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娱乐 亚洲娱乐网 2017-12-30 09:25

由知名导演张永新执导,实力派演员吴秀波、刘涛、李晨、张钧甯、唐艺昕、王洛勇、刘欢、王东、肖顺尧、檀健次等共同主演的后三国题材剧《虎啸龙吟》,目前正在优酷热播。该剧开播以来,网友评论其剧中的演员演技精湛,剧情内涵丰富,是近年来难得一遇的高品质古装剧。上周,《虎啸龙吟》上演了这样一幕:司马懿穿着女装,与诸葛亮在渭水边对望,还高声朗诵《出师表》。这一举动背后有什么深意呢?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司马懿心怀敬意诵读《出师表》诸葛亮壮志难酬留遗憾

在最新的剧情中,诸葛亮为了激司马懿出战,送上女装侮辱他。没想到司马懿竟真的穿上了女装,还带领魏军在渭水河边朗诵起了《出师表》。他吟诵时表情严肃、气势逼人,仿佛在展示自己绝不出战的决心。吟诵后,他向对岸的诸葛亮深鞠一躬,这一弯腰,是对河对岸这位对手、知音、师长的诚挚敬意。他身后的魏军将士在朗诵时同样神情庄重,司马师甚至忍不住落泪。古人赞颂《出师表》“鬼神泣壮烈”,如此能感动鬼神的忠义,足以超越阵营、国家的限制,感染到魏国的将士们。所以面对敌军将领时,魏军将士的眼中没有讽刺、挑衅,反而是肃穆、庄重,想必他们也对《出师表》中的拳拳爱国心肃然起敬。

诸葛亮听着《出师表》,表情从震惊不解,转为凝重。他凝望着对岸,眼中渐渐充盈着泪水,也许这动情的吟诵,令他想起自己写《出师表》时的情景。那时的他一腔热血,年富力强,想用统一山河来报答先帝刘备的知遇之恩。然而数年来,他屡次北伐,却还是未能实现夙愿。现在,他老了、病了,蜀汉也大势已去,他对先帝的承诺恐怕此生都不能兑现。这种局面对于忠君爱国、重诺如命的丞相来说,无疑是难以承受的痛。此前,诸葛亮频频咳嗽、身体虚弱,已显病入膏肓之相,如今心中大悲,终是再也无法支撑。陈寿的《三国志》中有这样的记录“其年八月,亮疾病,卒于军,时年五十四”,可见诸葛亮的确是身患疾病而亡。

据张永新导演说,这场戏原本的设定是司马懿吟诵《梁甫吟》,但吴秀波提出为什么背诵的不能是《出师表》?导演立刻觉察到这个设定的高妙之处:《出师表》是所有中国人心中最伟岸的丰碑,剧中司马懿朗诵这篇文章时,它的作者就站在河对岸,那是司马懿最大的敌人,司马懿此刻穿着诸葛亮送的女装,朗诵他写的这篇最璀璨的文章,这时的《出师表》有着字字诛心的力量。诸葛亮不仅是司马懿的敌人,也像他的师长,司马懿诵到“今当远离,临表涕零,不知所云”时和诸葛亮一样流下了眼泪,这当然不是战胜诸葛亮的喜悦泪水。导演说,诸葛亮与司马懿互为镜像,想来这泪水也是因为司马懿感受到了诸葛亮的悲痛,而诸葛亮的痛又何尝不是司马懿的痛呢?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虎啸龙吟》吴秀波诵“出师表” 与刘涛夜谈落泪

司马懿重压下落泪张春华心疼抚慰夫君

司马懿回到魏军大营,睡梦中被张春华拽起,质问女装的来历。司马懿诚恳地说明事实,张春华的脸色从不知情的恼怒,转为对司马懿受辱的心疼。两人深夜交谈,司马懿对这位至亲至近之人吐露了心声,他一开始眼中含泪心中委屈似在低语,当讲到在二十万大军面前穿女装时却突然拔高音量,双目赤红,仿佛回到了白天那个令他受辱的场景。他看破了诸葛亮的计谋,决定避不应战,但也付出了辱没尊严的代价,他在所有人面前装作不在意,但在挚爱春华面前,他不再设防,卸下包袱,释放出了自己的压力。不得不说,吴秀波此处的演绎层次分明、细致入微。

司马懿在分析诸葛亮大限将至时,脸上既有终于战胜诸葛亮的侥幸,又有丧失一位相知对手的惋惜。当司马懿说出了自己与诸葛亮是你死我亡的对立局面时,张春华走上前挽住他的手臂抚慰他。吴秀波嘴唇不住颤抖,热泪滚滚落下,此时的司马懿不是身居高位的将领,而是一个在外受了委屈的男人,春华就是他的家,这一刻,他回家了。司马懿和张春华的这场夜谈,既是对朝堂、局势的深入分析,也展现了他们的夫妻情深。这场戏通过张春华不断质问女装从何而来的“小家”话题,延伸到司马懿为了“国家”折辱自己的局势解析,将情感戏和家国戏完美融合在了一起。

《虎啸龙吟》中,演员用内敛细腻的演绎,导演和编剧用剧情上的巧思,让观众们看到了一个更真实的诸葛亮,并真实地被他的鞠躬尽瘁所感动。同时该剧还展现出了司马懿和诸葛亮的相知相惜,他们不仅是对手,更是最了解彼此的人。人物背后的关系和内涵丰富的剧情,值得观众细细推敲。明日将迎来剧集更新,战胜了诸葛亮的司马懿是否会遇到新的挑战?没了诸葛亮这位强大的对手作为外患,曹叡是否会对司马家下手?新的剧情,着实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