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创意结构是舞台艺术的核心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创意结构是舞台艺术的核心
2018-01-01 16:44 信报网   

他是北京舞蹈学院第一拨儿普通高中入学的考生,也是第一拨儿该校的研究生。作为舞蹈研究者,他也是舞蹈创作的实践者,他的《红高粱》《徽班》《骑楼晚风》为他带来文华奖和国家舞台精品工程与五个一工程奖等荣誉。他是教书育人的园丁,也是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他就是舞台创意与编剧、舞蹈学教授许锐。日前,许锐接受了信报记者的独家专访,畅聊自己舞蹈创作的独到心得。

由许锐担纲总导演,阿库让·汉、高成明、娄梦涵三位中外舞蹈名家担任编导,青年舞蹈家华宵一领衔演出的舞蹈剧场《一刻》日前在保利剧院上演。《一刻》像是一次“拼图式”创作,而北京舞台上少见的“舞蹈剧场”则是主创们碰撞灵感的一次艺术探索。“这个舞蹈的创作是背对背的,三位编导各自进行创作,最终由我将三段舞蹈整合在一起。在结构过程中,要保持三个作品的独立性。于是,我在他们各自的作品中找我想要的东西,把它放大或者作为线索来表达我想要的“一刻即一生”这样一个生命的主题。”许锐说,他的创作是以舞台创意和结构为主,这是舞台艺术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如今越来越重要,“舞蹈艺术不需要语言,它的表达可以说绝大部分靠视觉创意与结构,而不仅仅在于动作技术本身。就像设计一座建筑,首先得把整体造型、结构弄清楚,再去决定细节的装饰装修如何布置。”许锐表示,不能说创意和技术哪个更重要,而是舞蹈创作一定是结构和创意先行,技术做支撑。“现如今的舞台艺术有越来越多的跨界和融合,并不是舞剧就不能说话,话剧就不能跳舞,这种限制越来越模糊了,今天创意几乎都是在跨界和边缘中产生的。开辟一个全新的领域很难,舞蹈剧场就是以舞蹈为核心集合了音乐、戏剧、装置、影像等多种元素的舞台艺术。”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