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娱乐 TOM    2020-09-14 17:50

2020年9月10-11日,CSM(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在宁波成功举办,来自长三角及全国其他地区的省、市级电视媒体、新媒体及4A广告代理商近200位行业代表出席了会议。本次论坛以“数据原力﹒价值赋能”为主题,业界专家们就电视媒体在多元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如何发掘与激活数据原生动力,并通过不同维度的创新探索为其内容与营销价值赋能进行了热烈探讨和精彩分享。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论坛现场图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副总经理肖建兵先生代表公司致欢迎辞,向一路同行的电视客户表示感谢。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广告投放量下滑,驱动受众视听行为变化,促使广电媒体融合传播效果提升,也加剧了电视与互联网的竞争。在后疫情时代广电媒体的生产与运营逐步回归正轨,如何从内容到营销的新时代变革中完善融媒机制、创新营销思维、打造台网互融全媒体生态场,需要广电人不断探索实践。肖建兵先生表示,CSM(索福瑞)在媒体融合数据方面的创新和探索从未停止,从自有开发的V+Scope融合媒体数据云平台到每年一度的《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再到省台新闻媒体融合传播指数的发布,CSM(索福瑞)一直致力于以更优化的受众测量技术和方案,为融合媒体时代中广电媒体资源的优化配置提供数据支持和助力,为传统广电创造更为开放平等的数据评价与价值衡量的话语空间。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宁波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李可先生

宁波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裁、总编辑李可先生代表宁波广电集团致欢迎辞,他提到,在大数据时代,媒体内容建设的推进更加离不开专业收视收听数据的支撑和帮助。作为全国领先的收视收听专业研究机构,CSM(索福瑞)20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数据调查,赢得了行业内广泛的尊重和信任。李可先生表示,近年来宁波广电集团持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集团广播电视媒体云的总体架构已初步建成,以“宁聚”新闻客户端为龙头的新媒体矩阵也已渐入佳境。宁波广电集团通过多种形式探索广电栏目融合传播转型升级的新路径,目前媒体融合取得一定进展但仍需努力进取,媒体的转型升级不会一蹴而就,融合发展依然在路上。

Part1:丁 迈:新要素,新动能:数据富足与数据内核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

数据化的内容与营销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时代,其概念不断被延伸拓展。CSM(索福瑞)媒介研究董事、总经理丁迈女士强调,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新一轮市场竞争的重要战略资源,在数据富足时代如何建立起一套统一的数据测量标准和数据话语体系,是当前正在加速融合的传媒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丁迈女士认为在当前的媒介营销市场,新媒体的话语体系对整个市场形成持续而深远的影响,目前市场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尺把广电媒体和互联网放到同一个框架下去比较。她表示CSM(索福瑞)一直在致力于拓展研究领域,统一评价标准,目前在大屏端已经实现了跨平台、全场景、标准化的数据测量。而借助可以实现跨端测量的广播测量仪技术,丁迈女士与大家分享了基于测试数据的研究观察。通过统合受众在不同平台、终端的视音频消费行为,并用统一的标准对其价值进行挖掘和释放,此次尝试真正实现打破数据孤岛,为大家展现出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跨媒体消费图景。最后她表示CSM(索福瑞)愿携手广电同仁一起坚守数据标准,坚持广电自信,与大家同行共进!

Part2:阎诚江:融媒体下,代理商营销新思维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电通安吉斯集团媒体策略投资董事、总经理阎诚江先生

融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营销站在下一个媒介转型新风口?电通安吉斯集团媒体策略投资董事总经理阎诚江以跨屏(TV+OTV+OTT)为模型讲述4A广告代理作业流程,他表示尽管屏幕在不断进化,在广告投放市场仍然遵循电视优先原则,电视仍然是冲击覆盖最广的媒介,阎诚江先生以多个广告案例论证了媒体融合不仅要在技术上关注屏幕变化和跨屏融合,更应该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工具洞察和定位消费者行为变化,另外通过转化IP合作投放新模式和培育IP升级,也有助于媒介融合传播挣脱屏幕束缚。

Part3:何 宁:完善融媒机制,激发创新活力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先生

针对中央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党委委员何宁先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并付诸行动,江苏广播电视台将传统业务与新媒体业务部门深度整合成立融媒体新闻中心,实现采集、制作、传播、运营一体化,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给广电融合媒体发展带来新生。何宁先生表示目前江苏广电总台依托荔枝云平台,稳步推进全省63家融媒建设工作并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最后他介绍了江苏广播电视总台旗下全资子公司荔星传媒,作为一家广电特色的传媒型MCN机构,其拥有着内容、渠道、技术、用户等多方面的优势,同时欢迎各路媒体机构和优质主播入驻,共同打造具有全网影响力的IP矩阵。

Part4:王立俊:东方卫视,台网互融全媒生态场的探索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上海东方卫视中心总编辑王立俊先生

