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彩演出彰显京味儿文化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1-01 16:44

 

多彩演出彰显京味儿文化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首都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也呈现出多样化的特征。今年以来,以“歌唱北京”、“舞动北京”、“戏聚北京”等为主的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不仅展现出了京味儿文化的风采,广泛的参与性,以及活动联动机制,也极大丰富了首都市民的文化生活。

展演时代活力的“舞动北京”,吸引全市450支队伍、1.2万余人直接参与。采用互联网报名、网络投票评选,突破传统报名方式,10天收到106件舞蹈作品,网络投票达62万人次;网络电视现场直播广场舞蹈与舞台舞蹈,收看赛事人数超过18万人次,其中,舞台舞蹈每场在线收看赛事人数超过32万人次;舞蹈作品聚焦“长城文化带”、“运河文化带”、“永定河文化带”,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感染力很强。

而“艺韵北京”则突出传统韵味。全市参与作品84部,参与人群2000余人。这些作品彰显了传统文化韵味与时代精神内涵,将“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创造性”融为一体,内容“接地气,有朝气”。其中,原创作品32部,以十九大精神为主题的获奖作品12部。活动中,设置反馈意见环节,听取市民和专家意见,提高了作品质量。

受不少戏剧爱好者欢迎的“戏聚北京”,由戏曲票友京剧大赛和戏剧原创作品大赛两个活动组成,直接参与人群达上千人次。戏曲票友京剧大赛共63名选手进入复赛,最终29名选手脱颖而出。戏剧原创作品大赛,有50个作品报名,通过原创剧本朗读会、复赛、决赛、获奖作品展演等环节,20个节目进入决赛。这些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了当代火热的现实生活。今年,重点发掘新人新作,推出一批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主旋律、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原创作品。普及与培育相结合,邀请专家学者普及戏剧知识,搭建学习交流平台。

与此同时,今年还新增“器乐大赛”,引入京津冀概念,扩大了参赛范围。该板块主要包括第四届“我爱唱歌”——京津冀百姓歌手大赛、首届“奏响北京共筑中国梦”全市器乐大赛、第四届“北京之声”——首都市民合唱周暨第七届北京合唱节。参赛者年龄跨度从8岁到80岁,万余名市民直接现场参与,网上参与留言投票达350余万人次,视频播放量达8000万。

除了多彩的演出内容,丰富市民文化活动的还有“影像北京”,面向全市征集涵盖美术、书法、摄影三个门类,共计600多幅作品,这些作品集中展现了北京作为3000多年历史名城的风韵;而“阅读北京”则通过实施“五个一”,即搭建一个阅读平台,推荐一批优秀图书,组建一支基层“领读者”队伍,打造一个阅读活动品牌,推广一批示范基层图书馆,有力提升了公共图书馆的文化服务能力和社会效益。

据悉,这些活动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喜迎党的十九大为主题,宣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举办专题文化活动235项;二是坚持服务供需对接,满足基层群众文化需求,全年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2万场,3000万人次参与。其中,街乡、社区村文化活动占76%;三是突出群众参与性,重点节庆日文化活动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国庆中秋期间,参与活动的市民和游客共计约107.9万人次,其中,中国戏曲文化周举办活动213场次,24.25万人次参与;四是借力科技,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该系列文化活动除采用线下传统形式外,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吸引370万网民留言参与,视频点击量达8800万。

北京商报记者卢扬郑蕊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