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李纪丰谈《七十七天》:“感情用事”影视投资不靠数据靠情怀_TOM娱乐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李纪丰谈《七十七天》:“感情用事”影视投资不靠数据靠情怀
2018-01-01 16:49 信报网   

 

 于11月悄然上一个的电影《七十七天》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票房突破八千万,令观众和业内人士为之深感惊讶。这部讲述残障女孩在无人区探险寻找生命真谛的影片一经上映便赢得了观众的大力好评,以小众另类的题材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七十七天》是一部典型的“以小搏大”的影片,堪称电影市场投资奇迹。近日,记者专访了影片。德丰影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纪丰。李纪丰告诉记者说,“人心不可测”,影视投资除了数据分析还要靠情怀来做选择,要“感情用事”因为影视作品最终效果是要打动观众的心。

李纪丰:投资《七十七天》是“感情用事”

德丰影业为何独具慧眼地投资了《七十七天》?这部在业内人士和普通观众看来都“没市场”的电影缘何获得了这家大型影视公司的青睐呢?李纪丰回忆说,他偶然听说赵汉唐在拍这部电影,“他们几乎是一帮疯子,干活儿干疯了的一群人。我看好他们的团队,投资这部电影算是偶然所得吧。”

在外人听来,德丰影业投资《七十七天》仿佛是“感情用事”,李纪丰说,确实如此。

“现在的电影过度娱乐化了,而观众则是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七十七天符合我们公司的‘调性’,我们公司投片子一向不乱投。比如我们投资拍摄了主旋律电视剧《西柏坡》《十个连长一个班》,还投资过小清新电视剧《情满四合院》等,所以外界一直风传我们是一家国有企业。”李纪丰说到此笑了笑,接着说:“我是一名老党员,我算是忠于情怀吧。影视这行没有情怀做不了,过度商业化的作品我们做不下去。”

小投资大票房:这类小成本电影在美国并不罕见

李纪丰透露说,电影《七十七天》的投资只有700万元,而该片票房却已突破了8000万元。这笔账让所有影视制作公司看了都得艳羡不已,甚至要称之为奇迹。记者了解到,这700万元投资基本都花在了制作费上,主演江一燕友情零片酬出演该片,导演和主演赵汉唐只拿了导演费而为要演员费。这700万的投资可谓全都用在了刀刃上。

外行人看着这投资回报比惊讶得不得了,可李纪丰却觉着很正常:“我们现在引进得好莱坞电影都是大片儿,但美国也有很多投资只有几十万美金得小成本电影,这些小成本电影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创新,收益也好。”

“人心不可测”要坚持做有价值的作品

在投资之前,德丰影业如何计算投资回报比呢?李纪丰说:“投资《七十七天》这种影片,找不出相关的类比数据。我们一般采用类比法去评估一部影片的市场影响。但在投资过程中,我们感性的成分更多一些,如果特别理性,单纯用评估数据衡量一部影片的价值,那么会让我们忽略电影电视剧本身的艺术质量。你计划再好,算得再精准,还是要通过作品的口碑体现其真正的价值。人心不可测。你能算得出数据,可你算得出人心吗?我们在投资时有数据分析,但我们不会拘泥于数据分析,在这种有价值的作品面前我们一定会坚持。”

导演赵汉唐说,电影《七十七天》的观影场中出现了一个令他们深感意外的现象:很多残障人士走进电影院看电影。“影片中坐在轮椅上闯无人区的女主人公在生活中是有原形的。很多残障人士坐着轮椅到电影院看电影,他们潸然泪下。”

“一部风光片怎么能吸引坐在轮椅上的观众进入影院?我们要靠商业分析可完全分析不出来这部分受众,”李纪丰说,“分析不出来,就没有可比性和可预测性。这就是我说的人心没法猜。”

德丰集团独辟蹊径以体育受众拉动电影票房

电影《七十七天》吸引了大都市的白领们走入影院,很多观众认为该片中壮丽的自然风光让他们放飞心灵,而主人公在无人区的艰苦跋涉也象征着人生路上的坚韧和顽强。自发购票的观众撑起了《七十七天》的市场。但李纪丰透露说,其实德丰集团品牌自己的“粉丝们”也贡献了不少票房。这些粉丝从何而来?令人意外的是,这些德丰粉丝竟是德丰集团旗下体育公司运营的体育项目的参与者们。

李纪丰介绍说,德丰集团旗下体育公司运营了中国门球冠军赛,每年会举办门球分区赛和决赛。“以前全国门球协会每年只有10万经费,”李纪丰说,“现在我们企业办体育赛事,把门球产业激活了。”

此外,德丰集团还与全国健身气功协会达成战略合作,在全国两万多站点举办培训和分站赛,所包含的健身气功内容有五禽戏和易筋经等传统体育项目。

门球和健身气功这两项以中老年群体为主的普及性的大众运动为德丰集团积累了大量“粉丝”,扩大了德丰集团的品牌效应。因此电影一上映,德丰聚拢的体育迷们便纷纷前去影院购票,直接拉动了票房。记者了解到,相同的情况也出现在德丰投拍德《情满四合院》等作品上,体育迷们也会追着德丰投拍德电视剧观看。让影视作品从集团积累的体育受众群体中收益,这是德丰独辟蹊径的商业模式。

德丰影业将参投2亿美元大制作电影《飞虎队》

记者了解到,德丰影业的影视作品制作量位于国内影视企业前三甲,且其投资出品的影视作品很多是主旋律作品和贴近百姓生活的作品。比如电视剧《西柏坡》《奔上延安》,纪录片《丝路从历史中走来》。德丰影业还将推出动物题材电影,讲述小猪、鹅等动物间发生德故事以及动物保护题材的动画片。独辟蹊径的题材选择使得德丰影业出品的影视剧带上了“反市场化”的形象。但记者了解到,德丰影业每年影视投资额在5到6亿之间,纯利润有1个亿。看似“小众”“反市场化”的选择,反而成就了德丰影业稳健的市场步伐。

明年,德丰影业将投资以好莱坞团队为班底德电影《飞虎队》,这部电影的投资额预计在2亿美元左右,德丰影业将赤资1亿美元参投该片。信报记者王菲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责任编辑: 江昕 TQ001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