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外音乐节争相入华“镀金”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3-16 09:28

 

海外音乐节争相入华“镀金”

进入4月,国内的音乐节市场便开始复苏,然而除了本土音乐节外,各类海外知名音乐节也开始扎堆入华抢占市场,特别是将于4月30日在北京长阳音乐主题公园开启的格莱美音乐节,更是赢得不少关注。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底至今,已有10余个海外知名音乐节品牌被引入,而这些音乐节在国内频频布局的背后,又有哪些运营扩张层面的考量?

演出频次 十年增百倍

“如果说十年前国内音乐节市场还是一片荒芜的话,现在已然是芳草萋萋了。”消费者宋先生表示,2007年,长期占据国内音乐节头把交椅的迷笛音乐节有了对手,在海淀公园举行的第一届摩登天空音乐节,吸引了约8000名乐迷。2009年,第一届草莓音乐节在通州开启,很快便成为国内最大的音乐节之一,“ 十年前音乐节数量只有几个,现如今每年有几百个,规模也在不断扩大,而这背后最大的支撑力便是国内音乐节消费水平的提升”。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站公布的《2016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演唱会、音乐节演出场次0.21万场,较2015年上升10.53%,票房收入34.88亿元,较2015年上升9.69%。其中,2016年音乐节场次超过500场,增长显著。仅草莓音乐节就在全国22个城市举办,与此同时,2016年出现了多个首次举办的音乐节,包括echo回声音乐节、山谷民谣音乐节等在内的20余个新晋音乐节。

规模、数量、票房持续走高的国内音乐节市场,同样吸引了海外知名音乐节品牌入驻。据悉,从2016年底全球十大电音节之一Electric Zoo落地上海开始,目前已有10余个海外知名音乐节在国内落地,例如UMF、LIC、EDC等,而将于4月30日在北京长阳音乐主题公园举办的格莱美音乐节更是备受瞩目。

“海外知名音乐节品牌扎堆入华,归根结底还是看中了国内市场的消费力。”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消费人群数量增多,消费意愿强烈,对于海外音乐节品牌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虽然大牌音乐节开设外场已不是新鲜事,但受制于消费群体的基础规模难以进一步扩大,相较之下,国内市场有强大的消费潜力待挖掘,自然成为有扩张需求的海外音乐节的最佳选择。

一次引入 多方获利

“与消费规模扩张相对应的,是海外音乐节在国内所追求的品牌效应的升级。” 演出市场分析人士章平指出,一个常见的现象是,国内音乐人通过获得海外音乐评奖奖项来为自己“镀金”,但是海外音乐节品牌却希望借助布局中国市场来自提身价,“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人在国内仍属于稀缺资源,在某些情况下,一个10万美元可以请来的艺人,如果在国内进行过20万美元的演出,那么这个艺人在国内的定价便直接定为20万美元/场了”。

与此同时,对于一些音乐节主办方来说,培育自有音乐节品牌需要花费至少三年时间,但是直接引入海外知名音乐节品牌则成为一条变现的捷径。据悉,2017年“Summer Sonic”音乐节“早鸟票”在开票两分钟后即售罄,而LIC音乐节上海场预售结束前两天就卖出90%以上的门票,这样的票房表现在市场中已属上乘,海外知名音乐节品牌通常也能从中获得可观的营收。有业内人士透露,通常情况下,引入中等规模的海外音乐节IP,1天会收取10万-15万美元的授权费,如果举办两天就要收取两次费用,超大规模的音乐节IP,引进授权的价格至少是前者的2-3倍,为了获得更多的投资回报,在多种营销宣传方式的并用下,也有助于海外音乐节自身品牌价值的传播。

除了能够在国内音乐节市场中挖掘出可观的经济利益,吸纳演出艺人资源同样可以扩充海外音乐节自身实力。仅以电子音乐节为例,据国际音乐峰会此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电音产业的年产值已经达到了74亿美元,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和南美地区的一些国家正在成为电子音乐产业崛起的新势力,在20家进入DJ Mag To 100 Clubs 2016榜单的俱乐部中,有9家来自亚洲地区,其中中国占了4家,包括北京的Elements Club和澳门的Club Cubic,年轻一代的DJ慢慢开始在国际上崭露头角,所具备的潜力自然不可小觑。

竞争加剧 本土品牌承压

“国内音乐节常常提供的是歌单式体验,即音乐节的核心吸引力是艺人阵容与演出内容,但是在音乐产业链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音乐节是年轻人潮流生活的一部分,因此更看重场景式体验。”黎新宇强调,音乐节越来越多的同时,也越来越相似,艺人阵容趋同,演出方式、舞台比较单调,运营上不够精致,让这个原本属于音乐发烧友的活动如今却更像一场热闹的集会,而随着海外音乐节品牌的不断入驻,国内本土小型音乐节的生存空间将会进一步被挤压。

事实上,海外音乐节所营造的差异化体验场景,不仅是在艺人阵容与舞台设计上,比如Electric Zoo以动物主题独树一帜,不仅每年的舞台都以动物造型打造,而且场地内到处都是动物装置或者乔装打扮成动物的演职人员;Coachella音乐节每年都会在人烟罕至的科罗拉多沙漠举办,它不仅是一场听觉盛宴,观众还可以欣赏现场如同外星来物般的巨大艺术装置。LIC音乐节第一次进驻国内市场时,所有的观众都被一场人工“颜料雨”所打湿,现场气氛因此被点燃,已经没人在乎台上是不是全球百大DJ或者顶尖艺人。

对此,章平表示,中国现在对于这些成熟国外品牌的海外拓展计划来说是个具有吸引力的市场,有更多的竞争是好事,这能促使本土音乐节品牌的主办方们提高阵容质量、舞台设计和整体活动体验。事实上,有特点的音乐节品牌自带流量,但是现阶段,多数中国音乐节没有明确的品牌意识,只是简单模仿外国音乐节,长此下去难免令观众审美疲劳,而品牌的创立则需要经过多次的市场筛选,“未来中国音乐节市场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而有好的品牌定位,能够提供有号召力的艺人阵容和优质的综合体验,国内音乐节也就具备了‘走出去’的竞争实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