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冒险王卫斯理》:科幻作品背后的文化与商业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6-21 10:05

著名导演徐克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表示:中国辉煌灿烂的上古文明中,很多都暗含着科幻文化。比如古代关于奇门遁甲的想象,跟现代的科幻想象十分接近。科技革命之后,现代人类通过科幻这一文化载体,产出了越来越丰富的科幻文学。尽管科幻题材容易取悦大众,但其品牌投放商业价值却总是被低估。而随着爱奇艺《冒险王卫斯理》剧集的播出,中国科幻文化被唤醒的同时,相关题材影视作品的商业价值也获得了启蒙。

《冒险王卫斯理》:科幻作品背后的文化与商业

科幻剧集难以发挥品牌植入商业价值?《冒险王卫斯理》打破僵局
固有印象里,科幻剧集似乎难以跟生活挂钩。长久以来,我们习惯了科幻高于生活的预设概念,总觉得既然在讲外星文明故事,就不该牵扯吃喝拉撒睡,有辱斯文。光怪陆离一点,才配得上科幻二字。看完《冒险王卫斯理》,我们才恍然大悟:科幻事件也许离生活很远,但科幻剧情应该是依托于生活场景的。
《冒险王卫斯理》是大胆的,用现代生活包裹了一个科幻故事。当然它也是成功的,观众欣然接受了这种形式。如果说过去品牌把科幻题材划归为商业植入的盐碱地,那么《冒险王卫斯理》就相当于改良了这片盐碱地,它证明了科幻题材回归生活场景,一样可以讲好科幻故事。有了生活场景的支撑,品牌植入也就顺其自然了。

《冒险王卫斯理》:科幻作品背后的文化与商业

除了商业价值 《冒险王卫斯理》也促成了人们对国产科幻内容的思考
有一种观点认为,中国人不善于创作科幻故事,即便拥有雄踞图书销售榜的《三体》。这种观点略显悲观,实际上,中国的科幻文学起步并不晚。梳理中国科幻文学发展历史,从古典志怪小说,到1904年中国第一篇科幻小说《月球殖民地小说》,再到1932年老舍的《猫城记》,1950年新中国第一部科幻小说《梦游太阳系》等。中国几乎在各个文化时期内,都创作出了优秀的科幻故事。可以说,我们用文字讲科幻故事是没问题的,但把文字转化为影像,似乎存在困难。
《冒险王卫斯理》还原科幻内核,制作精良,剧情优质的科幻剧集。它让老牌科幻文学“卫斯理”从单纯的平面文字,充实成一部立体化的剧集,起到了唤醒中国科幻文化的巨大作用。看完了《冒险王卫斯理》,很多人开始下意识的搜寻其他国产科幻作品。这是卫斯理剧集引发的题材惯性,对于未来国产科幻剧集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

《冒险王卫斯理》:科幻作品背后的文化与商业

陪伴了观众两个多月的《冒险王卫斯理》,收获了观众的认可,也让这部剧集站上了科幻剧集的高峰上。究其原因,与这部剧集台前幕后的众多优质演员及制作人员分不开。演员方面,余文乐、胡然、任达华、林家栋、邱意浓等观众熟悉的演技派明星,组成了《冒险王卫斯理》的主演阵容。幕后则集合了总监制王晶,导演钟少雄等实力主创团队。奠定了这部科幻剧的高水准基因。
对于观众而言,《冒险王卫斯理》为我们呈现了一系列精彩的故事剧集,视听享受是最直观的收获。
对于网剧行业而言,《冒险王卫斯理》构筑了剧集可以成功讲述科幻故事的信心,这决定了科幻题材终于有机会成为一支主流影视题材。
对于品牌主而言,《冒险王卫斯理》启蒙了科幻题材剧集的商业植入价值,启迪了未来品牌对科幻剧集的植入思考。

《冒险王卫斯理》:科幻作品背后的文化与商业

科幻是人类永恒的故事源泉,过去的人们崇敬科幻,现在的人们享受科幻,未来,当然期望科幻可以服务于我们,不仅仅局限于品牌商业层面,也可以深入生活,深入文化。这是一个充满未知的时代,科幻让我们无惧未知。《冒险王卫斯理》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们有理由相信,借由卫斯理,我们找到了通往科幻剧集,风景最美的那条路。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