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闭幕研讨暨作品孵化签约仪式成功举办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闭幕研讨暨作品孵化签约仪式成功举办
2018-01-01 16:21 信报网   

近日,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闭幕研讨暨作品孵化签约仪式在北京市文联二层多功能厅举行。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老舍文艺基金会秘书长王庆泉,北京演艺集团艺术生产部副主任、《新剧本》杂志执行主编林蔚然,中国歌剧舞剧院国家一级编剧徐瑛,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梧桐,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副研究员陶庆梅以及部分受到扶持的青年剧作者共同出席。

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闭幕研讨暨作品孵化签约仪式由北京戏剧家协会干事屈绍春主持。主持人屈绍春介绍了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的情况。为鼓励中国戏剧原创力量,发掘戏剧文学创作新锐,推动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由北京戏剧家协会、新剧本杂志和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共同主办的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原名北京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创立于2002年,是国内迄今唯一一项致力于推出新人新作、发掘青年戏剧创作人才为宗旨的戏剧文学奖项,面向45岁以下作者及其未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或演出的作品参评。奖项以全国戏剧人才最为集中的北京为基地,创刊三十余年的《新剧本》杂志数量庞大的作者和读者群作为人才基础,以中国著名作家老舍先生的文学风骨为引领,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面向全国征集具有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自开创以来得到了全国青年剧作者的热烈响应,本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从征集到评审历时近六个月,共收到来自21个省市自治区的142部剧本,其中话剧剧本74部、儿童剧剧本9部、音乐剧剧本12部、歌剧剧本3部、戏曲剧本44部;参评者128位,有来自院团和大专院校的青年编剧人才,也有新文艺群体中的青年戏剧人才。经过两轮评审,由16位专家从142部剧本中,最终评审出优秀剧本2部、优秀剧本提名4部、入围作品6部。随后,现场放映了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的宣传短片。

老舍文艺基金会秘书长王庆泉表示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传承着老舍精神、延续着老舍文脉,它是年轻的、与时俱进的,相信青年剧作者们一定会在今后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董宁表示,创新性、独特性、文学性是这次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作品的特色,北京演艺集团和《新剧本》杂志将会继续肩负起责任,关注青年剧作者的茁壮成长,为营造更好的原创戏剧氛围做出更多努力。

北京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杨乾武表示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见证了新世纪以来青年戏剧创作的发展,有着一代代创作者的传承,激励着青年剧作者们不断开拓进取,探索不同的创作方向,是中国戏剧的新鲜力量的阵地。

随后,与会领导和专家揭晓了本届获得奖励扶持的十二部作品,获得优秀作品扶持的戴昱和俞思含分别发表获奖感言。戴昱表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生节点,感谢本奖项让缺少专业院团平台的青年创作者得到了定位和鼓励,感恩火热的时代为戏剧提供了鲜活的故事和题材,感激深圳丰富的生活为创作提供了阳光和沃土。俞思含表示恩师作为本奖项的获奖者鼓励自己参与其中,充分证明了扶持计划的延续性和生命力,将以师友为榜样,发奋努力创作。

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声希(北京)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剧空间剧场分别与获得扶持的剧本《台城柳》、《岗厦罗生门》、《星星闪呀闪》签下合作意向书。作为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活动的一大亮点,院团和制作公司与青年剧作者签订意向书,对于进一步孵化作品,推动剧本走向商业化运作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刚起步的青年剧作者面临着剧本难以上演的窘境,而院团和制作公司又苦于寻觅不到优秀的原创剧本,第四届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尝试为作者与院团之间做“红娘”,使得优秀青年剧作者的创作直面出品方与市场,未来它们将被搬上舞台,接受观众的检验,在实践历练中找到剧作合适的风格和定位。

研讨环节中,与会专家与获得扶持的青年剧作者对面恳谈,从青年剧作者创作的缘起,到对剧本的深度剖析,包括本次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所呈现出来的特色和变化,大家一一进行了热烈讨论。青年剧作者纷纷表示这样的业务研讨对于自身的创作非常有必要,需要有不同的声音对自己的创作之路给予指导,获益匪浅。参与研讨的专家亦表示,能够与青年创作者面对面进行研讨,有助于了解青年创作者的创作状况和思路,对于今后将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持续推动下去有着极大的帮助。

近年来,戏剧原创力量出现断层的现象已是戏剧业界乃至整个文化领域备受关注的话题,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计划坚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倡导广大青年创作者关注现实、关注灵魂,努力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好作品,为中国广大青年戏剧创作者提供了一个广阔而高效的平台,从而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往届获奖者如上海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博士生导师陈小玲教授、上海淮剧团副团长管燕草、哈尔滨市作协副主席何凯旋等均在获得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计划高度肯定的基础上笔耕不辍、不懈前行,已经成为了国内戏剧文学创作队伍中不可忽视的一支生力军。同时,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计划的获奖作品衡量标准从未止步于戏剧文本,近年来的大多数获奖作品都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和地方政府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在演出市场也受到观众的热情反馈,取得了商业票房的成功,进一步说明功底扎实的剧本基础,不仅仅代表文学艺术的审美高度,也代表了市场运作成功的可能。

中国戏剧的原创力在哪里?这是时下被讨论的热点。中国原创的活跃程度在于青年剧作者的活跃程度,在于青年剧作者对于生活的观察、对于世界的认识、对于未来的期许。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面向中国戏剧的未来,为优秀青年剧作者打造新的发展模式,是应有之义,也是对于中国戏剧负责任的表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青年剧作者需要展现的舞台,需要碰撞的战场,在磨练中砥砺前行,此次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把青年剧作者“扶上马、送一程”,成为青年作者和戏剧观众、戏剧市场之间的桥梁,连通了彼此,这是老舍青年戏剧文学奖励扶持计划的最大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