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接力传承!《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回乡青年公益助学

娱乐 TOM    2018-08-14 11:35

8月13日,在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黄兴新村,由芒果TV、湖南移动、央视爱上传媒以及湖南都市频道联合出品的《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摄制组用镜头见证了一场意义非凡的公益助学活动。曾经接受过村中退休教师熊年老先生培育的大学生们,利用暑假的时间回到家乡,为村里50多名留守儿童进行免费培训,返乡的大学生们将自己的满腔热情注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中,同时也使公益助学精神在这里得到传承。

回乡接力公益助学 青年志愿者“反哺”家乡教育

从2006年退休开始,熊年老先生就将自己的家打造成学习室、图书室,免费给当地孩子们使用,十年如一日进行公益助学。这个暑假,已经从这里走入象牙塔的几位大学生,又再次回到自己曾经学习过的地方,给村里的小朋友们进行义务辅导和培训,除了指导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还开展了泥塑手工课、舞蹈培训、湖湘文化宣讲、“五老”讲师讲座以及禁毒安全知识讲座等等,帮助村里的孩子们特别是缺少陪伴的留守儿童度过一个丰富多彩的暑假。公益助学12年以来,这里的图书馆接待学生借阅超过6000人次,超过300位学生来这里参加过特长培训,为村里的孩子们打开一扇扇艺术之门,其中更有佼佼者考入中国美院等国内顶级艺术名校。谈起这些,熊年老先生表示:“我是民办教师出身,对家乡、对孩子有很深的感情,做公益办教育,就是为了孩子们的成长,让黄兴新村的未来变得更好。”

接力传承!《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回乡青年公益助学

从小在熊年老先生家免费借书并接受舞蹈培训的唐英姿现在就读于长沙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二年级,谈起这次回乡参与公益助学活动的初衷,她说:“熊年老先生为教育事业奋斗了一辈子,退休后仍然坚持为村里的教育做公益助学十多年,在他身上我看到了坚持的力量,这种坚持也影响了我,决心要为家乡教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接力传承!《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回乡青年公益助学

随着公益助学活动影响的扩大,越来越多黄兴新村周边的年轻大学生们也都积极参与其中。邻村的陈浩是这里的数学老师,他刚从富士康工程师岗位辞职考上长沙理工大学的研究生,对于自己参与的这份公益助学工作,在大城市生活过的他有着更深远的解读:“农村孩子的教育资源相对较少,孩子们以前放假了就爱到河里游泳、玩手机,家长也很少在学习和兴趣培养上做引导,我们的活动如果能给他们好的影响、保证一个安全的假期,又能让他们更早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我们自己,加强了社会责任感,也培养了和乡亲们之间的感情。”黄兴新村公益助学活动不仅是乡村教育事业传承的真实写照,更反映了在当下乡村振兴的思维影响下,年轻人们用自己的方式,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力量的信心和决心。

重教传统世代传承 微纪录片挖掘青春正能量

《四十年四十村》活动自5月16日正式启动以来,在三湘大地引起各方关注,全省已超过380个乡村报名参与,希望获得宝贵的40个入围机会,参与微纪录片拍摄,通过湖南移动IPTV的平台展现新时代农村日新月异的变化。两周前,黄兴新村入选之后,《四十年四十村》摄制组也随即展开前期调研,熊年老先生和大学生们的奉献精神和助学热情深深地感染了他们。一群可爱的年轻人在村里老一辈的感召和带领下,毅然回乡加入到公益教育队伍中来,这种代代相传的公益助学精神,正是值得时代记录的青春正能量。

接力传承!《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回乡青年公益助学

作为革命家黄兴先生的故乡,黄兴新村素来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黄兴曾亲自创办湖南贫儿院即后来的黄兴小学,而他本人早年就曾指出“欲言建设,当得人才;欲得人才,当兴教育”。一个世纪过去了,在熊年老先生等老一辈的带领下,黄兴新村的后辈们用虔诚的传承之心,为家乡的公益助学事业无私奉献,同时也为自己的成长积攒了宝贵的经验。正如黄兴先生所说:“欲谋国家之发展,莫先于教育,自宜竭全力运筹。”年轻一代正在成长为中国新农村的建设主力军,他们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敢于奋斗勇于奉献,才能在未来将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微纪录片独辟蹊径 全新视角打造主旋律题材

《四十年四十村》微纪录片从7月25日开播以来,镜头对准40个湖南农村,将平凡又极具代表性的小人物和小故事浓缩在短短的五分钟里,反映中国新时代农村的发展变迁:电商扶贫领头人邓欢秀定期组织毛俊村“秒杀大会”,让全村的赶集方式享受到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红利;回乡创业青年刘晓峰引进充满现代元素的“爆款”水上乐园等一系列旅游设施,使“湘南第一村”的板梁古村旅游业焕发出新的活力……一个个振奋人心的故事让观众们看到了湖湘农村谱写脱贫致富新篇章,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所取得的巨大变化。

接力传承!《四十年四十村》见证回乡青年公益助学

同时,《四十年四十村》也力图帮助农村在改革开放辉煌巨变中找到学习标杆,通过相互借鉴学习,因地制宜打造富有地方特色的发展之路;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社会城乡一体化的进程,深入了解当代农村、促进城乡统筹协调从而实现整体社会的稳定繁荣发展,对于中国城市发展也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本次微纪录片的制作初衷,《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总统筹、芒果TV运营商网络中心高级总监李作舟在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习主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芒果TV携手湖南移动、央视爱上传媒以及湖南都市频道联合举办《三湘巨变微纪录·四十年四十村》活动,微纪录片将从产业结构、乡风民俗、生态宜居等各方面展现新时代农村,希望让更多观众通过我们和湖南移动合作的互动电视平台,了解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而本次对黄兴新村公益助学活动的记录,正是《四十年四十村》力图通过微纪录片的形式搭建起农民群体与互联网+时代沟通桥梁,成为年轻一代了解新时代新农村的窗口。

 

责任编辑: 3976DBC-BD

责任编辑: 3976DB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