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历史中的“驸马”比你看到的更惨!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赵立新:比管奴隶还要狠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5-14 18:37

在传统大众的认知里,驸马这个词大多都跟影视剧中的《醉打金枝》《新女驸马》里演绎出来的“妻管严”影视形象挂钩,不是各种被公主整,就是必须对公主言听计从。跟公主结婚有抱得美人归的荣耀,但也步步惊心。然而,真实历史中的驸马其实“比你在电视剧中看到的更惨”。在本周二晚8点在腾讯视频播出的《见字如面2》中,实力派演员赵立新通过对《江斅写给宋明帝》的一封“拒婚信”的朗读,在一字一句间将真实中的驸马生活逐渐展开,观众在细细评听中看到了更多的细节,不禁对驸马的生活表示同情。主持人翟毓红在后台都禁不住赞叹:“读得真的是太精彩了。就觉得好像谁家要是娶了个公主,相当于找了一个祖宗,就是一烫手山芋,都不知道往哪儿放。”

历史中的“驸马”比你看到的更惨!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赵立新:比管奴隶还要狠

驸马原来这么惨?赵立新《见字如面2》说历史冷知识有趣有料!

赵立新在《见字如面2》中读的《江斅写给宋明帝》这封“辞婚信”,戏谑中刷新了大众对于驸马的认知。先科普一下背景知识:写信的人名叫江斅,是南朝时期的一位才华了得的帅哥,然而皇上看中了他,赐婚把自己的侄女也就是公主嫁给他。江斅冷静想了想,觉得娶个公主,实在是一个男人的悲剧,于是郑重地给皇上写了这封辞婚信。这封“辞婚信”在扮演过曹操、张仪的男演员赵立新的演绎之下,字里行间都透露出辞婚的急迫与满腹的委屈。因为赵立新此前在荧幕上的形象也大多扮演的是古代的角色,所以这在观众看来,也更容易将江斅的形象与赵立新挂钩,产生共鸣。

值得一提的是,信件中提炼出的有趣的历史冷知识,更是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诸如赵立新读到的“自从晋王朝以来,凡是娶了皇帝女儿的朋友,就算他是世代书香,英名盖世,结果都不太好,没有一个不是给整得苦不堪言的……”可见皇帝的女婿也并不是那么好当。虽然位高权重,但是驸马的妻子却是皇帝的心肝宝贝,驸马不能像别的男人一样三妻四妾,甚至不能撑起“一家之主”的威风,反而需要时时事事听从公主的吩咐,根本就没有外界看上去的那么风光。也许正是因为扮演过很多古代的角色,让赵立新能够更加感同身受的将驸马的那种无奈苦楚表达出来,“现在就要问陛下啦,公主都是这种模样,哪个男人能受得了呢?”一句质问的话,尽显拒婚的决然。

历史中的“驸马”比你看到的更惨!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赵立新:比管奴隶还要狠

 

历史中的“驸马”比你看到的更惨! 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赵立新:比管奴隶还要狠

专家解读看到信件的另一面 杨雨:要治治公主病

一般来说,皇帝的女儿结婚,不能称为出嫁而应该叫下嫁,而对驸马来说,不能称娶妻而应该说尚主,这一尚一下,已将封建的等级制鲜明地体现出来了。公主的爵位相当于亲王一级,而驸马只是贝子公,地位又低于公主,这种“夫凭妻贵”的不平等相处关系也暴露了诸多问题。自然在生活中作为公主,免不了的“恃宠而骄”,留下些世人笑柄。所以在信件背后的解读上,解读嘉宾杨雨对信件也做了另外的一番解释:这封辞婚信其实是皇上的约稿,是用来教育公主的。然而对比当下,在现代社会中虽然没有公主,然而“公主病”却是不少,如何正确处理夫妻之间的相处问题,已经成为日渐显露的社会问题。腾讯视频《见字如面2》藉由信件本身,其实也是在说一个社会中的普遍问题。

解读嘉宾杨雨称:“其实这封信是皇帝用来当教科书给所有的公主治玻璃心用的。所以女孩子也好,男孩子也好,都要给对方多一点尊重,不要老想着唯我是尊,这个是维系爱情和婚姻非常重要的一个平衡点。”《见字如面2》通过专家对于历史信件的解读分享,将信件在历史价值之外,挖掘出更多与受众产生共鸣的社会价值,引导正确的婚姻价值观走向。据悉,《见字如面2》每周二晚8点,将在腾讯视频通过人物书信分享出更多精彩有益的历史。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