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年轻人把pia戏当教师节礼物 老师:我这就“被出道了”?

娱乐 东方娱乐网 2021-09-14 09:42

据教育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教师总数已经达到1792.97万人,比上年增加60.94万人,增长3.52%。不断攀升的数字,说明教育事业正吸引越来越多有理想的年轻人投入其中。作为孩子们的“初代偶像”, 老师是点亮孩子梦想的灯塔与火把,理应得到更多的尊敬与祝福。在刚刚过去的教师节,一位北漂青年召集QQ pia戏圈里的小伙伴,模仿九门学科老师金句pia戏录制《披荆斩棘的老师》出道视频,为老师送上一份充满创意和惊喜的教师节礼物。

年轻人把pia戏当教师节礼物 老师:我这就“被出道了”?
年轻人把pia戏当教师节礼物 老师:我这就“被出道了”?

视频创作者沈佳伟在接受中国教育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从高中开始就在QQ上接触了pia戏这种比较新式的亚文化玩法。由于疫情无法回去看望老师,于是就想通过自己熟悉的方式,和社团的朋友一起向老师表达敬意。视频中模仿大热的《披荆斩棘的哥哥》综艺,设置了《披荆斩棘的老师》参赛场景,制作者则轮番上台,模仿各科老师的口吻,按照老师们的“真实人设”延伸想象,以“选秀选手”的身份进行自我介绍、宣誓,并展现才艺特长。教师节一早,这份特殊的pia戏礼物,就被上传到了毕业班QQ群里,引发同学与老师们的“热情围观”。

年轻人把pia戏当教师节礼物 老师:我这就“被出道了”?

视频中的惟妙惟肖的声音,仿佛是老师们的“复刻版”,把口头禅、讲话习惯,甚至口音都还原了出来。而接收到视频的老师们,也第一次被这种流行于年轻人的娱乐形式感动了:“这视频看得同事们都喜笑颜开红光焕发的”、“ 英语老师当场就拿着手机去隔壁办公室显摆了”、“毕业这么多年还惦记着以前的老师,真是挺感动的”……

所谓pia戏,其实指的是一种多人参与的配音剧本,依照人物人设,仅仅进行声音层面的演绎,即用声音去演戏,目前已发展出广播剧、剧情歌、有声小说等多种形式。借助于这种轻量、有趣、年轻化的创意表达,《披荆斩棘的老师》展现出学生心目中老师们兢兢业业、各具特点的形象,也在特殊的节日传达了一份专属的情感祝福。主创表示,她希望用这支视频,表达“老师才是初代偶像”的观念,让学生能够心怀感恩:“我们希望从学生角度,感谢各位辛劳的老师们,告诉他们做得很棒!”

pia戏的价值传递不止于此。早在今年的世界睡眠日,就有一众玩家在“睡得着互助pia戏群”QQ群中,借助人声助眠,帮助失眠的群友们克服睡眠障碍。为了提升汉语水平的英国小哥Max,也在pia戏QQ群找到了学习汉语的好方式——用pia戏演绎四声歌、贯口词、诸子百家集,为中文语言传播找到了有趣的切口。此外,亚文化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融合也日趋普遍,此前,贵阳市某中学的语文老师,便让pia戏走进了课堂,通过一首《离骚》剧情歌,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学习文学知识、理解传统文化。

随着年轻亚文化的衍变发展,pia戏、语C(语言cosplay)、谷圈(动漫软周边)等亚文化传递与表达方式日益多样。众多志同道合的亚文化爱好者聚集在QQ群,使QQ成为培育亚文化的沃土。在这块纯粹的“自留地”,QQ不断帮助年轻人寻觅与发扬自己的爱好,在同好交流与表达中,获得更多归属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