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影《妈祖回家》发科普特辑 助力妈祖文化传播

娱乐 中国娱乐网 2020-11-04 16:41

 

电影《妈祖回家》发科普特辑 助力妈祖文化传播

如果说国外的“海的女儿”是美人鱼,那国内的“海上女神”就非妈祖莫属了。

千百前来,妈祖不仅尽职地守护海域、保佑渔民,而且随着华人的船帆,妈祖圣像、妈祖文化也远抵国外,使其成为世界级神仙。那么这位大神的原身又是谁?最早的传说又是如何形成现今的文化现象?《妈祖回家》官方放出的一分钟妈祖文化科普特辑,以动画形式为我们揭秘。

电影《妈祖回家》发科普特辑 助力妈祖文化传播

传说妈祖的原身是一个在福建莆田湄洲岛长大的“民女”,自幼聪慧,精通天文、地理、气象、医学,后来又遇神人传授法术,自此扶危济困,护航出海,救助无数海上遇难的百姓。相传郑和第一次下西洋时,曾遇大风浪,差点全队返航。郑和拈香向妈祖祈祷,忽见妈祖站立桅杆上,周遭瞬间风平浪静。随着历朝历代官方不断赐封,妈祖逐渐从民间文化转变为由官方认证的保护神。

一直以来,妈祖的“活动范围”主要以我国闽南沿海及台湾地区为主,妈祖文化也成为连接两岸人民的文化纽带。但因为沿海一带长期遭受到倭寇的侵袭,妈祖也“担起了”不少其他的责任。甚至涉及医疗、生育、斩妖除魔等领域,都有妈祖神力显灵。这也妈祖文化逐渐从区域性的海神变成了全国性的“万能神”。

电影《妈祖回家》发科普特辑 助力妈祖文化传播

关于妈祖文化的相关延伸,不仅有文学作品,也有影视作品。影片《妈祖回家》就是第一部登陆银幕的关于妈祖文化轻喜剧,讲述了福建小船主吴天桂被台籍老兵“哄骗”,历经艰难来到台湾,而又因妈祖之缘回到故乡的故事。对于喜欢非遗文化又喜欢看轻喜剧的影迷们,《妈祖回家》电影也将在11月20日与大家见面,届时可以走进电影院,感受“海上女神”妈祖的神仙魅力吧!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