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8-01-24 10:03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也许你有着和我同样的感受,幸福来得比较突然。当我们还在热烈讨论着独生子女的种种特殊表现时,二胎生活已悄悄登上了时代的舞台。我们已经习惯了独生子女的养育环境,当家庭中突然出现了新成员,我们并没有相处的经验与方法,自然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一直非常关注芒果TV自制的家庭互换真人秀节目《变形计之平行世界》,在最新的一期的节目中,两个家庭在住房、预算、社会身份等诸多方面大相径庭,然而他们却有一个共同点——两个孩子,他们却犯了同样的一个二胎育儿问题——“偏心”。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变形计二胎问题引发的思考:你也进入了偏心的误区吗?

从节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无论是来自上海的精英阶层家庭,还是来自云南的普通农村家庭,他们对于老二的言行要求普遍更加包容与理解,对于老二的学习期待也更加宽容与支持。我把这种现象,称之为“二胎式顿悟”。二胎式顿悟,顾名思义,当父母拥有了第二个孩子时开始自我反思曾经教育的失误或错误,积极调整对于老二的教育生活策略。然而,问题来了!

两种不同的教育标准,两种不同的社会期望,在亲子教育中产生了巨大的冲突——家长“不经意”,老大“很在意”,无论是从城市到乡下,还是从简朴到奢华,两个家庭的老大,感觉到,只有父母的偏心。在第一集中,我们能从钱多多和王子的访谈中找到答案。在问到如何看待和弟弟的关系时,多多表示,弟弟是抢走我东西的人;当提出给幸福打分时,哓王子清楚地表述到:“如果给家庭打分就是5分,如果给个人打分,只有1分!”小小的晓王子,能够用数量去描述内心感受的程度,让人欣喜,当我们看到他因感受到不公而落泪,又让人心疼。在第三集中,钱多多也表示,他觉得爸爸一直向着弟弟。

这种“偏心”给老大带来的伤害主要是自卑与挫败感。在家庭中,作为家庭成员,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或失落,或恼火,自然是正常地情感流露,作为孩子,他们往往还会采取叛逆的情绪行为表现,来吸引家长的注意,以证明自己的存在。这一点,我们在钱多多身上看得更加明显一些,而晓王子年龄虽小,却更加隐忍憨厚。然而,长期的“偏心”则会导致老二的优越感膨胀,比如晓王子的弟弟张晓龙,会习惯得到父母的庇护,变得更加娇气与任性,而老大则会更加无助,产生无价值感,甚至患上“家庭抑郁症”。那么,如何能够巧妙处理这个棘手的二胎难题呢?如何给予两个孩子平等的尊重与爱呢?我觉得我们可以就节目中的剧情,来帮助大家理解与掌握。

1、通过沟通加深情感,增进了解。

通过《变形计之平行世界》,我们也了解到现如今,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精英人士,还是普通百姓,大家都在忙碌的生活与工作着,然而我们往往忽略了家庭成员对我们的需要,对于沟通的需要。印象深刻的第一集中,钱多多家庭一行来到哓王子家,家人一起适应新的环境,告别大鱼大肉,一边吃着面条,一边欢声笑语的场景。钱爸爸在公司是顶天立地的CFO,在家里只是一个普通的父亲。所以,钱多多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觉得昨天晚上那顿饭特别好吃,然后我爸也不用去工作,弟弟也不用去写作业,然后我们就可以一起吃饭,然后聊聊,这种感觉挺好的……”

2、用语言将老大老二关联在一起。

在第二集中,懂事又能干的王子在新家的厨房,为家人做了早餐。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爸爸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表示。妈妈说道,哥哥是大主厨,这顿饭有幸福的味道……其实,在这个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来拉近哥哥弟弟的感情。妈妈或者爸爸应该在这个时候,让弟弟感受到哥哥为他和为家人的付出,让弟弟崇拜哥哥,让哥哥感受到自己的贡献。

3、为老大老二互动搭台不拆台。

第三集中,哥哥管弟弟写作业,弟弟不理,哥哥很生气……钱爸爸觉得哥哥不应该紧盯着弟弟不放,而应该把时间放在自己的学习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二胎育儿误区。实际上,哥哥和弟弟之间的交往既有利于增进亲情,也有利于提升社会交往经验,这同样也是一种学习。对于老大最好的尊重与爱,就是创造机会让他帮助他的弟弟,让他用自己的方式爱他的弟弟。

4、信任老大,先护大再护小

第六集中,张晓龙自己摔倒,王子爸爸错怪了哓王子,以为是哓王子给弟弟弄摔了。在第一集中,也有一个镜头,张爸爸阻拦他,不让哓王子靠近站在沙发边上的晓龙。不信任老大,会伤害老大的自尊心,同时破坏老大在老二心中的兄长形象。当发生手足冲突时,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是先护大,再护小。这样一来,老大感受到了父母的信任与期望,更容易体会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更加严格约束自己,并学会教育与照顾自己的弟弟妹妹。

荣格说过,生活方式的改变会很好的解决情绪问题甚至心理问题。相信这次变形计,会让让两个家庭的父母、老大、老二收获不同的经验与成长。正所谓亲子变形不变情,家有老二莫偏心。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