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娱乐 TOM    2018-11-26 13:47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2018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国各地纷纷举办各种演出庆祝这一伟大时刻,为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 新时代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我国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重点扶持新文艺群体的专业拓展和提高。由中国舞蹈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CHUC全国街舞联盟、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河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源市舞蹈家协会承办;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广东联盟、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流行舞蹈委员会协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省河源市桃花水母大剧院成功举行!

本次展演,经组织专家推委团对剧目进行严格审议,层层筛选,最终从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100余部优秀作品中甄选出30部剧目进入展演,其中包括刚刚获得中国舞蹈界“荷花奖”当代舞奖的街舞交响作品《黄河》。包括Hiphop、Locking、Popping、Breaking、Jazz等主要街舞舞种。11月21-22日两天共计有500余名演员参与了此次展演活动。这些作品大多为抒写现实生活,展现时代风采的原创优秀街舞作品,以丰富的艺术表演形式和思考角度反映了当下年轻一代“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展演现场,组委会邀请了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广东省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李永祥,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梅明超,广东省文联办公室副主任王民旻,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汪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史前进,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原河源市政协主席龚佐林,河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俞美清,河源市文联党组书记黄刚毅,河源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文巧等嘉宾莅临现场观看演出,亲眼见证了这一中国街舞历史上的伟大时刻。

开幕式现场,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院长李永祥,广东省河源市政协副主席、市文联主席刘伟德,分别进行致辞。罗斌书记在致辞中讲到:“中国舞协一直关心支持街舞艺术的发展,团结引导广大街舞工作者和爱好者,积极推动街舞沿着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前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征程上需要包括街舞工作者在内的所有文艺工作者的共同努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 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

致辞结尾,罗斌书记宣布“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开幕。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斌致辞并宣布开幕

同时,本次展演还邀请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国家一级演员汪洌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联盟常务副主任郑峰,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周任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韩宇等推选委员莅临现场观看。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坚守》剧照

为期两天的展演上演了众多精彩的原创街舞作品,由深圳福永万福民工街舞团、深圳市宝安区舞蹈家协会带来的《坚守》以新时代边防军人为背景,通过描绘年轻的边防军人带着父老乡亲的重托,从守卫、练兵、行军到战斗等情景,歌颂了伟大的解放军战士把青春献给了祖国,为改革开放保驾护航的高尚情操。用街舞艺术的创新思维塑造出了多姿多彩的军人形象。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邻里》剧照

由中山市文化馆志愿者岐舞CGS街舞团带来的《邻里》,以广东特色凉茶文化为挖掘点,将凉茶的多种功效和滋味与人生百味结合起来,充满了现实主义的烟火气。创新运用Breaking、Popping、Hip-hop、Locking等街舞动作元素和现代音乐塑造人物形象,诙谐生动地展现了广东人民对传统凉茶的深厚情结以及折射出的相亲相爱、和谐互助的当代邻里关系。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黄河》剧照

本场展演的压轴戏街舞交响作品《黄河》用街舞充满力量,情感丰富并且表达直接的方式重新解读了新时代年轻人对《黄河》这种不屈不挠,奔涌向前品质的追求与向往。冼星海的《黄河》诞生于中华民族最危难时期,是最能代表中华民族在危难时刻自强不息、同仇敌忾的精神,是唤起民族脊梁的战歌,尤其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用街舞这种新时代的语汇来表现黄河的内涵更能激发起千百万中国青少年激昂的奋斗精神。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座谈会合影

展演同期,还举行了“坚定中国街舞的文化自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河源街舞展演暨2018首届全国街舞创作精品座谈会。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柳斌等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参加研讨会的还有本次街舞展演的推委,中国歌剧舞剧院舞剧艺术指导、国家一级编导夏广兴,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汪洌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广东联盟常务副主任郑峰,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理事周任勋,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副主任汪瀚。座谈会现场,嘉宾和参加展演的编导及演员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活跃而热烈。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

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席、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冯双白在座谈会上表示,要树立中国街舞的文化自信,街舞还得姓“街”,要保持自己独有动作,独特的情感,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形成极具特色的中国街舞。冯双白主席说到:“街舞最不一样的地方,是他能代表中国年轻人最自由的艺术生命表达,要持续保持街舞艺术的生命力,点燃属于中国街舞的艺术火炬!”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

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夏锐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街舞可以真正在中国生根发芽,能够拥有更多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内核,要坚定中国街舞的文化自信,利用我们优秀的传统文化和本土思想,用街舞这种舶来的艺术形式,表达出我们自己的心声,将街舞中国化。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作为中国街舞人,要更加努力的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了解到自己的不足,让街舞这门艺术能够更加积极健康的成长。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在广东河源举行
座谈会现场

随着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舞蹈的包容性、垂直性越来越强。在全方位,多层次的开放环境中,我们吸收国外街舞的优秀文化基础,并将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在我们自己的土壤上长出了中国街舞的“红色基因”。毫无疑问,街舞已经成为真正本土化的舞蹈文化。本次“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首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活动,更是对改革开放以来,街舞在中国发展成就的一次重要肯定,中国街舞已经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据统计,国内街舞从业人员已达300万,每年组织文化交流活动、文化走基层、公益支教、专业赛事、教学成果展演、电视综艺演出、街舞进校园等活动近万场,辐射影响人群过亿,街舞行业年产值已达500亿以上。

作为推进中国舞蹈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力军,作为新的社会阶层和新的文艺团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舞蹈家协会街舞委员会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在中国文联舞蹈家协会的领导下,将继续紧密团结在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凝聚几百万年轻的街舞从业者和爱好者,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全力推进中国街舞产业发展,为文化大国、文化强国的铸造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