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宋城演艺的轻资产扩张路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3-23 08:56

 

宋城演艺的轻资产扩张路

3月19日,宋城演艺发布公告称,与西安世园集团签订了《中华千古情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宋城演艺持股比例为80%。自2016年以来,宋城演艺不断加码轻资产,虽然从收益上看,轻资产项目与宋城演艺投资营运的景区盈利相比并不算高,但是较低的前期投入却极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然而,现阶段借助轻资产项目实现扩张的不止宋城演艺一家,与此同时,大量的管理人才缺口也让轻资产项目的运营面临挑战。

项目布局再下一子

持续布局轻资产的宋城演艺“千古情”系列再下一城。据宋城演艺与西安世园集团签订的《中华千古情项目合作协议》内容显示,宋城演艺将与西安世园集团设立项目公司以运营“中华千古情”项目,项目公司注册资本为6亿元,其中世园集团持有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20%,宋城演艺持有项目公司股权比例为80%。

具体到项目运营上,宋城演艺负责项目公司的运营管理,主导完成“中华千古情”项目的筹备、运营等工作,运用自身编导演服化道等各方面力量,挖掘西安历史文化与民俗,为西安打造一台标志性旅游演出《中华千古情》。西安世园集团则负责为“中华千古情”项目建设、提供演出场所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全面负责实施项目的报建,确保场所通过工程竣工、消防等验收手续且该场所能够用于营业性演出。并负责建设停车场供“中华千古情”项目景区使用,旅游大巴停车免费,确保满足景区停车需要。

与此同时,西安世园集团还承诺“中华千古情”项目演出场所建设完成后,与项目公司签订《租赁合同》,租期为20年。租期满后该场所的租期自动延长20年,世园集团与项目公司续签《租赁合同》。项目公司演出场所的租赁费用每年300万元。宋城演艺方面称此次“中华千古情”项目的实施有效扩充公司旅游演艺事业的版图。

人才储备待扩充

“轻资产项目在降低宋城演艺前期投入成本、低风险加速品牌扩张等方面具有优势,轻资产项目运营所需要的人力缺口也是宋城演艺必须面对的问题。”投资分析师黄欣表示,轻资产输出的模式对输出方的品牌价值、管理价值有极强的要求,还需要有专业人才能够在项目进展的各个阶段实时跟进,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波动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4月6日,宋城演艺曾与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签订的《“西安千古情景区”项目合作协议》,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大型演出《西安千古情》、约3000-4000座的特大型剧院、文化演艺表演广场;同时还将规划建设唐朝市井主题街区、现代科技场馆、游客互动体验项目和配套设施,再现十三朝古都景象。但因宋城演艺另行选址,经友好协商,双方拟签署《合同终止协议书》。

“如果说之前的项目在营收上存在波动风险,那么宋城演艺从轻资产项目获得的服务费则是更显稳定的收入。”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毛修炳指出,宋城演艺已经介入到景区的运营环节,而凭借宋城演艺的品牌、内容等资源,景区也能吸引更多游客关注,但是针对运营团队的问题,宋城演艺也需要引入更多的优质人才,并保证每个项目演出产品的质量和内容。

竞争加剧强化品牌

目前,国内已经或正在准备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来实现扩张的不止宋城演艺一家公司,近年来包括海昌海洋公园、华强方特、华侨城也纷纷布局轻资产来进行扩张转型。与此同时,旅游演出逐渐成为各类景点的标配。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投资200万元以上的旅游演艺项目在300个以上,遍布国内各大旅游风景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行业内的竞争。

宋城演艺董事长黄巧灵总结宋城演艺未来战略为“六个宋城”,其中轻资产之路是必经之路。而从宋城演艺发布的2017年业绩快报中可以看出,2017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0.28亿元,同比增长14.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8亿元,同比增长18.32%,宋城演艺也表示,轻资产模式驱动了盈利的持续提升。

但行业人士强调,宋城演艺需要加码在核心业务上的投资和布局,最大化IP价值,同时针对细分人群和不同地域文化特色推出垂直演艺。“千古情”系列虽然已经形成一定的IP效应,但获得持续性的成功还需要进一步发展。演艺内容要结合最新信息传播技术,不断推陈出新,形成符合新兴消费者审美需求的文化产品,才能保持生命力。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