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国产网大《乌龙刺客》聚焦现实:“沉沦”的大多数如何摆脱“病态”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网大《乌龙刺客》聚焦现实:“沉沦”的大多数如何摆脱“病态”
2018-02-05 16:58 南娱网   

现代都市喜剧电影《乌龙刺客》以主人公李泓泉作为'沉沦'的大多数的代表人物,将故事具体化,展现出成天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的问题的严重性,号召人们应该分清虚拟和现实,从电脑旁、手机旁和手中的虚幻世界里抽离出来,要将自己美好的时光多用于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

当下社会,很多人的生活被互联网各种娱乐方式席卷,并将它们当成自己生活中十分重要的存在。然而长时间沉溺于游戏中的虚拟环境,极其容易深陷将虚幻与现实混淆的状态。现代都市喜剧电影《乌龙刺客》以主人公李泓泉作为'沉沦'的大多数的代表人物,将故事具体化,展现出成天沉迷于虚拟的网络世界中的问题的严重性,号召人们应该分清虚拟和现实,从电脑旁、手机旁和手中的虚幻世界里抽离出来,要将自己美好的时光多用于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

《乌龙刺客》讲述了一个从小受尽欺负,沉迷网络和暴力内容的网瘾少年李泓泉,小时候经常受人欺负,然后沉迷在虚无的网络和自己幻想的世界里,用暴力抒发着自己的怨愤,在他幻想的世界里。最终发现只是一场梦,顿悟网络世界的虚无,从而醒悟摆脱病态的思想的故事。独特的叙事手法、无厘头式幽默和令人深思的主题引发了网友的好评和热议。

私语化的叙事表现手法深度触及个体生活

《乌龙刺客》抛弃了以往宏观叙事的表现手法,使用了私语化的叙事手法以一个小人物的故事为出发点,聚焦具体个体的现实生活,从而折射出一个群体乃至一代人的发展现状和社会问题,用以小见大的方式直击痛点。

影片中的主人公李泓泉是一个烤面筋师傅,因为从小受尽欺负不敢言,只能自己把委屈往肚子里咽。这种生活环境使得他迫切的想要逃避现实,找到一个情感的宣泄口。于是他成天沉溺在虚幻而充满暴力的网络游戏中,幻想着成为其中的角色,可以用武力解决问题,把那些欺负他的人通通打趴下,在自我幻想的世界里找存在感。影片的阐述视角都是从主人公的小视角出发,他所经历的事情,看待这个社会的视角和感悟,都具备着极其浓厚的私语化个人化的叙事表现手法。

李泓泉小时候被人欺负不敢言的委屈,在网络游戏中用暴力释放怨愤。他无法融入社会生活,成天生活在自我幻想的世界里,幻想着自己是一个可以用暴力解决一切问题的'救世主',做着自认为的'惩恶扬善'的事情。但是在他幻想的世界里也仍旧逃不开现实生活中的不如意和禁锢,他幻想着自己的妻子因为贫穷离开了他,成为了即将刺杀的对象的情人……他依旧在苦痛和不如意的边缘挣扎。恰恰也是这种私语化的叙事手法,再现普通个体的真实生活和遭遇,成功拉近了观众和影片中主人公的距离,使观众更有代入感和真实感。

无厘头式幽默+社会写实 《乌龙刺客》的真实美学

影片聚焦于当下社会很多人沉溺于虚拟网络世界无法分清现实的问题,但以一种无厘头式幽默的方式来展现,观众在被影片的无厘头所吸引逗乐的同时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引发对沉溺虚拟网络世界的问题的重视。

《乌龙刺客》并不是以一种旁观记录的方式来叙述这个社会问题,而是大胆的以无厘头式幽默来展现。影片中的主人公李泓泉成天沉溺于虚幻的世界中,对现实生活展现出一种'自我意识麻痹',为逃避现实展现出'臆想'的病态。在他幻想的世界里,他就是正义和神的化身,在烤面筋的同时还维护着社区的正义。

妻子林小彤因为他的贫穷离开了他,成为了黑社会老大崔江元的情妇,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泓泉结识了墨东,对方提出诱人的条件雇佣他暗杀崔江源。就在李泓泉准备动手的时候,崔江元和梁明凯两人却欲和解……墨东赶去告诉李泓泉停止计划,却阴差阳错被崔江源杀死,崔江源误以为梁明凯想吃独食,杀了回去……最终,都是一场梦。《乌龙刺客》以一种虚拟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方式,给'沉沦'的大多数当头一棒,也引发了网友对于沉迷游戏中混淆现实的问题的重视和深思。

每部电影都有它的价值,或许是看完之后的会心一笑,或许是看完之后的深省,而《乌龙刺客》很好地将这两点糅合在了一起。它以一种私语化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主人公的经历,深度触及了大众的感情产生共鸣。同时,影片虽然想要深刻揭露现实问题来号召人们的重视和觉醒,但却没有将影片做成纪录片的形式,而是大胆地以无厘头式幽默将主人公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来揭露存在的现实问题,从而传递影片想要表达的深度思想,为影片赋能。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