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娱乐 TOM    2018-08-23 15:32

8 月24 日,备受期待的3D 动画电影《深海历险记》就要上映了,文创资讯(ID:chuangyiyun)也有幸对影片的配音导演陈红做了深度采访,与大家分享配音背后的那些事。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文创资讯:陈红导演,您担任了很多经典作品的配音工作,从电影《未来水世界》《蝙蝠侠与罗宾》《变相怪杰》,到动画片《哪吒传奇》《花木兰》,以及《孪生兄妹》《最爱是谁》《动荡岁月》等一大批电视剧,这一次又是《深海历险记》的配音导演,可以和我们讲讲配音导演的日常工作吗?需要特别注意些什么吗?

陈红:我从事配音导演的工作是从2008年开始的,距今已有十年了,现在也一直在做配音演员的工作,差不多做了有二十六年。我的工作习惯是接到外国译制片的时候,从早晨八点开始看片子,一直看到凌晨两三点,这是第一遍。在看的过程中还要和翻译沟通,帮助理解角色。一般译制片是看四遍,有时候是五遍。《深海历险记》这部我也是看了四遍的。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看的过程其实就是理解影片人物的过程。在观影中,我们要把整个影片里的所有人物(包括群杂在内)给拎出来,每一个人物都要分析他的人物个性,身份关系,年龄段等等。作为配音导演,需要一边看影片,一边写下对角色的理解,同时还要去琢磨哪个演员的声音气质符合影片人物的个性。

配音演员要把控好角色气质,这一点很重要。除此之外,我们在选择配音演员的时候,一定要让演员们的音质音色、表演风格等区分开来,特别是当同个场景出现多个人物的时候,这样才能方便观众认识角色。

我觉得,每个配音演员的风格都不一样,就像我们听的交响乐,交响乐中有黑管、小提琴、钢琴、甚至还有二胡,各种器乐交织在一起才有意思。要是音色、风格都一样了,就没有了层次、也没有了味道。

每个配音演员的语言表达方式是不一样的,这就能给角色带上专属的“色彩”。对此导演一定要尊重演员的创作,在双方对角色理解一致的情况下,让演员尽可能地发挥,张扬个性,这样就很好。

文创资讯:交响乐的比喻很有趣。您作为配音导演,在选择演员的过程中除了对他们的音质音色有要求外,还有什么其他标准吗?

陈红:我觉得配音演员的悟性也很重要。现在的情况是演员在配音前基本都只看一遍,不像我当年配音的时候还有一个排戏的过程:第一天大家聚一起对一遍词给导演听,第二天主演还要再对一遍重场戏之类的。因为现在大家的准备时间都不像以前那样充分了,就要求演员能对角色有个瞬间的领悟,拿到本子就能快速进入到人物的感觉中去。

配音演员就像心理医生,对人物角色要有一个剖析的过程,要非常理性地去分析,然后非常感性地去表达。

为了能快速、准确地理解角色,导演对配音演员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也会有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不能偏激,符合主流。如果一个人的日常观念就是十分偏执的,那么他对角色的理解也容易出现偏差,这样一方面合作起来就会不顺畅,另一方面也不能正确地塑造好角色形象。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另外,我个人在选择配音演员的时候,会很注意以下两点:一是配音的时候不要带那种很正式的腔调,配音追求的是自然的,生活化的效果,而不是所谓的配音腔;二是配音演员不能去机械地对口型,或者特别注意口型里有几个字之类,而是要投入到人物的内心中去,好的配音演员是按照人物的心理脉络去掌握人物,自然而然口型就对上了。这种状态才是好的。

这次《深海历险记》的配音演员们就做得很好。一是认真,二是投入,更重要的是他们对角色有着自己的想法和创作热情。比如说影片的最后,在表现角色非常害怕的那个场景,我和演员们又加上“妈妈、妈妈!”这样的喊叫,就感觉特别适合。这句台词剧本上是没有的,当时灵光一现,感觉加上了这句话特别符合人物个性,也十分自然。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文创资讯:您怎么看待蓝海创意云在《深海历险记》的配音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和以往您参与的电影相比,蓝海创意云的介入,有什么不同?

