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抛开“嘻哈”“时尚”标签 如何看待吴亦凡的音乐实力和野心?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抛开“嘻哈”“时尚”标签 如何看待吴亦凡的音乐实力和野心?
2018-12-31 15:52 南娱网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吴亦凡新歌《想你》发布,歌曲上线第二日即登顶国内数字音乐平台新歌榜。

 

12月25日圣诞节当天,吴亦凡新歌《想你》发布,歌曲上线第二日即登顶国内数字音乐平台新歌榜。也是借这样一首由其本人作词作曲并担任制作人的歌曲,为吴亦凡的2017“音乐年”做了一个完满的总结。

这一年,吴亦凡发行了个人首张先导EP《6》和四首单曲总共7首歌,其中还包括砸开美国音乐市场大门并创下华人iTunes总榜最好成绩的单曲《Deserve》。因此,如果给吴亦凡的“音乐年”加个定语,那一定是“精挑细选”。

精挑细选之下,必定是吴亦凡对于音乐的敬畏和赤城,而蛰伏之后的每一次爆发,都无一例外地昭示着这个90后音乐人的野心。

逐步掌握音乐主导权,构建身份认同

新歌《想你》刚一发布,相关话题短时间内就登上了微博热搜榜,循着榜单可以看到数量众多的粉丝和普通网友对歌曲内容进行大范围的传播和讨论。

在外界看来,吴亦凡对嘻哈音乐在主流市场上的推广功不可没,于是更多看到的是流量傍身的吴亦凡对于一种风潮的引领。而公众话语对于吴亦凡和其作品的讨论,也都是基于“嘻哈”的一级话题之下, 而缺少了对于其歌曲细节的玩味。

《想你》虽然仍是常见的爱情主题,但吴亦凡却为其从表现形式上赋予了更多可以深挖的细节。关于与赵丽颖在这首歌曲中的合唱,我们可以捕捉到两者声线之间的差异但却彼此相辉映,吴亦凡的说唱和女声R&B旋律的安排也更显各自声音的特质,以及其对于歌曲叙事性、画面感的构建力。

如果再深入地去抠一些细节,歌曲流畅的旋律线、略带复古的氛围营造,以及吴亦凡对情感的细腻把握,无不抓住聆听者的注意力。

因此,在初听歌曲后再倒回去查看创作人的信息,相信很多人都会为词曲和制作人栏上出现吴亦凡的名字而感到一丝惊讶,却也是惊喜。从2014年归国后发行首张个人单曲《有一个地方》,到2017年的《想你》,吴亦凡三年间的音乐动作虽不算频繁,成长速度却超乎意料,并且在音乐上的发声也一次比一次更加掷地有声。

吴亦凡也绝不是甘于活在人设和规则之下的乖乖牌。从仅参与部分歌词创作,到全程参与歌曲的词曲和制作工作,再到如今独挑大梁,吴亦凡在大口汲取行业养分的同时,也想要抓住在音乐上的更多话语权和主导权。

因而,在之前的几首歌曲中,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吴亦凡对于不同音乐风格元素运用的实验和摸索,但在这次的《想你》中,我们看到的是吴音乐人在不同风格间穿梭和驾驭的游刃有余。

自出道开始,大众便见证了吴亦凡个人音乐风格的建构,尤其是今年以来的7首单曲,已经初步描绘了吴亦凡音乐事业的版图。而从单曲《6》到闯美二单《Deserve》、《B.M.》,吴亦凡在一次次的打破和重建中逐渐找到了他对于自己的身份认同。

两条支线发展,全面回归音乐人身份

在吴亦凡的微博简介中,写着“歌手吴亦凡。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一年来,吴亦凡对于歌手身份的回归和越发认同,不仅是对自身的实现,同样也为音乐行业带来了新气象。

2017年吴亦凡的音乐事业开展,可以从两条支线来看。

第一条支线是海外发展。从去年底首支英文单曲《July》开始,歌手吴亦凡便开始发光发亮。《July》MV在Youtube上线14小时点播量即突破百万,48小时就已经突破300万。这首融合了Electro、HipHop、Future Bass等元素的单曲,可以看作吴亦凡对于海外市场的一次试探,结果却收获了首日美区iTunes下载榜前50的亮眼成绩。紧接着今年1月,单曲《Juice》一经上线就冲到iTunes总榜28的位置,打破了2个月前《July》的成绩。

