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在线票务平台打响演出红利争夺战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4-02 12:56

 

在线票务平台打响演出红利争夺战

易观日前发布的首份《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2017》显示,随着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布局日趋成熟,目前国内主办票务平台、专业票务代理平台、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和第三方综合服务类平台,数量达数十家。而在这些平台的背后,还有阿里、猫眼微影以及永乐文化等强势资本的身影。如今国内演出市场的票房规模已从2011年的233亿元增长到近470亿元,市场扩容的同时伴随着竞争的加剧,一场在线票务平台间的演出市场增量争夺战正悄然打响。

扩容

随着近些年来演出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容,各式各样的在线票务平台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开始在市场中出现。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的在线票务平台数量超40家,囊括一级票务市场、二级票务市场、二手交易平台等。为扩大自身规模和业务、产品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传统以及新兴的票务平台开始通过扩展细分领域的购票渠道、销售演出周边产品等方式形成差异化经营,以此吸引消费者关注,扩大在线演出市场的市场份额。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前,以传统专业票务代理公司及主办PC端网站为主的在线票务平台初现,2010年后,在“互联网+”和市场用户需求发展与增长的驱动下,以大麦网为代表的传统票务代理开始向“互联网+”转型,2015年后,伴随现场娱乐票务市场发展,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服务平台快速增长。而现阶段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布局已较为成熟,包括主办票务平台、专业票务代理平台、新兴互联网票务交易平台和第三方综合服务类平台。

在从业者看来,演出票务市场上还未形成具有绝对核心竞争力的公司或平台,真正具有话语权的第三方票务公司应拥有大量优质的资源、成熟的运作能力和强大的资本实力,但现在还未出现已全部具备条件的公司,因此未来的市场格局还会继续发生变化。

竞争

据《中国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年度分析2017》显示,目前用户主要购票渠道仍有数十家,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各厂商也在积极布局差异化市场,以谋求更大的市场空间。随着年轻消费群体崛起,渠道下沉,票务平台未来在三四线地区的布局力度将逐渐加强。行业竞争逐渐加剧,技术将成为发展的第一推动力,作为用户参与演出环节的直接接触方,现场娱乐在线票务平台在数字购票行为、互动行为等数据获取方面更加便捷,借助大数据价值提升用户体验,将成为平台间竞争的关键。

与此同时,资本也在不断涌入演出市场。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近三年演出市场的融资动作频频。以永乐票务为例,2015年3月2300万元B轮融资,2016年7月登陆新三板。与此同时,西十区2017年4月宣布完成数千万元B轮融资,摩天轮票务2017年10月宣布完成2500万美元B+轮融资,票牛2016年10月宣布完成600万美元B轮融资,聚橙网2017年10月宣布完成亿元以上E轮融资。

目前,在自营类主流票务平台中,大麦网的行业独占率和行业渗透率位居第一,占比远超位居第二、第三位的格瓦拉和永乐票务。除此以外,大麦网的移动端百度指数也高出永乐票务、聚橙网等平台。截至2016年,大麦网已拥有过亿注册用户,主要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高达70%。2017年3月21日,大麦网成为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融入阿里大文娱业务布局,通过线下内容落地与渠道触达服务,助力大文娱各大板块的共同发展,逐步打通与阿里体系内各业务间的生态链条。

突围

尽管现阶段国内已有多家涉及演出票务的平台,并存在一定的市场竞争,特别是在票务二级市场,仍存在潜在发展空间。对比电影市场不难发现,2011-2016年这五年内,国内电影票房增长率高达248.53%,演出票房增长率为39.03%,仅为168.09亿元,与电影票房相比,演出票房仅有电影票房1/3,而在演出市场较为发达的美国,演出作为一项日常消费娱乐活动,演出票房是电影票房的两倍,因此国内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待挖掘。

北京社科院首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沈望舒表示,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演出等文化产业迅速发展,也使得相关的票务平台迎来快速生长期,纷纷扩大自身规模和业务、产品领域,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在线购票平台是在演出市场中的重要一环,有利于灵活机动地调整演出票务的资源分配,但是很多平台在整体的管理力度上仍有所欠缺,导致会出现包括“黄牛”、假票等在内的问题,阻碍市场发展。

“在线票务平台可以围绕平台上的产业链,从业者及粉丝两类群体进行新的业务探索,比如同场社交、同场互动等,此外还会以现场文化为边界,以两类人群的需求为判断标准,开拓相关衍生业务。”沈望舒强调。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