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我知道你的秘密》:跳出“套子”讲故事,探索人性复杂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我知道你的秘密》:跳出“套子”讲故事,探索人性复杂
2018-03-26 16:48 南娱网   

随着网络的发展,国外的一些悬疑罪案大片丰富了国内观众对于重口味悬疑罪案剧的选择。

随着网络的发展,国外的一些悬疑罪案大片丰富了国内观众对于重口味悬疑罪案剧的选择。由于国内严格的审查机制,重口味、血腥等大尺度剧情无法在电视上播出,但网剧为这些题材创造了相对宽松的创作环境,让重口味悬疑罪案剧找到了适宜的土壤,并生根发芽。近年来,悬疑罪案剧《心理罪》《余罪》《法医秦明》《白夜追凶》等都在悬疑罪案剧领域做出了开拓性的探索,并获得了流量与口碑的双丰收,实现双赢。

前几部高质量作品的开路,为后续的悬疑罪案剧提供了更广阔的创作前景。近日,一部重口烧脑悬疑网剧《我知道你的秘密》在爱奇艺热播,自上线以来便凭借着其重口烧脑的故事,缜密细致的判断推理,环环相扣的情节设置及精良制作的画面感广获好评,并引发了网友们在留言区对于案情线索和“人性”的讨论。

持续输出“刺激”内容:跳出“套子”讲故事

当观众看惯了千篇一律的内容和影视剧套路,观众对那些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剧情早已不买帐,如何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则成为当下影视剧发展的又一重要课题。

《我知道你的秘密》一改以往用主人公视角讲述故事的常规做法,而是选择了”去中心化“的方式: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来讲述故事,没有正义一方的”审判“,也没有渲染受害者的无辜,而是用观众的眼睛去目睹一个罪案的发生,了解一个罪案的真相,这种跳脱出“套子”讲故事的方式在还原案件和揭露真相的基础上给予了观众很大的理解空间,并且能保留“新鲜感”,持续为观众输出刺激的感官体验。

故事二中,当林枫接受催眠回忆起犯罪现场时,一些线索都指向了她老公是凶手时,却迎来反转,即便林枫知道了丈夫的出轨和背叛,也依旧做局指认催眠师刘梦才是真正的凶手,让这场罪案卷入更复杂的迷局。

由屏到心:极端案例演绎人性的极致矛盾

“人性”是一个备受关注和热议的永恒的话题,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影视剧中,对于“人性”的探讨永无休止。《我知道你的秘密》备受网友关注的一个点正是其“作品中表现的人性”。在剧中,用三个悬疑罪案故事展现了人性多样的复杂和善恶的矛盾,用极端的罪案来演绎人性的复杂,并将矛盾推到极致,令人深思“究竟人性善恶的边缘在哪儿?人性又还有多少种可能性?”

剧中的故事“诛心”讲述的是两位父亲的故事,一位父亲(曾志勇)出于对女儿的爱和保护,不惜犯罪奸杀了数十名女性;另一位父亲(韩宏民)因为自己曾经的出轨间接导致了女儿韩雪被奸杀,因为内心的愧疚和对女儿的爱,也选择了用罪恶的方式“赎罪”,多年后绑架了曾志勇的女儿曾琳,用极其残忍恶毒的方式折磨曾琳,故事的最后,曾琳为了活命捅杀了韩宏民,赶到的曾志勇试图替女儿定罪,而韩宏民得到解脱的释然,也深深击中了网友的内心。两位父亲的“善”与“恶”和“爱”与“恨”的转变仅一念之间,令人唏嘘。故事三中的夫妻从同林鸟到互生猜疑到最终走向生命的终结,一切不过是因为一张写有“我知道你的秘密”的纸条,那么恋人之间究竟是否应该有秘密呢?

坚持“小而美”精品化创作:观众需要的是好故事

在网络内容的制作市场上,大家都在讨论一个词——小而美,其实就是小成本+精良制作+好内容,当然这就凸显出了制作方的诚意。随着网剧市场的发展,观众对于“超级IP+流量明星”的流水模式已然麻木,随着市场的成熟和观众的冷静,对于网络内容的精致程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大IP和流量明星不再是杀手锏,观众需要的是好故事。对于小成本制作的剧来说,他们花了更多时间来打磨剧本,这就意味着他们的故事不再千遍一律,不去套用现有模式和套路,这样观众在接触到这样的内容时自然会发现,“咦?这个剧的故事套路不一样,有意思”。

《我知道你的秘密》的主创团队们的初衷正是坚持要做“小而美”的精品网络剧。所以无论是从剧本内容和架构模式便有异于市场上现有模式。影片的编剧水炎透露道:“第一个故事‘诛心’是改编自一个真实的案件——‘白银连环杀人案’,而选择创作这样一个故事是因为了解到白银案的罪犯在被捕后可以死可以被关押但却拒不认罪的坚决背后也有软肋,让她看到了人性背后的矛盾和复杂,也被真实案件中罪犯的采访所触动。”

《我知道你的秘密》已经在爱奇艺热播,剧本由三个相对独立的悬疑案件构成,分别是“诛心”“目击者”“秘密”。虽然分属于不同的故事,但是剧本巧妙地运用人的因素将三个故事串联了起来,上演了一场人性善与恶的博弈。

 

责任编辑: 于源亭 TW001
责任编辑: 于源亭 TW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