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月音乐节邂逅弓弦之美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4-20 09:37

 

五月音乐节邂逅弓弦之美

一年一度的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如约归来。2018五月音乐节以“弓弦盛宴”为主题,将在5月9日-26日共18天的时间里,带观众邂逅小提琴,开启一场炫彩的弓弦之旅。

据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介绍,本届音乐节将以小提琴为主题,聚焦“名家·名曲·名琴”。广邀国内外小提琴名家,使用由制琴巨匠打造的名琴,演绎中西方经典小提琴作品,在18天的时间里献上18场精彩演出,全方位打造“弓弦盛宴”。

演出阵容中,不仅荟萃了小提琴领域的众多明星,还集结了颇具实力的中外室内乐名团和交响乐团。祖克曼、约夏·贝尔、法比奥·比昂迪、康珠美四位国际小提琴名家以及吕思清、宁峰等十余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将共同助阵;田野里的圣马丁、欧洲嘉兰古乐团、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三大国际知名室内乐团,“艾莫森”、“莱比锡”两大国际顶尖弦乐四重奏,以及墨尔本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中外交响乐团也将接连登台。

音乐节的选曲则从巴洛克时期的维瓦尔第、巴赫,古典主义时期的莫扎特、海顿,浪漫主义时期的门德尔松、帕格尼尼、布鲁赫,到20世纪中国作曲家,集中呈现不同时期、不同流派作曲家的经典作品。特别策划的巴赫全套小提琴无伴奏奏鸣曲与帕蒂塔全集、勃拉姆斯全套小提琴奏鸣曲音乐会均将在小剧场进行,力求打造“小提琴百科全书”般的极致体验。

与此同时,本届五月音乐节还将带观众踏上专属于小提琴的“名琴之旅”。作为现代小提琴制作工艺的起源地,意大利的克雷莫纳孕育了斯特拉迪瓦里、瓜奈里和阿玛蒂3个久负盛名的世界三大制琴家族。本届五月音乐节中,小提琴家们将携带着出自于制琴巨匠之手的名琴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五月音乐节将首次以“双开幕”的特别策划拉开帷幕,在5月9日、10日两晚,两场小提琴主题的GALA音乐会将分别呈现西方经典作品与中国小提琴名曲。其中,5月9日首场开幕GALA音乐会将汇集吕思清、宁峰、黄蒙拉、陈曦、黄滨、刘霄6位中国小提琴演奏家,花样诠释众多西方小提琴经典作品,如6人两两组合共同完成巴赫的双小提琴协奏曲、4位帕格尼尼获奖者一同演绎维瓦尔第四重小提琴协奏曲,他们还将带来特别委约改编的名曲联奏,在互相“斗琴”中热情奏响2018五月音乐节的开幕之声。

5月10日的第二场开幕GALA音乐会“琴弦上的中国”主打中国小提琴协奏曲,将由刘育熙、吕思清、江枕毅、蒋熠颖老中青三代、四位中国小提琴家携手著名指挥家谭利华与北京交响乐团一同演绎中国经典作品。这场音乐会的曲目单中,既有中国小提琴里程碑式的作品《梁祝》,也有刘北茂《怀念祖国》、刘天华名曲《良宵》、《悲歌》、刘半农《教我如何不想她》等。已经80岁高龄的小提琴演奏家、作曲家刘育熙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演奏《白毛女》选段《北风吹随想曲》,而本场音乐会中“刘氏三杰”的4部作品也是由他亲力改编。

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自2009年起策划推出,如今已迎来第十届。除高水准的室内乐音乐会外,还有丰富多彩的“走出去”公益活动,为观众多维度普及室内乐。在过去九年中,140余场精彩演出、120余场公益活动,让曾经高雅而小众的室内乐融入了更多普通人的生活。今年的音乐节将继续开展20余场“走出去”公益活动,演奏曲目以弦乐作品为主,演出形式涵盖独奏、重奏与合唱,在一曲曲耳熟能详的旋律中,将美妙弦音传递给更多的观众。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