙特音乐节”上,非裔学生梅雷迪斯·亨特惨遭地狱天使摩托车黑帮成员杀害。艺术家将亨特之死解构并塑造成了一个不朽的符号,象征着美国反主流文化经历了一次残酷的转折,嬉皮士的“爱之夏”(Summer of Love)也从此被画上了时代的句号。

人人都是“玛丽莲·梦露”

当今时代,人人是符号,处处是媒材,明星的价值传输本质上是一系列符号的运作。在展览期间,艺仓美术馆二楼展厅打造了四个开放式摄影棚,为观众提供一次体验“玛丽莲·梦露”创造过程的机会。四个“造星影棚”将以罗素·杨创作中最常用到的四种颜色为背景,并通过灯光营造梦幻场景。

待拍摄完成后,观众即可在自拍墙展区,看到自己的肖像作品与明星名人的照片并置。15分钟,梳画、定装、拍摄、印刷,一跃成为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焦点人物,变身“超级巨星”,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符号。

英裔美籍艺术家罗素·杨举办“造星时代”波普艺术大展

艺仓美术馆通过为每一位参与者创造惊奇乐趣,来实现一次平凡生活中的巨星梦想,使观众能通过观展与体验,理解艺术家想表达的名人、明星转化过程背后涵盖的社会意义,以及混乱变革时期流行文化中爆发的时代诉求。

关于艺仓美术馆

立足于海纳百川的中国上海,艺仓美术馆聚焦 “多元”、“平等”、“交流”与“教育”,以开放的视野引介东西方的经典艺术与各个创意领域的创作成果,我们同步关注以亚洲为主体的当代艺术,希望从彼此亦主亦客的千丝万缕中,织就出给世界及全人类的新的艺术蓝图。

艺仓美术馆主张“艺术在生活”(ART IN ALL),运用美术馆多维当下的媒介与平台,邀请艺术家与民众一起参与各项展览、活动、论坛、创作,致力让艺术为人人共享、为人人发生、为人人存在,实现一个生活中处处有艺术、艺术中时时在生活的崭新人文社会。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滨江大道4777号

开馆时间:10:00-18:00(周一闭馆)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