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娱乐 东方娱乐网 2021-07-08 17:51

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的电影《1921》正在热映中。影片上映第二日,监制兼导演黄建新、联合导演郑大圣、制片人任宁携演员韩东君、张超、史彭元、白宇帆来到上海大学进行影片放映和交流活动。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以及电影《1921》的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等出席了活动。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此次活动不仅是《1921》在上海大学站的特别放映,也是上海大学一堂特殊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电影党课《1921》。上海大学海燕咏歌团还特别带来一曲青春热血的《1921》宣传曲《少年》,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1921》已正式公映2天,票房已突破2亿,票务平台猫眼开分9.4、淘票票开分9.3。影片用艺术的力量,带领着全国观众重温百年伟大征程的开端,回顾了共产党人百年历久弥新的初心。影片在上海大学放映完后,不少学子走出会场都红着双眼,边走边向身边的同学交流激动心情。校园里红旗飘扬,盛夏的微风吹干少年湿润的眼眶,如此美好感动的景象,不正是影片里所展现的百年前先辈们奉献一切也一定要实现的梦想。

上海大学红色基因传承百年

用艺术回望历史 《1921》出品人程武倍感振奋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上海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自1922年10月创办起,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活动开始,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市电影局局长高韵斐向大家致辞:“在传承红色基因的上大校园里,结合电影《1921》开展电影党课,我想既是一次宝贵的学党史教育,也希望能让今天的年轻人走进百年前的新青年,达成年轻一代与革命领袖的一次情感共振。”对即将进行的《1921》放映活动,他向在场的上大学子希冀道:“让我们通过电影,重温100年前激动人心的时刻,汲取其中跨越时间的宝贵精神力量,向着新的100年扬帆启航。”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代表学校上台也进行了致辞,他表示电影《1921》在上海大学展映,为全校师生带了一份党史学习教育的电影教材,非常有意义。同时他也肯定了影片:“从美学的角度,用艺术的手段更深度的重现建党初期的历史,在建党100周年之际,给当下青年学子回望初心,提供了重要的渠道,历史、使命延续传承,文脉、文化引领风尚。”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随后,电影《1921》的出品人、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上台致辞,他首先对上海大学表示了敬意:“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宣告成立,在成立的第二年1922年,中国共产党人主导创办第一所高等学府即上海大学,从此这所红色学府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不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程武定义影片《1921》所讲述的就是年轻的首批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如磐的时代,担负起救亡图存重任的故事。他向大家分享影片自开启点映到公映以来,受到诸多观众的喜爱,引起了非常热烈的社会反响,“大家都为这样一群有血有肉满怀理想的年轻革命先驱而感动,许多观众向我们表示,看了影片更加能够体会,没有百年前燃起的星星之火,就没有百年来天翻地覆的历史剧变,也没有每个人现在身处其中的幸福生活。”他动情感言:“作为中国电影人,能够以光影艺术,把百年前革命先驱们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带给当下的观众,尤其是我们青年一代,让更多人在历史回望中获得激励和鼓舞,我们感到无比的振奋。”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黄建新满怀敬畏竭尽全力创作“电影的《1921》”

韩东君张超等年轻演员参演中体悟先辈革命精神

黄建新导演在分享前热情得向上海大学的师生问候,他还特此向在座的观众们预告:“电影‘五四运动’片段中有四百位上大学子饰演进步青年,一会儿放映时,大家找找看说不定有你们认识的同学。”历时五年筹备匠心制作,黄导向在场的同学们分享了对《1921》的创作原始动力:“这一次,我们把焦点对准人物,我们想用电影的方法去构思这部影片,就想拍一部电影的《1921》,不是文学、戏剧等其他文艺形式,我们拼命寻找有电影表达、电影特征的段落。”最后他走心表示道:“拍电影的时候我们满怀敬畏,竭尽全力,今天放映给大家,接受大家考验。”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1921》中尝试了很多诗意化的表达,塑造了一批年轻态、富有青春与生活气息的先辈形象,《1921》的联合导演郑大圣对此表示:“我们近百位演员都对自己所饰演的角色做了充分的准备,每个人都要研究自己的角色是怎么成长的,了解他们的家庭、他们的朋友、他们的师长,为的就是不让这些名字只停留在词条上,不让1921年‘一大’的创建只是课本中提炼的一句话。拍摄的时候黄导一直引领我们、引领演员们,回到年轻人该有的样子。”除了演员付出的努力,制片人任宁分享了剧组在创新视角方面做出的努力:“拍摄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一定要以尊重历史、还原历史的态度创作,一定要把史料工作做细做透。我们去全世界各地收集挖掘新的史料,希望用一些新的视角、新的细节、新的人物故事,让现在大家耳熟能详的建党历史有一个全新的演绎。”美术指导吴嘉葵则分享了剧组在还原建党原址方面付出的努力,他表示“一大”会址是大家心目中有固有印象的建筑,但没有原始的建筑稿,所以为了要复原成完全一样,“美术团队在黄导带领下不断考证,努力在电影里做到细节都真实呈现,为了精益求精,团队多次进行返工,其难度不亚于推倒重来。”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到场的演员们也依次分享了自己的参演感受,韩东君表示:“导演在建党百年之后汇集五湖四海的演员,回顾了百年前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共产党人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们演员非常有参与感与荣誉感,我们在如此有意义的电影当中,也见证了建党先辈们的不容易和困难,更让我感到了少年强则国强,祖国是年轻人的!”张超分享了自己在拍摄中印象深刻的故事:“片中有一段‘一大’代表一起唱《国际歌》的戏份,在拍摄间隙我自己会带吉他去现场伴奏,虽然戏中我没有在现场,但是我在帮大家伴奏的时候,我抬头看每个人的状态,瞬间感觉热血沸腾。作为一个演员,作为一个晚辈,很荣幸参与这部影片。”年轻演员白宇帆此番也体悟颇深,分享道:“在百年的历史中,有很多的先辈们,他们用自己的生命,用自己的付出,让我们过上了非常好的生活,他们的付出不会被忘记。我希望我们可以珍惜当下的生活,希望我们可以用艺术去传承先辈们留下来的精神!”“00后”演员史彭元说当自己穿上戏服,很深刻的感受到先辈们的年轻力量。现场韩东君还透露道,史彭元前两天在电影路演过程中,遇到有小朋友坠湖,反应迅速身手敏捷得救起了孩子,史彭元在现场听到夸奖,只是谦逊表示了“这是应该做的”。由是可见,无论是银幕内外,还是百年前后,中国青年的力量代代闪耀、至今传承。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电影《1921》走进“红色学府”上海大学 被赞“电影党课”

影片由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三次元影业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华夏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中央党校大有影视中心出品,天津猫眼微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寰亚电影制作有限公司、无锡七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天津阅文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华文映像(北京)影业有限公司、新丽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等公司联合出品,已于7月1日全国公映。

 

责任编辑: 4126TJ

责任编辑: 4126T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