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法国导演眼中的“阿Q”故事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4-20 09:34

 

北京商报讯(记者邓杏子)鲁迅小说《阿Q正传》中的主人公阿Q作为一个经典的文学形象,一直为人们所熟知,不同的人对作品中的主人公阿Q也有不同的解读。5月2日-3日,在第十三届中法文化之春举办之际,一位来自法国的导演米歇尔·蒂迪姆将在中间剧场讲述他眼中的“阿Q”故事。

米歇尔·蒂迪姆毕业于特拉斯堡国立高等戏剧学院。他的职业戏剧生涯从演员开始,在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走上导演之路,并在1990年成立了自己的剧团,开始专注于执导法国现当代剧作家的作品。凭借对戏剧文本的精准把握,敏锐的社会介入视角,不拘一格的导演风格和多元舞台语汇的流畅运用,米歇尔·蒂迪姆成为欧美各大戏剧节和国立剧院的座上宾。

早在20年前,米歇尔·蒂迪姆就在法国的话剧舞台上见到过“阿Q”,彼时他构想的是一版更为现代的“阿Q”。如今,他的想法得以实现,此次在中间剧场上演的《阿Q》将用法国的视角审视中国革命中为人所熟知的这位主人公,并运用现代的戏剧表演手法如音乐、服装、新媒体等来表现这个100年前的故事。

排演过程中,米歇尔·蒂迪姆采用了“编创”的模式,在排练之前并不会形成固定的剧本,而是导演在排练过程中把握主题和艺术方向,与演员一起创作。此次改编也并非简单的“故事新编”,据米歇尔·蒂迪姆透露,整部剧“没有一个字不是来自鲁迅”。这使得《阿Q》在不脱离原文的基础上,又融入了导演对这篇小说个人见解的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016年,这部法国版《阿Q》就在“2016新蝉中法剧场连线”项目中作为重磅作品上演,并由青年演员黄澄澄独挑大梁饰演阿Q,与米歇尔·蒂迪姆携手创作。此次再度于中间剧场演出,也将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具一格的表演盛宴。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