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老字号新故事》第一辑传承人篇新书首发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老字号新故事》第一辑传承人篇新书首发
2017-12-28 20:00 信报网   

在今年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也正是这一目标提出,让民族品牌老字号肩负起了更多责任。为更好推动北京老字号传承发展,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编,北京老字号协会与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老字号新故事》第一辑传承人篇,于12月26日在商务印书馆进行了首发。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与老字号企业共同探讨老字号技艺传承的难点与突破点。

据了解,这本书籍对24家老字号企业的传统技艺的起源、各历史时期的表现形式、艺术特色、技艺绝活儿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对传承人、传承谱系、传承特点、优秀代表作品及其现状和未来进行了全方位展示,既充分体现老字号传统技艺的多样性和技艺精粹,又展现其深厚的思想文化底蕴和艺术魅力。对此北京老字号协会会长刘小虹在现场表示,经过一年多努力,《老字号新故事》第一辑通过从理论、文化、老照片、新图片等多角度对老字号技艺传承人和工作室进行了梳理、抢救、记录和完善,有利于推动全社会关注老字号、关注技艺传承人、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

与会者也纷纷表示,《老字号新故事》系列书籍的出版,是对老字号传统技艺的深入保护,也体现了对传承人的保护和重视。金漆镶嵌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柏德元也表示,老字号代表着北京的独特文化,传承着技艺绝活儿,老字号的传承发展也能突出城市的文化创新和创造活力。

作为出版行业的老字号企业,今年也是商务印书馆诞生120周年,所以发布这套书籍对于这个品牌来说也有特殊的意义。商务印书馆副总经理王齐也在现场表示,《老字号新故事》在挖掘民族品牌文化上有着更多的社会意义。对于品牌来说,无论哪个行业都需要标识,而老字号作为老品牌,通过传承人的耐心、专注、坚持也展示了真正的工匠精神。作为出版企业,也希望这系列图书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老字号,成为获业内外认可的图书品牌。

多年来,市商务委保护与发展并举、传承与创新并重,通过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营造有利于老字号传承的社会氛围,着力推动北京老字号健康可持续发展。目前,北京老字号经营状况态势总体良好,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深受北京市民乃至海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据悉,今年市商务委推出了“匠心传承、原汁原味”老字号促消费活动,通过主题节日促销、老字号惠民促销展示、为百岁老字号过生日、老字号进校园、进社区等多个活动,展示老字号传统文化和技艺,提升老字号品牌影响力。

市商务委流通发展处负责人也表示,会把《老字号新故事》打造成系列丛书,第二辑、第三辑也将陆续出版,为老字号品牌文化传播积累更多素材。对于老字号技艺的传承,接下来政府也会对老字号传统技艺传承人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同时,也鼓励企业在传承老字号传统文化和技艺的基础上,创新发展,积极拥抱互联网,吸引年轻消费群体,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质量。

会议现场向鹤年堂、六必居、月盛斋、东来顺、盛锡福、荣宝斋、王麻子剪刀、金漆镶嵌、珐琅厂等企业的传承人赠书。其中91岁高龄的鹤年堂中医药养生文化传承人雷雨霖亲自来到现场,也获得了到场嘉宾们的尊重。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