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员的本职是表演 不应该从综艺节目“诞生”

娱乐 伊人女性网 2018-10-09 08:51

演员不应该从综艺节目“诞生”

当其他综艺节目都忙着让明星们当爹做妈跑几圈的时候,今年更名为《我就是演员》的《演员的诞生》,让观众对表演有了正本清源的认识,可以说是一股清流。但“清流”之说只限于综艺节目本身,对于表演而言,这个综艺节目的火爆其实更是一种悲哀。

去年《演员的诞生》多了一些戏中戏,今年的《我就是演员》则在表演本身下了更多功夫,几乎每期都能“诞生”出一个实力派的演员,比如左小青、任素汐、涂松岩。他们让观众从指尖的颤抖、眼神的凝视、嘴角微微的牵动去认识表演,打开了一番新天地。

这样给力的综艺节目固然是好的,若我们的实力派演员都是通过这样的途径被观众认识或是再认识,总觉得哪里有点儿不对劲儿。对综艺节目而言,这是一个良心节目,但对于真正的演员的诞生,这其实是一个有点畸形的现象。有这样的节目,好演员就能够被更多人认识,要是没有呢?被称为小剧场“女王”的任素汐,登上这个节目就是为了让别人看到自己的实力,演过不少好戏,却被观众遗忘的涂松岩也要靠这档节目“复活”,就像去年的周一围一样。

影视艺术可以说是艺术门类中与资本关系最为密切的,如何在艺术和资本中把握平衡是一门值得深究的学问。在过去几年,这种关系尤其密切,许多游资的进入哄抬了市场,也打破了原有的平衡。演员的本职是表演,基本要求是会演戏。但在资本操控的商业利益最大化的原则下,演员只是一个明星收割个人商业价值的途径之一。于是就有了“流量”之说,关注度成为考量演员的基本要求,演技方面的要求几乎没有,正是在这样的标准之下,才有了许多“流量IP+流量明星”的作品。这类作品甫一出现,也的确有些石破天惊,唬住了不少人,可是仅仅几年之后,就尽显颓势,成为业内的笑话。

资本是强大的,但也是盲目的,它对利益的追求简单粗暴,才会想当然地认为“流量IP+流量明星”就能实现利益最大化,忽略了影视作品的艺术属性。《我就是演员》的受欢迎正是当下观众对好演员渴求的直接表现,如果这种需求一直被无视,对影视行业根基的影响会由隐形的侵蚀变成肉眼可见的破损。

在最近越来越多的大IP作品折戟沉沙后,影视市场渐渐冷静下来,盲目的游资逐渐退场,相信影视行业会重新修正好演员和好作品的标准。(牛春梅)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