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二生肖》创新解读民俗经典

娱乐 北京商报网 2018-01-01 16:52

 

《十二生肖》创新解读民俗经典

 

2018年1月10日,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将登上《金砖之夜》的舞台。该剧虽是以十二生肖为内容,但却打破常规顺序,创新性地对十二生肖这一文化符号进行深层的解读。为了更好地体现文化的包容性,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也将多种艺术表现形式进行了融合,并加入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打击乐器,让剧目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添现代感。

突破常规

生肖文化是中国独有的一种象征文化,与传统文化中的四季、五行、天干地支均有深层次的联系,也是中国人最熟悉的民俗符号。多年来,以十二生肖形象为内容的演出不胜枚举。但是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出品的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却打破惯有的生肖顺序,用新的视角解读传统文化。

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全剧分为四幕12个节目,横贯中国上下五千年,从《丑牛牧野》到《辰龙归元》,并没有按照子丑寅卯的顺序来排列,而恰恰按照中国人立命之本的农耕文化,从牛到老虎,老虎讲的是秦汉,紧随其后的未羊讲的是魏晋,最后所展示的《辰龙归元》,则展现出了对生命的一种轮回。

“十二生肖不仅是单纯的动物形象,更是一种精神的指代。”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总导演沈晨表示,每一个节目通过不同的解读,为生肖附着于中国12种高尚的人的风格,所以在突破常规顺序外,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在文学命名上,更多着重于中国人美好的品行和整个中国文脉的渊源发展。

多元融合

虽然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讲述的是传统故事,但却最大程度地体现出了文化的包容性,演出不仅展现了多样的艺术表现形式,还融入了非洲、拉美等地的音乐元素。

例如,《寅虎啸林》以民间打击乐《牛斗虎》为基本元素,打击乐与舞蹈相结合的方式表现虎威气势;《子鼠闹天》虽然只是表现夜晚破庙中,五只老鼠抢位置的情节,但是舞台上一桌一椅的设置,借鉴京剧《三岔口》的锣鼓点节奏,几位舞蹈演员手持不同打击乐器,不仅表演老鼠的灵活多变,也要在完成技巧动作的同时必须把握严格的节奏;《卯兔邀月》巧妙运用了经典唐诗中的“对影成三人”一句;而《戌狗嘻风》则以诙谐幽默的基调表现出狗的各种情感;《午马奔云》更是从《八骏图》中寻求灵感,用了民乐《赛马》作为背景音乐。

与此同时,来自印度的毒鼓、非洲的卡巴沙、南美的海洋鼓等各类打击乐器也汇聚一堂,模拟出春天一清早鸟鸣的声音,树叶的婆娑声,远处小溪的流水声等自然界的声音,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和人与自然之间的一种契合。

升华内涵

在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编剧孙磊看来,一场剧目的主题立意和主题价值是至关重要的,事实上,生肖文化更多是要传达先祖们的一种生命哲学和生命意识,这是一种宏大的主题,所以在最早创意的时候,就决定十二生肖不是在体现原形,而是有所延伸,让大家更能够了解到所要传达的内涵,在导演的编排上,以及剧情的设计上,更多是希望观众能够感受到故事背后所隐藏的风情,比如蛇的包容、圆润;申猴破晓时抗争、拼搏的精神,“在剧目尾声的画外音,我们用一种古文风的文体,去讴歌生命的意识,所有的主题都借此表达出来,让观众在感动的同时能真正体会到一种文化的自信”。

沈晨也指出,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是从动物的形象入手,但是表达的是人的情感,最后敲定的12个节目的名字,都是在曾经已有过的文学史上不曾存在的,前面两个字暗合着每一种生肖,中间的字是意味着舞台上动态的形象,最重要的最后一个字体现了中国文化中的日月山川、天地人和,更多地为剧目赋予中国的韵味和文脉的渊远流长,“借由舞·乐《中国故事·十二生肖》这种独特的演出形式,一方面是为了展示对生命、对自然的尊重,另一方面则是希望更多的年轻观众能了解,并喜爱中国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