全媒生态之下台网如何从竞生走向互融?上海东方卫视中心总编辑王立俊先生分享了东方卫视的融媒历程,东方卫视从扩大“台网合作朋友圈”、构建”番茄带货生态圈”着手,量身打造符合东方卫视发展的融媒之路。他指出,积极参与互联网平台互动,才会提高广电媒体影响力;深度挖掘新媒体价值加速内容变现,才能使广电媒体获得长足发展。他表示,东方卫视会在以后的阶段继续做好内容模式创新,深化融屏改革措施。王立俊先生反复强调只有内容不断创新才会推动广电行业融媒发展,不断加强台网联播,通过融屏制造优质增量,利用存量进行二次创作才能使台网互相成就。

Part5:Andrew Li Cheng:全景视角2020年电视大屏收视回顾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事业发展部总监Andrew Li Cheng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事业发展部总监Andrew Li Cheng对2020上半年电视大屏收视进行了回顾与解析。受疫情影响,2020上半年电视大屏总收视量回升,省级卫视份额提升明显,而包括IPTV/OTT互动平台在内的其他频道组收视份额继续增长。同时,CSM(索福瑞)低线城市网数据显示,与大中城市组比较,低线城市在2020上半年收视增长优势更为明显,电视观众规模更大,观众结构更年轻化。Andrew介绍,2020年CSM(索福瑞)已正式推出《家庭电视大屏跨平台数据全景式研究》系列报告,报告显示,IPTV、OTT互动平台收视率在2020年上半年分别达到0.83%和0.98%,同比增长显著。系列报告涵盖了IPTV、OTT等设备直播/互动收视以及智能电视开机行为等跨平台、到观众、多维度的媒介数据,为业界提供全景式大屏收视洞察。

Part6:张天莉: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2020)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融合传播研究部总监张天莉女士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融合传播研究部总监张天莉女士带来了《2020年短视频用户价值研究报告》。据报告数据显示,短视频10岁及以上用户规模增至约7.92亿人,55.8%的用户在电视上看过短视频,其中84.6%的用户对大屏观看短视频的体验、内容品质持正面评价,短视频用户红利正在持续释放,而电视大屏成为短视频打开新方式。张天莉女士表示,当前短视频多元化内容生态进入有序平稳的发展阶段,并且短视频正在进一步与多领域交叉渗透,成为促进农业发展、乡村振兴、消费扶贫的重要手段之一;在电视大屏端,电视媒体加速布局短视频,加大原创力度,积极建设融媒体内容品牌及矩阵,涌现出较多跻身平台头部的账号;在短视频商业化领域中,直播带货已成短视频平台新常态,近半年短视频电商转化率已达56%,而在内容付费方面短视频付费业务仍处于用户培养阶段。57.8%的短视频付费用户年支出不超过100元,付费市场潜力巨大。

Part7:孙鉴:澎湃新闻的“融媒力”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先生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孙鉴先生以“融媒力”为话题探讨如何理解信息,并深度挖掘从“信息”到“信号”的价值,孙鉴先生认为如何有效的处理信息,从信息中发现价值更为关键。媒体融合要更注重从信息“翻译”而提炼出的“信号”而非做简单的传播平台相加。他表示,在新媒体时代里能走向成功的往往都是传统媒体领域积淀深耕的群体。他以澎湃新闻为例,从内容原创、主题宣传、策划报道、运营分化、内容开放等方面,阐述澎湃新闻在媒体意识转型和形态融合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供媒体人借鉴。

Part8:叶晓刚:“三专”:钱江频道探索地面频道融合转型之道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钱江都市频道副总监叶晓刚先生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钱江都市频道副总监叶晓刚先生以三专——专心做内容、专业做传播、专门做链接为观点讲述钱江都市频道自己的融合转型之道。首先叶晓刚先生表示,时代在发展媒介传播阵地也随之转移。融合转型应当守住大屏,开拓小屏,只有夯实大屏基础才能迎来小屏价值增量。媒体融合时代,优质内容仍是稀缺资源,钱江视频依托于钱江电视频道打造了正能量长短视频汇聚地。目前“钱江视频”平台初步建成,其在各主流新媒体平台开设账号超50个,日均点击量5000万,所有节目板块均有覆盖。叶晓刚先生认为电视台与MCN机构具有高适配性,依托电视内容存量在融媒体平台寻求增量突破,以自有融媒体平台连接社会,以用户需求打通各垂类群体,升级产业链最终实现内容变现。

Part9:吕一丹:长三角城市媒体新闻融合传播

索福瑞长三角媒体融合发展论坛电视专场:数据原力﹒价值赋能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客户服务部副总监吕一丹女士

CSM(索福瑞)媒介研究客户服务部副总监吕一丹女士以“长三角”城市媒体新闻融合传播为主题解读了疫情之下新闻融合传播发展历程,吕一丹女士从微信、微博、短视频、自有APP四个维度深入分析与解读了1-7月长三角11个城市广电新闻类节目及新闻新媒体账号的表现及变化。她表示新闻融合传播已经成为城市广电媒体的重要阵地;国计民生重大事件是上半年新闻账号的重点内容;各台新媒体阵营发育水平不同,但已逐渐出现头部阵营,显现良好势头;品牌账号形成“平台组合矩阵”,持续维护运营,逐渐形成稳定用户群。广电媒体只有做好内容才能不断在新媒体平台拓展分发大屏内容,反哺大屏,实现共赢。作为广电媒体的老朋友,CSM(索福瑞)将一如既往地为行业提供更多的研究助力与数据支持,携手传统广电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