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演技六讲》周润发、梁朝伟、刘青云、周星驰之间流传阅读的“表演圣经”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演技六讲》周润发、梁朝伟、刘青云、周星驰之间流传阅读的“表演圣经”
2018-01-01 16:34 信报网   

 

信报讯(记者刘珲 武祉漠)近日,有后浪潮出版公司引进出版的《演技六讲:创造角色的灵魂》(增订纪念版)在全国面世。据悉,该书是波列斯拉夫斯基毕生表演理论的大成之作,也是在郑君里经典译本基础上,特别增订了首次公开的构成“演技六讲”雏形和重要语境的23篇珍贵演讲,及斯坦尼体系重要传播者乌斯彭斯卡娅的4篇表演课讲义。

记者了解到,《演技六讲:创造角色的灵魂》(增订纪念版)是波列斯拉夫斯基毕生表演与戏剧理论的大成之作,对方法派的形成产生了重要影响。初版于1933年的《演技六讲》以英语写成,以导演和表演初学者的对话形式,从注意力集中、情绪的记忆、戏剧的动作、性格化、观察、节奏六个方面生动活泼地阐述了表演的基本理念,至今再版不断,并被译为西、葡、意、土、波兰等十几种语言。此次中译本在郑君里先生经典译本的基础上进行了大幅增订,如作者向美国公众阐述斯坦尼体系的23篇演讲,这为其后来提炼“演技六讲”提供了重要语境。

此外,书中还收录了作者在美国实验剧院的重要合作伙伴玛丽亚·乌斯彭斯卡娅的4篇表演课讲义。因此,本书可说是了解现代表演方法从斯坦尼体系发展到方法派的重要依据,更是今天的表演和戏剧学习者的必读文本。

据本书编辑推荐,《演技六讲》一书诞生于1933年,被认为是举世第一本关于斯坦尼体系的著作,比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演员自我修养》还早问世三年。波列斯拉夫斯基在美国的导演和教学活动直接影响了数百名演员,培养出一批戏剧和电影界的领军人物。本书是其毕生表演理论之集大成,被视为从斯坦尼体系到美国方法派的重要里程碑,八十余年来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经典表演教材。在中国,本书自1937年首次翻译出版后,对中国几代演员产生了深远影响。

据悉,该书原作者理查德·波列斯拉夫斯基(Richard Boleslavsky)是导演、演员、表演教师。1889年生于波兰,1908年进入莫斯科艺术剧院,跟随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学习表演,是该剧院第一工作室的初创成员之一,曾任导演和负责人。20世纪20年代移民美国,在百老汇导演舞台剧。1923年在纽约创建美国实验剧院,被视为在西方传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的第一人,李·斯特拉斯伯格、斯特拉·阿德勒、哈罗德·克勒曼等都是其学生。30年代成为好莱坞知名的导演,代表作有电影《面纱》《悲惨世界》等。1937年,在拍摄《陈夫人的临终》时因心脏病发,于洛杉矶去世。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