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点就到家》彭昱畅即兴演讲 城市归属感缺失引发共鸣

娱乐 久之网 2020-10-15 09:54
《一点就到家》彭昱畅即兴演讲  城市归属感缺失引发共鸣
《一点就到家》彭昱畅即兴演讲  城市归属感缺失引发共鸣
《一点就到家》彭昱畅即兴演讲  城市归属感缺失引发共鸣

今年的中秋恰逢国庆,许多人在小长假里归家团聚,而在假期结束之后,仍有不少人对“回乡”意犹未尽。电影《一点就到家》用一个回乡追梦的故事,别出心裁地将来自都市的梦想落地于千年古寨,打通了与城市漂泊的年轻游子们的共鸣。在今日公开的影片片段中,主角之一的彭秀兵(彭昱畅饰)来了一场真挚激昂的演讲,把一个在大城市没有归属感的“打工仔”回乡后的那份自在与激情道得铿锵有力。这部由许宏宇执导,刘昊然、彭昱畅、尹昉领衔主演,谭卓主演,李佳琦特别出演的电影,凭生机勃勃的年轻化表达,在广大年轻群体中引发了共鸣狂潮,更在卸下国庆档的光环继续逆势上扬,票房、排片皆收获了喜人的涨势,不愧为国庆档中最受年轻人青睐之作。

留得下脚印才是家,“往外走”和“回家去”的世界一样精彩

“外面的路走得慢,家乡的路任意闯。”彭秀兵的这句台词早已成为电影的招牌金句,背井离乡外出打拼的年轻人闻此言难免心生念家之情。在最新发布的电影花絮视频中,金句小能手彭秀兵再度上线,用最激情澎湃的语气道出了漂泊者的辛酸——城市往往没有成为我们梦想的终点,在城市留下自己的印记好难。在城市我们漂泊,但在家乡我们可以选择在田野小路上留下一个实实在在的脚印,这是一种温暖的归属感,也是身处大城市的人们最迫切需要的安慰与认可,有不少观影者纷纷表示为彭秀兵这番发言动容。

“电影最后其实没有在“城与乡”之间做出对立式的选择,它的价值观是流动的”,有网友如是分析。大城市擅于为人造梦,却吝于给予人们归属感。家里可能只有梦想的毛坯房,但它愿意当你的归属。“以前只想着怎么能在大城市久一些,现在也想回家多看一眼”、“回家也算逃避的话,那就算可耻也真的有用”,外面的世界固然依旧精彩,但家里也有温暖的沃土等着你来耕耘自己的梦想,还有人自我吐槽:“买不到大城市里一个厕所的我,回家做‘种田文’主角也不错!”

远山树林唤起的除了家的记忆,竟还有“养猪梦”的坚持

“远山树林”作为电影的一大关键词,不仅有带领深陷城市焦虑的社畜们逃离逐风的怪圈之力,它也是这些备受社会与现实毒打的青年们心中的家乡意象。儿时邻里的鸡飞狗跳,田野乡间的蝉鸣鸟叫,一眼望不尽的菜地树林......这些来自于远山树林的声音与画面依次在大银幕上出现时,像一块温暖的毛毯裹挟着家乡的味道,铺在了观众们的身上,“在车水马龙中待惯了,差一点就忘记了家乡的声音,谢谢《一点就到家》带我重温了家乡的美与自然”。

同时,《一点就到家》还触发了广大年轻观众对“我能为家乡做些什么”的思考。城市的发展日新月异,稍不留神便变了个模样;而家乡的集市,没有支付宝、没有快递,却仍旧热热闹闹没有变。家乡的这般“岁月静好”,竟引发了观众“看完电影想回家养猪”的宣言。除此之外,不少观众在观影后发出了“好久没回家,想看看家乡变了多少”的感叹,“想把浑身解数都使在家里”、“希望家乡可以见证我的梦想实现”等评论也戳人心窝。

金牌监制陈可辛助力年轻制作班底,新锐导演许宏宇与实力派青年演员刘昊然、彭昱畅、尹昉强强联手。《一点就到家》与当代年轻人多维共情,为他们卸下社畜的焦虑和压力,也给在外游子带去来自家里的温情。该片正在热映中,我们一起回去看看!

 

责任编辑: 4083LWJ

责任编辑: 4083LWJ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