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好好说话敞开少年心扉 高分综艺助力家庭成长

娱乐 e线资讯 2021-10-08 08:46

由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和上海合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敞开心扉的少年》于国庆期间迎来了收官。'家庭是文明的核心',每个人的家庭作为成长的第一站,从来都是教育中最重要且最有挑战的环节。这档今年暑期档中,备受关注的国内首档亲子代际观察节目,是由成长守护发起人邓亚萍与多位教育专家、明星、青年代言人组成观察团,陪伴十个家庭,直面教育过程中最难解的成长烦恼,帮助他们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答案,也在节目播出期间,收获了众多关注与好评。

好好说话敞开少年心扉 高分综艺助力家庭成长

教育类综艺,向来不属于市场上最热门的类别。而《敞开心扉的少年》却在竞争激烈的暑期档,多次占据北京卫视后黄金时段收视TOP1,其中第三期《一年级每天只休息5分钟对吗》的内容,首播市占率高达4.7%,甚至冲到了全卫视直播收视率第一名。与此同时,节目播出期间多次收获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官方媒体的发文推荐,还在豆瓣平台拿到8.1的用户高评分,着实让人倍感惊喜。

在综艺节目娱乐化、内容严重同质化的大环境中,一档“亲子代际观察类”综艺是如何能够取得如此傲人的成绩,确实值得作为榜样,让综艺创作者们学习和思考。

真实为王:

观众“邻居视角”,时刻感同身受成长的烦恼

据统计,中国约有2.3亿个家庭子女,其中约有1.6亿的家庭子女处于青少年阶段。近年来,愈发频繁的青少年教育问题见诸新闻媒体,以及国家对义务教育的一系列改革,让大部分原本只专注于考试成绩的家庭,开始正视青少年的身心成长问题,也尝试花费更多精力去解决以往被忽略的家庭教育环节中诸多情况。

遗憾的是,以往的教育类综艺节目,内容多都与现实有些脱节,较强的说教设定让观众无法真正带入。而腾讯成长守护平台和上海合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敞开心扉的少年》,全网征集并邀请了10个情况迥异的家庭成为节目主角。以这些挖掘自真实家庭的教育问题场景为创作核心,刚好切合广大青少年家庭所面临的共同痛点,让屏幕前的家长们产生强烈的情绪共鸣。多期节目冲上微博热搜,全网阅读超21.5亿,话题讨论60余万次的成绩,也证明了大家对于节目选题的认可和共鸣。

好好说话敞开少年心扉 高分综艺助力家庭成长

破除鸡汤:

嘉宾不拉偏架不抢戏,专心让孩子和家长“好好说话”

由奥运冠军邓亚萍领衔的嘉宾阵容在节目中的表现,让观众感受到了综艺中观察团难得的真实。作为腾讯家庭沟通计划发起人,邓亚萍在节目中首先做到了有啥说啥,不客套、不做作、不鸡汤,看到家长教育把自己的理想强加给孩子的不妥做法,不会拉偏架帮家长找借口,反倒是现场自我反思起来。而一向以伶俐辩手出圈的先锋观点代表傅首尔,在节目中提及“洛天依”等网络形象时,竟多次被青年代表和孩子吐槽观点片面。

由教育专家、明星及青年代表组成的嘉宾们都能放下身段,不以上帝视角进行点评,而是作为现场这个家庭的成员进行平等沟通,真心分享自己的想法,在节目现场营造出一个温暖舒适的沟通环境。才让参与节目录制的家长和孩子,都能突破原有的沟通障碍,好好说话并认真听到对方的表达。也让观众们有机会亲眼见证,一个平等沟通的环境对于家庭教育有多重要。

好好说话敞开少年心扉 高分综艺助力家庭成长

聚焦成长:

家长和孩子不是对立面,双向成长,才能真正化解教育问题

很多教育观点认为“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家长”将问题更多怪罪在家长一方。《敞开心扉的少年》节目组通过一直在表达“家,是讲爱的地方”,平等的沟通不只是让孩子敞开心扉,也要让家长卸下包袱展露自己。家庭教育的重点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孩子越来越独立,表达自己的想法,家长虽然是成年人,但也需要充分表达让孩子理解,从而真正实现共同成长。

平等沟通环境的建立,让节目中的孩子们都展现出乐观与积极,一步步敞开心扉表达真实的内心所想;与此同时,也帮助每位爸爸妈妈,一点点释放情绪,放下身架,找回了初为人父为人母时快乐美好的日常,愿意表达自己。家庭沟通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相互尊重,尝试理解。

好好说话敞开少年心扉 高分综艺助力家庭成长

授人以渔:

家庭教育“沟通宝典”俘获多方受众,成长守护平台提供坚实后盾

《敞开心扉的少年》作为亲子代际观察综艺,在观看之外还为受众带来了屏幕之外的更多价值。不仅每期节目中的沟通方法和思路,可以作为观众面对家庭教育问题的“百科全书”,在实际中学习参考;腾讯成长守护平台更是让每个家庭拥有最方便的成长好帮手。这款由腾讯开发,面向未成年人及其家庭,培养健康游戏和娱乐习惯的产品,致力于打造互信互动的亲子守护平台,倡导家长与孩子沟通、协商与互动,同时也是提供必要的管控工具来帮助未成年人。家庭成员组队功能让家长不再简单的管孩子,而是科学有效的陪伴。玩乐有度,亲情无间,综艺节目只是解决问题的开始,真正实现超越屏幕的价值共生才是新时代对综艺节目的更高要求。

《敞开心扉的少年》虽已成功收官,但作为一档暖心综艺,节目不仅突破了以往教育综艺IP的文本价值,聚焦最有现实意义的成长话题,对家庭沟通的命题进行了探索。同时积极传播平等沟通理念,分享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让观众们都有所收获。接下来的第二季,还会面对怎样的家庭,解决怎样的成长烦恼?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