9个月后,吴亦凡携与美国著名嘻哈音乐人Travis Scott合作的新单曲《Deserve》,正式发起了对于美国音乐市场的攻擂。这首诞生于Writing Camp(创作营)中的全新单曲,上线两小时就把华人歌手“Kris Wu”带上了美国iTunes即时下载榜和美国HipHop/Rap双榜第一的位置,并创下华人在美国iTunes总榜的最好成绩。

而在另一条线的国内音乐市场上,吴亦凡发行的EP《6》预售9小时就突破百万销量,并连破10项销售记录,成为史上最快破百万的数字专辑。

坐拥话题流量和市场人气的吴亦凡,本可以仅专注于内地市场的开拓,但正如他在之前的采访中所说:“人老是活在一个地方就有点没意思,更别觉得自己已经站在某个高度,不然会失衡。放低心态,保持谦虚,扎入全新而陌生的环境,这样才能真正迈出第一步”。(采访内容节选自《Tmagazine》)

在越来越多的音乐人选择保守打法的同时,闯美“新人”吴亦凡在纽约夜店中宣传自己的新歌;在歌曲的宣传发行更加向互联网、流媒体倾斜时,吴亦凡在去往不同电台打歌的路上。

而现在,当我们评判一个年轻音乐人音乐事业发展的时候,通常不会就几首作品轻易下结论,而是要看他对于音乐的认知,以及在歌曲创作中个人意识的觉醒程度。这种觉醒不仅是一种自我情感的宣泄和表达,同样也是对全社会消费浪潮的思考和反抗。

去同质存风格,后粉丝经济时代的新思考

不同于过去市场上流行什么音乐,歌手便扎堆做什么音乐。随着自我身份认同成为越来越多先锋音乐人开始关注的内容, 去同质化、建立个人风格便成为后粉丝经济时代音乐人需要思考的重要问题。

2015年,吴亦凡参与推广了关于美国西海岸嘻哈传奇人物Dr.Dre的传记电影《Straight Outta Compton》(冲出康普顿),这些与国际代言比起来显得有些不起眼的动作,却最能梳理出音乐人吴亦凡个人风格创造的前因后果。

而这种风格的创造,也并不是借光嘻哈音乐和贴标签这么简单,从某种角度上讲,吴亦凡与《中国有嘻哈》算是相互成就。对于《中国有嘻哈》来说,吴亦凡过去隐而未发的嘻哈音乐野心和行业影响力让嘻哈这把火可以在2017年的夏天越烧越旺;而对于吴亦凡来说,《中国有嘻哈》不仅是一个音乐文化和内容输出的平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吴亦凡个人风格化走向阶段性成熟的标志。

吴亦凡和嘻哈音乐,从一开始前者对后者的单纯喜爱和价值观契合,到现在已经演变为吴亦凡对于嘻哈音乐,乃至中西方音乐文化实现沟通的使命感。因此,当我们在谈论吴亦凡凭借豪华海外制作阵容对嘻哈音乐风尚进行引领时,也要从另一方面看到作为先锋音乐人一员的吴亦凡,对于海外先进音乐创作机制、工业模式的介绍和引入。

如果此时我们将“嘻哈音乐”、“时尚宠儿”等标签从吴亦凡身上剥离,吴亦凡的风格化音乐人身份仍然成立。因为,他的高辨识度并不由他人来定义,也不由时下的流行定义,而是在通过其音乐和电影、时尚等领域的相互渗透,以此建立的以个人为中心的受众期待视野来反映,而他则是流行的创造者、引领者。

就目前来看,我们并不知道吴亦凡创造力的下一站在哪里。却也正因为如此,才会让人更加期待,2018年的吴亦凡,将会把“Kris Wu”这个已然建立的音乐品牌带向何处。

(文/音乐先声)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