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解密无人机表演的台前幕后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5-11 10:25

 

解密无人机表演的台前幕后

 

解密无人机表演的台前幕后

 

解密无人机表演的台前幕后

 

解密无人机表演的台前幕后

随着技术的发展,巨大的天幕正成为新的演出舞台,而逐渐走热的无人机,则成为这个舞台上一颗亮眼的明星。相较于热气球、动力伞等空中表演项目,无人机在图案、文字等内容的排列呈现上更加灵活多样,因而颇受市场的青睐。虽然视觉效果惊艳,但是高昂的费用则缩小了无人机表演的适用场合。与此同时,无人机的操控技术仍需进一步升级,才能有效为演出保驾护航。

无人机进驻天幕秀场

漆黑的夜幕中,一个个色彩斑斓的光点从地面升至空中汇聚起来,或是排列成图案、文字,或是整齐列队划过夜空,加上音响、灯光的辅助,一场天幕舞台中的大秀由此拉开。

无人机被视为近年兴起的“黑科技”代表,在物流、摄影摄像等多个领域应用广泛,随着发展规模的不断壮大,无人机也开始进驻现场演出领域。最初能够一次性启动进行表演的无人机数量仅在几十台左右,现如今,千余架无人机可以被同时操控,颜色组合以及可变换的队列形式也越发多样,让以光影科技、现代艺术、城市文化为特色的无人机表演越发受到市场的关注。

2017年12月,1180架无人机编队“科技舞蹈”表达了对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的欢迎;2月,平昌冬奥会的开幕式演出中,1218架无人机组成一名单板滑雪运动员的形象,当滑雪选手点燃手中的焰火在地面上组成奥运五环的图案时,无人机也形成了一个奥运五环,交相辉映,成为经典;今年5月在西安,则有1374架无人机进行表演,在空中创造了一条长1200米、宽100米的巨型光带,非常壮观。

“相较于其他空中表演,无人机表演的视效确实上乘。”消费者杜女士表示,热气球、动力伞等也是较为常见的表演项目,通常是在白天进行,每次表演的数量并不多,主要是技巧性展示,但当数千架无人机在空中集结时,视觉震撼比较强烈,“虽然好看,但是无人机表演的时间都不太长,最多不过十几分钟,而且很少反复表演,错过便很难再看到”。

对此,演出商陈琛表示,目前500架以上的无人机表演主要适用于政府或者企业的大型宣传项目,表演时对于起停场地和空中环境同样有要求,虽然每次无人机表演时间并不长,但是统一输出信号如何控制编队位置的误差需要精密计算与反复模拟,因而无人机表演也称得上是花费不菲。

每台“出场费”近万元

“无人机怕风、怕没电、怕信号干扰,平时操作一台都小心翼翼,指挥千台无人机完成表演,背后的工作量肯定是巨大的。”无人机爱好者陶明辉表示,空旷的野外通常是无人机“飞手”的聚集地,主要是因为城市中的声、光、电磁环境比较复杂,容易干扰到无人机信号的传输,“在群体性演出中,一架无人机的定位出现偏差,都会显得很突兀”。

据悉,进行一次无人机表演之前,无人机操控团队需要对无人机的飞控系统和地面站进行编程开发,将每台无人机的飞行路线、速度、坐标等参数进行设置,同时还有LED灯光的亮度和闪动频率等,让无人机能够按照预设的程序进行表演。但这其中最难的是让无人机待在精准的位置上,通常来说,误差横向不超过2厘米、纵向不超过1厘米,才能保证飞行轨迹整齐划一。

仅以2017年12月广州1180架无人机表演为例,台上亮相的8分钟里,除去无人机起飞和降落时间,真正的表演只有3分45秒,而台下是长达4个月的奋战,50多名技术工程师的加入,3次巨大的修改,9次完整彩排,数万架机次的排演。而据采购招标网中《关于春舞大西安城墙千架无人机光影盛典活动无人机表演项目成交公告》显示,今年5月在西安1374架无人机表演项目的成交金额达1050万元。

行业人士指出,无人机编队表演还需要解决授时、导航、抗干扰、路径协调等多个难题,多架无人机协同运动需要精确的定位也需要精确同步的时间,酷炫的编队还需要规划合理的路线同时要应对相互间的干扰,期间要经历无数的投入与失败,因此演出成本较高,每台无人机的“出场费”需要近万元。

技术仍存瑕疵

继烟花之后,无人机表演有了另一种在天空中作画的方式,虽然花费不菲,但是表演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无人机表演的走热,但是无人机表演并非万无一失,一旦信号遭受恶意干扰,本该绚丽的演出便有可能演变成一场灾难。

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1218架无人机表演的灯光秀虽然让人惊艳,但这场表演并非现场直播,而是提前录制的,因为主办方考虑到,开幕式当天的天气情况可能无法保证现场演出成功,可见一些大型现场对于无人机演出项目的完成度依然持有谨慎态度。

“大规模的无人机表演技术并不成熟,而且难度很高。操作失误、信号故障、外部信号干扰、机器故障、天气干扰等因素都有可能导致表演失败。”陈琛指出,无人机表演因为难以确保万无一失,甚至存在较大的失败风险,所以在大型现场活动中是否采用,还是应该有全方位的考量,提前准备备选方案,“无人机表演在技术方面仍然存在不可避免的瑕疵,未来还需在演出路线设计的模拟算法上有所提升,尽可能确保演出的顺利进行”。

但是对艺术表演这类创造性极强的场景来说,市场需求极大的多样性很难用单一的标准化产品来满足。现阶段,无人机演出虽然是一种全新的表现手段,但也仅仅只是一种表现手段或元素而已,表演背后的创意才是其灵魂所在,如何将无人机与其他表演元素结合,充分发挥无人机在表演中的潜力和优势,将所带来的新奇效果最大化,这也是打造一场无人机表演同样应该注重的问题。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