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出院团“五一”小长假忙转场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4-27 10:19

 

演出院团“五一”小长假忙转场
演出院团“五一”小长假忙转场
演出院团“五一”小长假忙转场

“五一”小长假临近,京城的演出市场也在蓄势待发。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将有近500场演出陆续上演。其中,小剧场演出显得异常活跃,演出数量占比超四成。在演出种类上,区别以往以儿童剧演出为主,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除了常规的舞台剧演出外,京剧、昆曲演出同样集中,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演出市场一大特色。

3天近500场

如同电影票房市场每年几大黄金档期一样,进入4月中旬以后,演出市场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档,以“五一”小长假为例,据京东票务数据显示,“五一”小长假3天京城分别有195、164、128场演出,合计演出数量接近500场。

在近500场演出中,区别以往以儿童剧演出为主,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除了常规的舞台剧演出外,京剧、昆曲演出同样集中,成为今年“五一”小长假演出市场一大特色。

在从业者看来,随着北京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消费结构也在发生着转变,而这也是驱动近些年来北京演出市场类型趋于多元化发展的主要原因。

据北京商报此前发起的“新中产阶层对于剧场演出的偏好调查”数据显示,有69.7%的人愿意在闲暇时间去剧场消费,但相比于大型剧院,75%的人更愿意去小剧场观看演出。其中,77.2%的人观看过小剧场演出,54.5%的人每个月会花费100-300元观看小剧场演出,63.6%的人选择与恋人或爱人一同观看,55.2%的人则选择与朋友观看。在这些热爱小剧场演出的消费者中,68.4%的人更加偏向海外引进剧目,而从演出类型上看,喜欢话剧的人占到了90.9%,音乐剧与歌剧分别以45.5%和39.7%的支持率位列二、三名。

北京演出公司董事长张海君指出,节假日是演出院团最为忙碌的时刻,不少演出团体赶场演出的现象十分常见,这也是演出市场繁荣的表现,但是演出市场不断走热的同时,演出院团更要注重保证演出质量,借助口碑效应提升演出院团自身的影响力。

小剧场演出异常活跃

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对“五一”小长假里的近500场演出调查发现,今年小剧场演出显得异常活跃,在演出总数量中占比超过四成。包括隆福小剧场的话剧《醒来》、红剧场的话剧《小红帽》、小柯剧场的音乐剧《你说我容易吗之百万约定》、蓬蒿剧场的北京南锣鼓巷戏剧节优秀剧目回顾展演等剧目将会密集上演。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所长王馗表示,小剧场演出提供了不一样的演剧范畴,首先小剧场以近距离的方式给予一种特殊的体验可能,是一种更为直观的观演体验,并将舞台形象、心灵世界在观众眼前放大。其次小剧场构成了一个与传统大舞台不同的创作空间,由于团队小,因此轻装上阵,更容易把表演艺术所具有的表演性呈现出来,不像大舞台会关注舞台技术性因素,集中在演员表演性的太少。

此外,除了舞台剧、儿童剧演出市场占优势外,京剧、昆曲等戏曲演出同样集中。长安大戏院有京剧《凤还巢》;梅兰芳大剧院唱响《锁麟囊》;正乙祠戏楼除有古戏楼版京剧《霸王别姬》、《白蛇传奇》外,还有昆曲《如花美眷》系列之《牡丹亭》。

打品牌重于赚快钱

从“五一”小长假的演出现状来看,戏曲演出依然有可观的受众基础。但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传承,戏曲可以以更加多元化的方式呈现给观众,例如,可以促进各流派间的交流与对话,推动戏曲艺术的发展,并挖掘整理出一批不常上演的经典剧目;与此同时,戏曲元素也可以在其他剧种中不断植入,让更多的受众群接触到,使其更好地传播、传承下去。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形式的改编与创新都要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实现。

从跨界歌剧、话剧,到走上大银幕,近些年来京剧正在以各种各样的表现形态、故事内容走进大众视野。可以说,走市场化之路是京剧获得发展的必要途径。从本质上讲,京剧若想长久发展,必然要吸引更多中青年票友的关注,近几年出现的京剧界后起之秀网罗了更多青年粉丝,可数量上还远远不够。通过尝试新型推广方式,与传统艺术进行结合,确实也是一种有益的突破,顺应了市场的选择。

“演出市场不能赚快钱,粗制滥造的剧目也许可以在短期获利,但是却不能获得长久的生命力,能够代代流传的演出作品无一不是贴近时代,并在艺术层次上有所突破,进而引起观众共鸣的,但想达到这样的高度需要大量的时间进行素材挖掘、内容打磨,才能推向市场,特别是在演出扎堆的节假日,从项目的筹备、策划,到作品的征集、筛选,都需要严格的把控,才能为演出项目积累口碑,打响演出院团品牌。”张海君强调。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王嘉敏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