陈红:配音演员在试音的时候,录制的配音小样是通过蓝海创意云(Creative Cloud®)上的在线制片管理系统提交的。另外,因为这部影片是多国合拍的,总制片人在美国,我们用了平台上的云会议系统进行联系和沟通。大家在线试听配音小样,一番比较后,共同确定了适合的配音演员。云会议和在线创作工具让异地协同创作成为可能,也使得影片的国语版和海外版在角色、声音、形像的塑造上保持了较高的统一性,大幅降低了制作的时间成本和资金使用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蓝海创意云的安捷秀(AgileShot)对影片的配音工作帮助很大。我们依照在线制片管理系统计划配音录制、台词编辑、预混录流程,按时完成配音工作,这种无缝链接的工作方式极大地提高了音频的制作效率。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文创资讯:您参与了很多作品的配音工作,是中国配音界的大师了,在您演绎的众多作品中,最享受哪个角色的塑造过程呢?

陈红:我印象最深的两个角色,一位是《人鱼小姐》中的雅俐瑛。为了给母亲复仇,制定了一系列计划和行动,终于抢走同父异母妹妹的男朋友,妹妹也进了精神病院。另一位是《加油!金顺》的金顺,她是跟奶奶在路边卖野菜的女孩,生活在社会最底层,任何困难在她眼里都没有什么。可生活刚刚稳定下来,从未谋面的母亲因肾衰,来跟她要一个肾。她们的人物性格,身份,命运,完全不同,但人物的塑造都很成功,令人印象深刻。

文创资讯:这两部都是非常经典的韩剧啊,感谢您带给我们的精彩演绎。那么您觉得在配音过程中,这类实拍作品和动画电影的配音有什么区别,或是特别要注意的地方吗?

陈红:首先电影和电视剧的配音就有很大差别,电视剧的篇幅较长,人物表现也会更加细致。但电影要在一两个小时内表达完一个故事,它的信息密度就大,可能一句话就包括了很多内涵,对配音演员的要求就更高一些,尤其是院线电影,口腔里有一点点杂音都是不可以的。

而动画片相对来说就会比较夸张一些,因为它主要的收视群体还是孩子,一定要配得灵动可爱、好玩儿,孩子才会有兴趣去看。所以我们在配动画片的时候,要在尊重原片的同时,语言要更加夸张一些,情绪也会更浓烈一点。

比如我录的《小王子》,就是属于年纪大一点的男孩,这时候的配音就应该完全放松,而且要沉淀下来。小姑娘也是一样,从声音来讲它有一种通透感,不能用挤出来的声音,或是特别做作的声音去表演,这样就会很假。这种情绪的充分和饱满、就是我理解的在动画配音上的情感的夸张。

所以有很多人认为配音很容易,或者说录动画片配音很容易,其实不是这样的,它的专业性是很强的。

比如说爬悬崖对人类来说是很困难的事情,那么我们在配爬悬崖的人的时候,人虽然在录音棚里,但是心是跟着在爬的。所以说一天录音下来也是相当累的。虽然配音演员在一个密闭的环境里录音,空气很不好,但还是要过着画面上人物的生活,有时是在大海里游泳啊,有时是在爬着悬崖,不论水深还是火热,心都要跟着角色一起走。

现在玩配音秀的人很多,但不是说玩得好就能当一个专业的声音工作者。就像我们在KTV 里唱卡拉OK,它跟专业的歌手唱歌完全是两回事。

著名配音导演陈红专访:配音就像交响乐,各种风格交织才有味道

文创资讯:现在许多年轻的90后、00后们怀揣着对配音事业的憧憬,也准备从事配音相关的工作,对他们您有什么建议或是忠告吗?

陈红:我认为配音的时候这四点一定要注意:

第一,塑造人物时千万不能从声音入手,那样出来的人物特别表象和外在,观众听后,不会留有什么印象。专业的配音演员应当是心理医生。塑造人物时从内心入手,想人物之所想。这样塑造出来的人物才会扎实,醇厚。

第二,绝不能对口型,填口型,而应该是下意识说出的话。

第三,拿到剧本后,不要大声练,而是默默揣摩人物内心,多去领悟。配音演员是人物的另一面,要说出人物内心想说的话。

第四,调子千万不能太高。热情不等于调子高。低语气处理往往会更生动。听众会特别投入和专注。但一切都不是走高低语调,还是要从角色内心的真实出发。

 

责任编辑: 3965LC-BD

责任编辑: 3965LC-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