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8-18 18:07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如果道歉有用的话,那要警察干嘛?”这句电视剧中的经典台词震苏过无数少女心,同时也道出了犯错的后果,并不是一声对不起就能弥补过失。那么做错事后如何重新获得信任?今晚(周五)21:15江苏卫视硬派知识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将要为您解开这一人生难题。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道歉并不意味止损

罗振宇曾因外卖“飞单”而“拉黑”服务平台

生活里大概谁都免不了犯错,因为塞车而迟到,因为手机没电而错过客户电话,因为逞口舌之快而伤害朋友情谊……那些或大或小、可能只是无心之失的错误,给别人造成损失的同时,更多的是降低了自己的信用。如何解决做错事引发的个人信任危机,就是罗振宇要在第四期《知识就是力量》中分享的主题。

节目中,罗振宇首先指出,道歉不是犯错的结束,你犯了错得罪了人,即使对方谅解了,对于对方来说也不公平,“直接后果是对方对你不再有信任。”罗振宇用自己的经历道出,个体一个不经意的失误,影响的可能是他背后企业的商业信誉。比如现代人日常离不开外卖,也就难免有外卖小哥丢单的情况发生,这种时候即使外卖小哥一见到顾客就连连道歉,并解释原因是系统不稳定,作为一个权益受到侵犯的顾客也很难再次信任这个平台了。

对此罗振宇反复强调,犯错后重新争取对方信任的第一步,就是不要将注意力只放在对错的维度上。“过去我们的解决方法,本质都是交易,即我损害了你,我尽可能补偿你,在态度上补偿,在精神上补偿”,然而光有诚恳的道歉,“是远远不够的”。在罗振宇看来,“行动”才是挽回信用价值的第一要义,“不是以后的行动,是怎么用现场行动赢得信任”。比如下班晚了女朋友生气,最好的解决方法不是去和她讲道理,而是跳脱出对错的维度,去买一束花,用行动的魅力赢回她的芳心。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知识就是力量》本周破解“信任危机”罗振宇教你挽回人心

平时攒人品才是长期通道

轻易承诺“改天吃饭”是影响信用值的一大“杀手”

得罪人之后,通过及时、有效的行动展现自己的魅力,从而重新赢得对方的信任,这是犯错后进行个人“信用补救”的应急措施。但是还有一种方法,让你不用“补救”,天然建立“特殊信用”。罗振宇指出,在现实生活中,存在不少“不平等”的现象,比如有的人一时失误很容易获得大家的原谅,而同样的错误如果换一个人来犯,大家有可能就会“群起而攻之”。

“美国心理学家霍兰德总结出一个词,(问题的关键)在于你平时有没有积累下一个叫‘特殊信用’的东西——说白了,就是我们喜欢说的攒人品。”罗振宇又将此细化为三条行动路线,即建立领导力、保持行为的逻辑一致性,以及修炼自己的悼词美德。

节目中,罗振宇还分享了生活中极其容易消耗人品的一件小事,“中国人有一个表达习惯,朋友偶遇时,喜欢承诺‘改天吃饭’,这其实是非常降低你的信用的一个行为。”他指出,类似“有机会一起吃饭”、“改天约”这样具有未知性的承诺,其实会在不经意间降低你的信用。

生活中还有哪些信任雷区?个人和企业怎样在犯错之后重新获得对方的信任?敬请锁定今晚(周五)21:15,江苏卫视硬派知识脱口秀《知识就是力量》为你给出妙答,22:05爱奇艺同步播出。

 

责任编辑: 3965LC

责任编辑: 3965L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