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2-19 13:16

 “佳墨名楮纷相随”乃何绍基对书坛前辈颜真卿的赞誉之辞。绝妙的是,无论生前还是身后,“何体”的传人不乏前仆后继。何氏一脉,在中国书法史上同样留下了不灭的足迹。

2017年11月24日,北京画院美术馆以何绍基及其在湖湘书坛的辐射与影响为策展角度,隆重推出“佳墨名楮纷相随——何绍基书法与湖湘传脉”。此次展览为“2017年全国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展品汇集了湖南省博物馆、中国国家图书馆、辽宁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北京画院等七家机构的重要收藏,涵盖书法、绘画、古籍、古印、诗册、日记等诸多品类,分为“且自低头诵经史(综合学养)、池边写字师前辈(皆为我师)、柔毫硬纸写无停(自成一家)、蝯翁门下萃群贤(书传湖湘)”4个板块。为广大观众走进书法世界,欣赏何绍基雄逸超然之书风,了解湖湘书家继何绍基之后的传承与衍变,提供了难得的观摩与品鉴机遇。值得期待的是,2017年12月22日,齐白石书法展同时在北京画院美术馆揭开帷幕。湖湘双碧齐聚一堂,讲述何绍基书法对后世的影响与分流,追寻齐白石书法风格的独成与溯源,共同探究二者与湖湘文化的关系脉络。两场展览将共同持续至2018年1月21日,为新的一年献上贺礼。

何绍基乃清代重要书家,历经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四朝。少时即濡染家学,自喻“架上三万签,经史任所取”。观其一生,博洽多闻,立德、治学、从政、论艺皆有所长,且互为相通。他勤政爱民,为官刚正不阿;他潜心学问,治小学、好诗文、精于书道;他授业讲学,所到之地,文教蔚兴。不愧晚清名臣曾国藩如此评价:“子贞之学,长于五事。一曰《礼仪》精,二曰《汉书》熟,三曰《说文》精,四曰各体诗好,五曰字好。此五事者,渠意皆欲有所传于后,以余观之……字则必传千古无疑矣。”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