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4-17 17:46

青春,对于每个人都是美好又青涩的存在。近几年的青春校园剧也是层出不穷,随着《你好,旧时光》《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和《一起同过窗2》的相继播出,青春校园题材迎来了自己的新“青春”。

然而,就算是这一波口碑还不错的青春校园剧,细究起来,题材内容皆以“校园+恋爱”为主线,继续进行着高甜发糖的初恋小事。在越来越明确的价值导向和更为激烈的竞争市场中,青春剧在表现形式和内容上的创新势在必行。如何在青春校园剧强势霸屏的情况下,“杀”出一条“血路”,我们必须寻找全新的出口。

在这个春天,我们遇到了精品剧作《大明国子监》,给这场青春校园剧的热潮带来了一次全新的尝试。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创新题材爆笑演绎明朝青春校园

《大明国子监》着眼于“古装、校园、喜剧”,主要讲述在明朝开放的国风下,礼部尚书之子张原、海瑞之孙海小瑞、戚继光副将骆尚志之子骆大路、朝鲜留学生朴玉山、日本的藤原一以及西班牙传教士克洛维,六个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监生们,带着各自不同的文化和生活习惯,在国子监丁字十三号宿舍,开始四年啼笑皆非的大学集体生活。

提到此剧的创作初衷,编剧危巍表示,其实早在2013年就有这样一个想法,想写一个古代大学的故事。近年来,国产电视剧同类型题材扎堆,故事鲜有新意,而《大明国子监》在题材上另辟蹊径,把目光投到古代的大学课堂中,这在校园剧中并不多见。此外,故事背景的设定更是让这部剧独树一帜,编剧危巍告诉我们:“《大明国子监》的故事背景设定在明朝万历年间。万历年间是中西方文化第一次大交流的时候,当时明朝翻译了很多西方的书籍,就连那时候明朝的妇女都知道地球是圆的。而《大明国子监》就是讲述在中西方文化交流大背景下的小人物故事。”国子监丁字十三号宿舍,这间6人大学宿舍成为了中西方文化交流冲突的缩影。

在真实明朝历史背景下,让我们笑看古代留学生与大明本土监生之间的由中西方思想文化碰撞带来的嬉笑趣事,迎来一股国产古装校园喜剧的新风潮。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专访|《大明国子监》编剧危巍: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

“我们是个喜剧,但不是个闹剧。”编剧危巍一再强调。他表示,《大明国子监》除了幽默风趣的对白、演员喜感爆棚的表演和脑洞大开的桥段设定是喜剧,其他都是正剧。在剧本撰写过程中,他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深度挖掘,从演员的服饰、现场道具、到剧情中涉及到的礼仪,都聘请了专门的历史顾问,正儿八经考究过,远超那些所谓的历史古装大剧。在人物考证上,参考《明实录》的记载,最大程度的还原一个真实的万历皇帝的形象。此外危巍还谈到,“中国古代就有大学,周朝的时候叫辟雍,汉朝叫太学,再往后叫国子监。我们说,世界上最古老的大学是牛津剑桥,其实不然,如果国子监算的话,我们其实早就有了。”

在真实的历史背景下,编剧危巍以无厘头式的喜剧方式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希望观众在笑完之后会有收获,能看到真实的中国古代文化和真实的明朝。“当时明朝的首都—南京,是世界第一大都市,也是最繁华的都市。那个时候来中国的留学生非常多,他们震撼于中国人的生活水平。因为我们是最土豪的国家,全世界的白银都流向明朝,我们生产的东西是世界上最多的。让观众认识一下,我们中国曾经最强的样子。”他带着满满的自豪感说。

在“内容为王”的时代,谁真实,谁能真正触及时代的内核,谁才能真正动人隽永。《大明国子监》坚守文化自信,为观众呈现了一部别出心裁的古装校园喜剧。

目前,《大明国子监》已正式投入到紧锣密鼓的后期制作中……广大粉丝们,尽请期待吧!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